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客车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中国客车业变化缓慢 概念炒作难掩动作乏力

商用车之家讯:中国客车市场是政策市中的政策市,面对政策紧箍咒无能为力,到底是企业懒得寻找新机会呢,还是因市场垄断而动弹不得?捞起洒落在2014年的遗星点点,片刻回望和回味中,或能捕捉客车潮流脉搏跳动的频率。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商用车之家特约评论员 吴凡】一年过去,2014年的客车行业似已尘埃落定。翻阅媒体卷宗,国四标准再延迟、校车市场遇冷、房车市场升温、新能源客车补贴降低、车联网成香饽饽,这一道道风景自然成为这一年的行业焦点。然而,在浮尘之下,客车行业涌动着一股暗流,将过去、现在、未来紧紧牵系在一起。经过这波暗流的冲刷清洗,河底峥嵘的卵石被磨平棱角,成就大河汤汤的基床。如今,捞起洒落在2014年的遗星点点,片刻回望和回味中,或能捕捉客车潮流脉搏跳动的频率。


中国客车业变化缓慢 概念炒作掩盖动作乏力


新常态是客车业的过去时


       事件:12月26日,宇通2014年第60000辆客车在郑州国际物流园区的新能源基地悄然下线。宇通客车国内营销副总监晁莉红表示:“中国客车与中国经济一样进入到一个‘新常态’。宇通此时需要的不是掌声和鲜花,而是下一个起点的思考——如何在‘新常态’下随需而变。”


宇通2014年第60000辆客车在郑州国际物流园区的新能源基地悄然下线

宇通2014年第60000辆客车在郑州国际物流园区的新能源基地悄然下线


       点评:“新常态”三个字源自图景更为宏大的汽车行业。就整个产业而言,新常态意味着企业战略发展层面要更加协调人、车、社会三者的和谐统一发展,注重企业社会责任的践行。一方面,运用新的产品技术,在低碳环保等方面实现创新发展;另一方面,就是促进车文化与社会发展的融合。而这个词进入到客车行业后,又有了不同的内涵。分析认为,2010年是客车市场销售的峰值,此后的4年,中国客车进入了“新常态”。一方面,表现为增速换挡回落;另一方面,表现为新兴市场的崛起。在这一市场格局聚变的背后,则是随需而变新模式的成功。从大行业内商业能力到对社会责任的兼容,演变为细分产业从企业个性化商业能力对社会责任的兼容,再到细分产业企业应变能力的考衡,这也算客车界的一个创意,尽管格局和高度不可同日而语,可是,“新常态”的确是值得每家客车企业认真思考的问题。不过,有的企业将“新常态”下的随需而变自诩为一种“新模式”,是不是自娱自乐的兴味大了点?这或许也暴露了客车行业由于国家政策的制约及市场的垄断模式,阻碍了客车技术进步和行业发展的动力,显示出客车企业内部缓慢而传统的部分本质,与整个汽车行业相比对于变化的反应总是要慢一拍。


低迷是未来的新常态


       事件:2014年1-11月,公路客车市场较之2010年同期,销量下降了30%以上,旅游客车市场较之2010年同期,销量下降了36%。此外,蓄势待发的校车市场在2014年仍然没有等到政策东风,上半年数据显示,校车在客车市场中的一成多份额,大幅下降为3.5%。


       点评:中国客车的高增长正在远去,以往高人气的细分市场如今面临门可罗雀的尴尬。尽管4年前高铁建设已如火如荼,但客车业许多人仍然乐观地认为,即便“高铁来了”,旧的干线运输消失,新的支线运输浮现,只会是对公路客运的既有格局产生部分影响,而并没有料到高铁会对今后的公路客车市场形成如此巨大的冲击。随着高铁的不断延伸和网络化,作为客车市场最大也是利润最丰厚的蛋糕,公路客车正慢慢失了味道。


       客车另一大市场旅游客车的光景也不容乐观。《旅游法》出台,对“零负团费”和强迫购物等的限制,使以购物为主要盈利模式的线路受到较大影响;加上中央严控三公消费,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外出开会旅游盛况不再。团队游动力受挫,旅游客运市场连带遭遇重创。


       按理说,校车应该有稳定的市场需求,不过中国商用车市场一贯是政策市。政府不下令,你瞄得再准也是无济于事。前几年风风火火热闹无比的校车今年遭遇了滑铁卢,驾驶资格的限制以及运营模式的纠结,可能是校车市场难解的心病。


       毫无疑问,中国客车市场是政策市中的政策市,面对政策紧箍咒无能为力,到底是企业懒得寻找新机会呢,还是被市场垄断铁桶和暗箱操作压在五指山下动弹不得?


新能源客车

新能源客车


振兴缺乏内在动力


       事件:根据国务院颁发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2012~2020)》,到2015年实现累计50万辆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伴随着一系列利好新能源汽车政策的陆续出台,各车企业投产新能源汽车的热情不断升温。来自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5.67万辆,其中纯电动客车的产量占13%,插电式商用车占据18%;新能源客车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4%以上,比2010年同期更是增长了424.2%。


       点评:我胡汉三又回来了!之前一度沸沸扬扬的热炒,新能源失去了政策的庇佑马上就要降温。这不,还没冷到底呢,新一波的利好就来了。只能说新能源客车真是深得“有关部门”宠爱啊,尤其是新能源公交车。且不说国家倡导“公交优先”的政策激励,各地政府向绿色GDP转型首要解决的就是城市交通拥堵、空气污染、能源紧缺等系列问题,承担着每日市民出行的公交车自然成为重中之重。新能源客车一火,那些之前捣鼓新能源像模像样的企业又搭了一次顺风车:安凯客车与合肥公交签1.55亿新能源客车合同;海格纯电动大巴创国内单笔最大投放量;就连占客车头把交椅的宇通,目前也把校车和新能源业务在产品销售结构中的占比调整到30%以上,而4年前,这个数字是3%;大金龙、欧辉、南车,等等,老将新兵一齐拳脚上阵,可谓是百花齐放之势。我能说企业太现实吗?


       实际上,大家也许都心知肚明,新能源客车能火多久还不一定呢!如今柴油十一连跌,天然气替代能源风生水起,最大的障碍是电池这个哥德巴赫猜想什么时候有解谁也不知道,二次污染和后续处理都是不小的难题,而新能源客车的“路边零(低)排放”这个极具争议的问题也迟迟未有令人满意的官方答复。光考虑新能源车的排放纯净了,电网的纯净谁在CARE?大家都在同一片天空下生活,或许别那么急功近利,沉下心来好好想想真正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解决方案才是王道。


客车车联网系统

客车车联网系统


车联网只是概念炒作


       事件:今年客车企业纷纷推出车联网,宇通安节通、大金龙龙翼、海格G-BOS等,并有意识的植入自家的特色,比如安凯的新能源e控系统,海格的云战略,虽然都是在原有车联网基础技术上升级,更加注重客户体验,但仍是中看不中用的样子货。


       点评:这是一个很有趣、很好玩的时代,新一代人不用再像我们的童年那样,羡慕别人拥有的童话书、新玩具、旅行的资本,等等。现在我们只需要一根与世界联结的网线,就可以改变世界,甚至撬动地球。科技使信息无所不在,对消费者生活方式的影响已经超过想象。过去采访时,车队队长总会说我要去查查本子才知道统计数字,现在他会二话不说,轻敲鼠标,然后给你一个彼此满意的答案。


       不过要命的是,在硬件上,企业很难寻求差异化的突破。你提供的那套东西,其他人也能提供。眼见着一个东西前景不错,然后一窝蜂都上马,也不管弄出来的东西含金量几何,反正都叫车联网。这个东西好比手机系统,虽然都是ANDROI,但是你还是有选择的。你可以做苹果,够高端;三星,够噱头;可以做索尼,够美艳;可以做小米,够饥饿;也可做华为,够个性。可是现在客车企业比的是什么?统统都是广而告之的快捷、准确、安全、兼容,这也恐怕是车联网的入门级要求。令人遗憾的是,客车业的车联网雷声大,雨点小,做了几年还是没有很好的解决不同厂家之间系统兼容的问题,也没有将其价值提升变成一项业务,倒是越来越弄得像超市捆绑销售的俗招了。


无线充电听起来美好


       事件:2014年12月31日上午,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领域展开合作。据了解,在本次战略协议签订后,无线充电示范点将在该园区的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投入测试,待测试稳定后,后续会在河南郑州等新能源客车的重点推广城市进行推广应用。


       点评:好吧,如果说科技时代用一根网线就能改变世界的话,那么升级后,不需要网线也可以改变。你不是头疼电动客车充电不易吗?也是,充电桩想想就够让人头疼的了。特别是要在城市干线上运输人流的公交车,寸土寸金的市区找个安充电桩的地盘实属不易;站台充电又让人在安全方面还是有些担忧;去某个有空间的地方统一充电,一般又太偏远,来回折腾效率低下。WIFI时代,无线充电听起来就像梦想照进现实那么令人激动。


       本来幻想一下自己不但被WIFI包围,还被WIFI充电包围,那么只要一个密码我就能给任何电器充电了?但现实总是骨感得让人不忍直视,我们可爱可敬的企业,目前还只是把这项听起来超炫酷的技术当作推广新能源客车的手段,当作自己在某方面比他人牛逼的素材。主角变配角,唉,可以说惨不忍睹吗?


客车租赁黎明前的曙光


       事件:12月18日,科技部首个新能源车分时租赁点在京启动,标志着新能源车租赁业务首次进入公务用车领域。在商用车领域,租赁模式也悄然启动。今年, 宇通集团投资3000万元在上海成立了上海绿欣汽车租赁服务有限公司。


       点评:客车租赁,听起来蛮熟悉。新能源汽车的租赁模式,最早起步于乘用车领域。尽管租赁费和(补贴后)的新车购置费差不多,但是租赁有自己的独特优势,一是减轻企业流动资金压力;二是无折旧成本压力,租金可以在所得税税前扣除,具有抵免所得税效用;三是承租人能减少设备淘汰风险。在客车行业吃租赁螃蟹的绿欣,业务内容目前主要是,负责车辆购买、上牌、维护及充电桩(站)建设运营,客户只需承担一定的租金即可获得使用权,租赁时间相对灵活。


       但凡带上“租赁”这个词的,在汽车领域的实践中一般都是挣钱的,话说搬移到工程机械领域那也是发财的节奏,而且必定是一项拿得出手的业务。可是据报道说,宇通打算学雷锋,短期内没打算要绿欣挣钱。不知道宇通是对客车租赁前景感忧呢,还是财大气粗根本无需副业补助。不过“螃蟹”总归是要吃的,因为吃了以后才知道有没有营养,对于创新的东西,我们还是来点热烈掌声,总归好过泼冷水。不过这种缺乏雄心的开头是不是意味着一个并不明亮的结局呢?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商用车之家,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关键词: 客车市场分析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