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客车 » 技术交流 » 正文

加强关键技术研发 宇通领跑新能源客车市场

商用车之家讯:宇通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目前已覆盖10-18米等多个细分级别,已获得的主要产品公告达12款,实际线路节油率50%以上。5月26日,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李飞强博士在“新能源公共汽车发展论坛”上对宇通混合动力客车节能技术做了分析报告。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商用车之家 原创】 2015年5月26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中国公交信息网、鸿与智NEV《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杂志主办,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协办的“新能源公共汽车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李飞强博士在论坛上做了题为《宇通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节能技术》的报告。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李飞强博士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李飞强博士在论坛上做了题为《宇通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节能技术》的报告


规避国外自动变速箱技术垄断 宇通开发插电式动力平台


       在新能源领域,宇通开发的双电机同轴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采用简洁的纯电直驱传动、串并结合的工作模式,使得动力传递高效、再生制动回收比例高。目前,该系统已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其关键零部件技术也被国内完全掌握,很好地规避了国外对自动变速箱技术的垄断。


宇通新能源整车控制技术 商用车之家


“三多”整车控制策略 全方位提升车辆安全性


       针对宇通插电式系统,宇通开发了基于多功能、多模式切换,多能源管理的整车控制策略,通过高压系统故障分析,明确了高压系统进行过程中的故障触发处理,建立了整车安全故障树,制定了高压安全管理策略;运用功能安全和电气安全耦合设计方法、高压原件集成管理策略,实施了整车主动安全控制和被动安全保护。此外,宇通整车控制技术基于功能划分出分层控制网络结构,总线负载率可降低20%,通过专家系统和GPRS网络实现远程实时监控和诊断,从多方面提升了整车的安全性。


插电式电机驱动技术 整车重量减少45%


       对于宇通的电机驱动技术,宇通在开发前提出了整车高压用电控制器的集成设计方法,开发了高功率密度、高效的低速大扭矩双电机集成系统,五合一集成控制器,通过高压隔离的双屏蔽,控制电路与主回路集成优化及共享冷却系统,整车高压节点由29个减少到14个,控制器总体积减少65%,重量减少45%,以达到轻量化标准。


宇通插电式车载能源技术 郑州宇通客车


利用双向DC/DC实现功率可控充电


       据了解,宇通的插电式车载能源技术是由宇通开发的高功率、低成本、高可靠性的复合电源系统,这套系统的最大优点是能使电池与电容优势互补,使电源系统功率密度由550w/kg提高到968w/kg。同时,利用双向DC/DC实现了功率可控充电,主动控制电池的充放电倍率,从而提高电池使用寿命。


宇通整车节能技术 客车技术


七类节能措施 使系统节油率提升50%以上


       基于公交工况,以实现发动机高效工作区域控制,整车能量流高效传递,合理降低工况耦合为基本出发点,宇通从混合动力系统部件级,系统级和整车级等三个层次实施了包括发动机节能技术、高效动力总成技术、电动化辅助系统和综合能量管理、再生制动能量回收技术、工况识别和控制策略标定技术、整车轻量化技术以及插电技术在内的七大类节能措施,系统节油率可提高50%以上,节油效率更高,能量消耗更低。


       编后语:作为客车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郑州宇通连续22年保持销量稳定增长,已连续14年位居国内行业首位,目前已拥有覆盖公交、客运、旅游、团体和专用车等各细分市场在内的中国最全的客车产品型谱。在新能源领域,宇通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目前已覆盖10-18米等多个细分级别,已获得的主要产品公告达12款,实际线路节油率50%以上。


       随着郑州宇通10亿元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的投入以及宇通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的建设,必将进一步夯实宇通对新能源客车的生产能力;同时,伴随着宇通对新能源客车在动力平台、整车控制、驱动技术等关键技术领域的不断研发,也将进一步提升宇通在新能源客车市场的占有率。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商用车之家,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