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卡车 » 热点新闻 » 正文

帅印更替交接班 重卡行业风雨兼程觅彩虹

商用车之家讯:在汽车市场整体下滑,商用车行业前景暗淡的失落中,卡车行业意外而又在预料之中迎来了新的掌门人上位和几位重量级大咖的谢幕。而且人事变更还将继续,可以预见,重卡行业国有资产占主导的企业近几年十有八九都将经历人事变动的喜悦亦或阵痛。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商用车之家 原创】2015年,依然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转型年或过渡年——当整体行情萧条时,转型和过渡是大多数企业选择的过冬方式。即便有京津冀一体化、自贸区建设、黄标车更新和以“一带一路”为主导的重大基建项目投资,市场回暖依然毫无迹象。


       前5个月数据显示,行业整体降幅高达三成。稳健如东风重汽、灵动如福田江淮、新锐如大运徐工,同样难逃噩运。与步入稳定低速发展期的GDP如出一辙,重卡行业短期内难现雄赳赳气昂昂冲破百万关卡的景气度。



       尽管市场低迷,商用车企业的人事更替却在按部就班进行中。2014年客车业人事地震频仍的前车之鉴还在回味中,在汽车市场整体下滑,商用车行业前景暗淡的失落中,卡车行业意外而又在预料之中地迎来了新掌门人的上位和几位重量级大咖的谢幕。而且人事变更还将继续,可以预测,重卡行业国有资产占主导的企业近几年十有八九都将经历人事变动的喜悦亦或阵痛。


       最强烈的变动涟漪莫过于从福田出走又回来的周亮。兜兜转转一圈后周亮还是回到了福田麾下,然而他这次是以外方代表的姿态重新进入了福田体系。2015年7月1日,周亮接替吴越俊,就任合资企业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回归的周亮已然不是当年那个略显失意的小伙儿,经历上南整合中各种纷争的他,在2014年4月加入戴姆勒东北亚公司就任副总裁,如今的周亮浑身散发着成熟老练的职业经理人气息。不得不承认,周亮在执掌南维柯期间业绩可圈可点,而他曾任福田欧曼事业部本部长的履历,让其成为新一任福田戴姆勒掌门人后的前景更加值得期待。唯一与南维柯情况不同的是,南维柯缺少一名与其抗衡的棋逢对手,但是福田戴姆勒的新老竞争对手多多。当年临危受命的吴越俊担任欧曼本部长后,在最艰苦的日子里励精图治,让凭借轻卡起家的福田以奇迹般的速度在重卡领域站稳了脚跟。皇上不急太监急,让一些媒体忧虑的是,一山是否能容二虎,换届后的福田戴姆勒形成了董事长兼执行副总裁吴越俊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周亮等组合而成的管理团队,是琴瑟和音水乳交融,共同将实力和前景得分最高的“欧曼”品牌带往更高平台,将是未来卡车行业最具看点的事件之一。

 


现任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周亮


吴越俊现任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执行副总裁

曾任上届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说起今年重卡行业人事变动最具看点的事件,莫过于一汽、东风对调一把手。竺延风和徐平那张手牵手的亲密照令人过目难忘,大部分人当然都对这对新奇的组合感到好奇,在南方执掌东风稳健发展这些年的徐平,来到刚刚经历腐败窝案人事地震的一汽,尤其是在今年颓靡不振的局势下,与第一梯队中的其他兄弟相比,一汽目前的营销动作和产品结构都略欠火候。更重要的是,这里不再是他熟悉的东风,不再有那些多年朝夕相伴的伙伴继续共同战斗。且不说一汽庞大的乘用车布局亟待巩固,仅在卡车领域,徐平以一己之力能否力挽狂澜,能否迅速融入一汽的文化之中,能否率领一汽恢复卡车“老大哥”的光荣与梦想,特别是能否坚持自主创造奇迹,对已经不年轻的徐平来说,都是一个又一个的高难度动作。相形之下,从仕途紧急回归企业、曾以少壮派身份领导过一汽“巨象”的竺延风,来到湖北车城十堰,肩上的担子似乎要轻松许多。在过去的N年里,东风一直占据了中国重卡业榜首,而且在不断向前推进的时间轴上,东风的地位从未受到过有威胁的挑战,反而持续扩大与第二名的差距。而且随着东风天龙等经典产品的热销,东风沃尔沃合资项目的顺利实施,东风商用车的实力与日俱增。从目前的迹象来看,舵手是谁短时间内对这艘大船的航向影响甚微。当然,竺延风可能会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提升东风乘用车的实力方面。从这个角度考虑,二者的对调又有些微妙的意义:徐平夯实一汽正在走下坡路的商用车,竺延风为东风乘用车瓶颈寻找突破口。似乎要为人事变动再加上爆炸性的注脚,一汽、东风合并的消息同时甚嚣尘上。对于历史发展的长河而言,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天下事无需过多操心,但是对于某些关心未来中国重卡行业格局的人而言,两大巨头合并在市场上引起的回响并不亚于一场政治地震所能释放的能量。


竺延风和徐平手牵手的亲密照

徐平说:“我永远是一个东风人,欢迎大家到一汽来看我。”


现任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


现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


       关于政治在经济中所造成的影响,自古以来“学而优则仕”似乎没有特例,到了现代用接地气的话说就是,企业管理得好则“仕”。在当官这条路上,有些人是挤破头,有些人或许多少有些无奈。至少在某些业内人士看来,5月份陕汽控股董事长方红卫调任宝鸡市副市长的消息,颇有几分壮志未酬的意味。对于将陕汽成功带入服务制造型战略转型轨道的方红卫来说,目前的陕汽状态充其量只达到了他心中的分号。“在下一盘很大的棋”的方红卫,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1989年选择来到陕汽,是土生土长起来的新生代。接过帅印后,正是在方红卫的带领下,陕汽从重卡第二阵营跃升为第一阵营的中坚力量。如果要说他有很大的政治抱负甚过于做企业的雄心,很多人应该都是不太相信的。方红卫在接受采访时曾说:“毕业的时候我不需要一个太大的舞台,也不需要一个太小的舞台,我需要一个适合自己的舞台。”话音未落人已走,而在他走后,将陕汽打造成精准运力提供商、陕汽集团整体上市的重任就压在了继任者袁宏明身上。对于这位曾是方红卫并肩战斗的校友加战友的陕汽新舵手而言,扎实的履历和相近的经历,以及对陕汽“通过后市场寻求市场突破”的一致理念和信心,使外界普遍认为人事调整对于陕汽的影响将会较小,而且由于陕汽转型战略实施渐入佳境,产品结构、营销布局趋于完善,袁宏明面临的状况应该比其他继任者要乐观许多。


现任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宏明


曾任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方红卫

现已步入政坛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