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卡车 » 市场分析 » 正文

大单频现!重卡市场回暖在即 全年有望前低后高

商用车之家讯:从近期市场趋势看,重卡市场有回暖迹象;虽然3月国内重卡市场销量为6.6万辆,比去年同期销量下滑了3成。但从国家刺激政策不断加码来看,未来重卡市场必然向好。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3月国内重卡市场销量为6.6万辆,比去年同期销量(9.7万辆)下滑了3成。据此,有媒体惊呼“3月重卡大降超3成 上半年市场全线告急”。


       别被忽悠了!不要被过去的数字迷惑,要分析市场未来发展趋势。大势就是,市场趋好!


       记者认为,从近期市场趋势看,市场有回暖迹象;从国家刺激政策不断加码看,未来市场必然向好。方得网仍然坚持年初的观点:全年重卡销量前低后高,总量有望超过去年。


       不信!请看我们从近期大单、经销商调查和政策分析三个维度为您解读。


大单频现!重卡市场回暖在即 全年有望前低后高


百辆大单不断 刷爆朋友圈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辆百辆大单开。“巡展现场百辆大单”、“单日千辆订单”这样的新闻,近日,不断在重卡朋友圈中爆出。


       从各家官方微信来看,3月下旬之前,各家重卡企业微信上也有关于各地巡展的新闻,但关于“百辆大单”之类的新闻极少,但到3月下旬后,不但“百辆大单”的消息不断刷屏,甚至500、600辆这样的大单也不是新鲜事,而且连红岩、华菱这样年销量2万辆的企业,也在巡展中开始收到“日单百辆”的大红包。


      相比之下,重汽最出彩,各地巡展“红包”不断刷爆朋友圈,不但全面铺开了各地巡展工作,其董事长马纯济还亲自上阵助威,各场活动自然也旗开得胜。“3月18日,重汽广西南宁品鉴会现场获订单627辆”;“3月27日,重汽天津品鉴会现场获订单318辆”;“重汽天津品鉴会现场获订单156辆”;“3月31日,658辆中国重汽曼技术T系品销售辽宁营口”;“3月31日,马济纯亲临现场,重汽深圳推荐会认购车辆达517辆”……


       另外,陕汽也当仁不让,近日微信中爆出的条条新闻,足以令人热血沸腾。“日均500+ 单日突破1000辆!陕汽订单纷至沓来(4月1日讯)”;“陕汽春袭重卡村 500订单沸腾齐鲁(3月30日讯)”;“陕汽深圳大团购 200辆新M3000港口车瞬间抢光(3月28日讯)” ……


       除了重汽、陕汽外,前5强重卡企业中,一汽解放、欧曼的微信有部分关于巡展活动的报道,虽然成果看起来没那么“刺激”。比如,3月29日,解放羊城成交百辆;3月28日,欧曼于宁波港口车现场订车突破百辆。而东风商用车仅有首场天龙旗舰品鉴会的报道(2月13日的微信)(此后就不见任何巡展信息了,且微信更新内容也过慢,甚至3月中旬后现“10天一更”)。


       再有,“大单红包”的覆盖面也颇广:江淮、华菱、红岩也在3月末先后收到开春大礼包:“3月27日,华菱在宁波港展销会收获订单213辆;3月25日,江淮于宁波交车仪式中收获订单200余辆;4月1日,红岩在深圳团购会中销车108辆……


3月环比翻一番 市场有向好趋势


       如此多“百辆大单”的消息频现,这是不是喻示着重卡市场行情开始有所好转?


       记者第一时间获悉,3月国内重卡市场销量为6.6万辆,比去年同期销量(9.7万辆)下滑了3成。据此,有媒体惊呼“3月重卡大降超3成 上半年市场全线告急”。


       显然,这么说,有点悲观了。虽然同比下降3成,但单从环比数据来看,今年3月重卡销量比2月时增长了139.6%,翻了一番多。


       另外,从10强重卡企业分企业统计的3月数据来看:前5强——东风、重汽、一汽、福田和陕汽的销量分别为1.5万辆、1.15万辆、1.2万辆、9000辆和8000辆;随后第二梯队——江淮、红岩、华菱、大运、北奔的销量分别为3400辆、925辆、1762辆、1610辆、900辆。也就是说,相比去年同期,前10强重卡企业3月销量仍处于二、三成的下滑态势;但从环比数据来看的话,东风、福田、陕汽、解放、华菱、红岩、大运这7家企业的3月销量,均比2月销量翻了一倍多。


       我们进一步了解到,不少企业从3月末开始,明显感到了市场复苏。比如,当问及福田戴姆勒汽车品牌副总监兼传播中心主任徐向明市场是否回暖时,他回答了两个字——“回暖”。陕汽销售公司市场部经理刘鑫向方得网透露,近日起,重卡市场有明显向好趋势,“近来几天来,陕汽日订单均超500辆”。


重卡市场分析 商用车之家


回暖信号虽不强烈 但看好未来市场


       与“回暖”观点不同的是,中国重汽集团党委副书记兼副总经理于有德表示,虽然大单不断,但是没有明显感觉市场回暖。同样的,大运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刘卓志也认为,尽量3月销量不错(大运差不多是红岩和北奔月销量的两倍),但市场没有明显感到回暖,大运4月销量预计与3月持平。一位华菱内部人士同样表示,市场回暖迹象仍不明显,市场形势还是不好。


       此外,3月下旬起,方得网做一系列重卡经销商调查时发现,无论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还是京津冀地区的重卡市场表现都非常不好,不但前2月销量下滑幅度基本符合中汽协的统计数据(35%),甚至到了3月也并没有出现旺季,甚至不少区域出现了一季度下滑4、5成的现象。


       但在笔者看来,从国家总体宏观数据来看,社科院预计一季度的GDP可能为6.85%,这可见经济形势之差,因此,重卡整个一季度销量低迷契合了国家总体经济环境。不过,这样的GDP数据说明了,国家必然会出台新的刺激政策。因为无论如何,经济增长在国家的四个经济指标:经济增长、通货膨胀、充分就业和国际收支平衡中,一直处于第一位指标。


       对于李克强而言,之前没有对经济实施强刺激,导致了GDP增长可能会低于7%的设定水平,那么面对这一数据,政府必然会出台拉动经济增长的政策。李克强在两会中强调,政府工具箱的工具很多,之前没有进行强刺激,现在运用政策的空间很大。国家会根据经济发展情况,动用这些工具。现在一季度GDP眼看破7,政府再次动用刺激工具几乎已是板上钉钉。


       另外,两会已经确定的是,国家将会加大基础设施的投资,比如铁路和水利,一共投资1.6万亿。另外,一带一路的全面规划也会拉动投资。近期的重卡大单,有一个特点就是港口码头牵引车增长明显,这说明经济、出口都向好,另外,港口也是煤炭、铁矿石等原材料的聚集地,港口运输车增加,这也说明投资建设或许增加。


       再有,非常值得关注的就是,3月31日,国家关于房地产两项鼓励措施同时出台,一方面提高房贷的贷款比例,另一方面减少了房产税征收范围,带来房地产股票近日一路飘红,这无疑给了市场很大信心。对房地产市场来说,预期很重要。如果公众和房地产商预期未来房价要涨,那么必然会增加购买量和建设量,这对于重卡市场的拉动无疑非常重要。


       最后,就是国家对于空气质量的治理,必然会加大黄标车的淘汰,财政部日前发布了车辆购置税收入补贴地方的通知。该通知称,2015年度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用于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公路甩挂运输试点、老旧汽车报废更新项目。这个政策无疑可以拉动销量。


       几乎可以毫无悬念地断定,3月末的大单,并不会是偶然现象。只不过,政策传导有个过程,还有就是不少政策正在酝酿之中,因此,真正的市场高潮并没有到来。


       一季度的经济,已经很差了,一季度的重卡市场,也几乎可以说见底。不过,据此推断2015年上半年告急,显然有些悲观。方得网在这里,仍然坚定年初的判断:全年可能前低后高,总量有望超过去年,这并不是痴人说梦。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关键词: 重卡市场分析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