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核心竞争力 商用车低迷市场中一把有利宝剑

商用车之家讯:企业应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一认识,越来越被行业人士所重视。现在国内的重卡企业竞争太激烈,企业努力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突破重围的一个途径,是能够最终在市场上站稳的筹码。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一位在国内某主流重卡企业负责宣传报道的老前辈深受行业媒体的尊敬,现已退休。一次偶然的机会与众多媒体重聚并进行交流,他说:现在国内的重卡企业竞争太激烈。其实,每家企业只要坚守自己的阵地,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你好、我好、大家好,何乐而不为呢?


       “企业应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一认识,越来越被行业人士所重视。“企业努力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突破重围的一个途径。”在谈及重卡企业如何面对当前的低迷市场环境时,业内资深观察者谭秀卿这样告诉记者。


       而一位业内经销商也总结出一个犹如绕口令的品牌竞争规律:营销好不如产品好,产品好不如技术好,技术好不如体制好。以此来说明当前各重卡企业市场份额、格局之所以发生变化的原因所在。值得一提的是,“营销”、“产品”、“技术”、“体制”,都可以被认作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要素。


核心竞争力 商用车低迷市场里的一把利剑


重卡市场尚未走出“低迷” 


       时值8月中旬,重卡市场仍处于低迷状态,8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最新一期的汽车产销数据:7月货车产销3.49万辆和3.72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4.51%和25.91%,同比分别下降27.03%和26.43%。其中,重型货车产销(含非完整车辆和半挂牵引车)3.49万辆和3.72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4.51%和25.91%,同比分别下降27.03%和26.43%。1~7月的重卡累计销量332736辆,同比下降持续在30%以上。


        从这样的数据中不难看出,虽然单月销量同比降幅在收窄,但是前七月重卡整体的降幅仍超过三成,居高不下。这也就意味着,寻求突围之路仍然是当前一个值得重视的话题。


       除此前系列报道中提出的“推超预期产品”、“做海外市场”、“卖方案”、“抓细分市场”这些路径之外,还有哪些方法能够助力中国卡车企业直面困境、突破重围?


生存之道“百花齐放” 


       河南一位经销商这样告诉记者,在重卡品质不差上下的情况下,一些重营销的企业快速占领市场,但是当所有卡车品牌都在注重营销时,终端优惠多的品牌就能抢占更多的份额。而在经营模式上的分品系营销,也在终端市场普及。“可以这样认为,当前各企业在竞争时,是相互学习的。但是诸如产品技术、企业体制、整体实力等竞争力,是彼此学习不到的。”


       这也就不难看出,重卡企业在竞争过程中,有各自的生存之道,在相互博弈时,重卡市场格局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前7个月的销售数据来看,东风商用车累计销售重卡73976辆,占整体市场份额22.23%;中国重汽销售重卡61013辆,占整体市场份额18.34%;一汽集团累计销售重卡48073辆,占整体市场份额14.45%;陕汽集团累计销售47275辆,占整体市场份额14.21%;福田汽车累计销售44056辆,占整体市场份额13.24%。


拥有核心竞争力才是王道 


       对销量前五的重卡企业所占市场份额,一位业内的资深观察人士做出这样的分析:东风商用车、中国重汽、福田戴姆勒都有一定的核心竞争力,比如东风商用车的管理能力和产品控制力较强;中国重汽对曼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较强;福田戴姆勒对市场的把控能力和营销能力较强。


       此时,如果在对照前文经销商所言的“营销好不如产品好,产品好不如技术好,技术好不如体制好。”那么,各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竞争力度怎么样就显而易见。


       在低迷市场环境中,突围的方法有很多,从产品上着手,可以推出适合当前市场需求、甚至超出市场预期的产品;在营销手段上,可以从以前单纯“卖产品”到“卖方案”;国内市场需求下降,众企业还可以把目光放在国际市场,以此来弥补国内市场的不景气;此外还可以坚守细分市场,在细分市场中赢取市场份额。然而最终在市场上能够站稳的筹码,还得靠其核心竞争力,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形成和提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