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物流运输改革先锋号 无车承运人到底有多吓人

商用车之家讯:2016年注定就是物流改革的一年,从十三五的长期规划,从两会的降本增效,从GB1589,从无车承运人,我们有理由相信物流的未来会更好。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作为国家物流政策的一个利好消息,无车承运人试点最近成为了行业内的一个焦点,也成为了诸多不恰当关系的关键点。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一个简单的试点变得如此火热,甚至动用各种关系都要想办法搭上末班车,都想分一杯羹,更有地方保护特色推波助澜,无怪乎:所谓的利益!都在意淫到底国家和当地政府能给出一个什么的政策,可谓是扑朔迷离。


       国家此次的无车承运人试点在落地文件中首次明确了五大能力,但是落地执行中,很多的能力至少在部分试点的名单中几乎难寻踪迹:


325998016960964146.jpg


       五大能力中,其中风险赔付能力与运营能力在很多区域的标准完全不一样,有的甚至可笑到在试点申报的前一个月注册的公司就可以直接晋级,运营能力和运营经验从何而来。


       很多地方走了两个极端,一个就是全部是省市中央直属企业或是当地的属性的明星企业甚至关系企业,第二个极端就是全部是平台型甚至很多都没有一个线下载体进行支撑,两个极端在此次无车承运人的申报上举不胜举。


       有些地方为了躲避此次的无车承运人试点,基本就是一刀切,几个硬性的指标,只要有一个不过,就等于拍死。具有强烈的地方保护特色在一定程度上占据了上风。


       再让我们看看大家热情如此高昂的真实想法:


       1、梦想:总是在想国家能再给一个优惠政策,能够在进项和销项上明确,在小规模纳税人和一般纳税人上有说法等等,如果这些问题得到了政策的解读,大家的托关系找门子就值了。反过来如果此次试点明确就是希望规范和监管无车承运人运作和梳理相互间关系,实时反馈试点信息,保证实际承运人的利益,实现一个从地下到地上的转变,再看看还会有多少热情,不言而喻。


       2、期盼一个税的政策, 期待一个类似甩挂运输似的扶持,甚至一个补贴政策:由于税的问题,一个群体长期处于地下灰色地带徘徊,由此产生了一个特色的生意,开票,很多具有地方特色的开票公司也就接踵而来,甚至冠冕堂皇、大摇大摆地告诉所有人。


20161024103043_7788.jpg@640w_1l_1c_0i_80q_1x_1e.jpg


       双方利益互通,何乐不为,此次的无车承运人就是希望做一个改变,实现一个行业的规范,让一个不见光的行业浮出水面,实现真正承运人走上幕前,从另外一个侧面实现国家税收的阳光监管,实现大数据的实时控税,用数据与轨迹来验证真实性。是否可以解决小规模和一般纳税的税差问题。


       另外一个风险就是担心虚开,怎么防范虚开,怎么管理税票,是否可以实现轨迹数据实时控税等等。这些都是风险点。由于涉及税的敏感问题,所以大家都争先恐后的,都想一窝蜂似地赶上,生怕丢了蛋糕,幻想着国家税总给一个满足的意淫。


       3、在具有申报特色政策中,每次试点按照惯例都会紧跟一波扶持,一波补贴,久而久之,养成了一个坏习惯,只要国家做试点,就要给政策,就要给扶持,就像平台,不给所谓的补贴就不是平台,就好像平台是公益组织一样。


       将一个原本实现行业或是产业提升的事情变了味道,原本试点的公平性进行了扭曲,变成了泡影,反而加剧了不公平性,让某些想做梦者继续钻空子的更加肆无忌惮。在此次申报试点中,让很多曾经深不见底的企业走到了幕前,一下子才知道原来我们物流行业中具有这么多的无车承运人模式在操盘,真可谓是:


1473842718675747.jpg


       1) 牛鬼蛇神齐上阵,无论什么企业都出现,一下子让原本沉静的行业变得沸腾起来,一下子让所有的物流媒体为之疯狂,一下子让所有的行业资深人士大跌眼镜,行业佳丽如此众多,以前在潜水吗!


       2) 动用各种关系,疏通打点,原本公平变得变了味道,无车承运人的一个目标就是希望行业能够通过改革,走上公平,但是惊喜地发现此次无车承运人在很多的地方变成了关系打招呼,变了味道的试点还能真正的实现沉淀吗!还能为行业的无车承运人拿出试点经验和总结吗!


       3) 规定和要求五花八门,奇葩不断,此次的试点属于交通部发文,各省市具体方案进行申报备案再上报交通部,在结合交通部的大文件前提下,各省市的文件甚是奇葩,有的直接就是按照地方的保护企业主导的,所有的条款甚至属于量身定做,2017年的试点难度是否可以实现很难预言,互联网+无车承运人的特性其中一个就是网络的无边界化,一旦出了省市的试点单位如何实现跨省的备案和运作,需要审时度势。


       很多的申报企业都是区域或是城市型的,如何走出去,管的住,兑现申报方案中的承诺至关重要。到时某些地方具有特色的保护主义是否需要打破。


       4) 各种大数据,剽虫,都出来了,一股风,迎面而来。说不清楚也不想去说清楚,猛然发现,在各种方案条件的车辆台数累加超出了国家交通运输部的车辆信息综合,无话可说,难道套牌,假牌数量如此之多吗?还是每个运力注册了N多个信息平台,不知道也不想去知道,只是觉得奇怪和差异,猛然间学会了一个词剽虫。没搞懂。


       再让我们反过来看,此次的目标,此次的政策是好的,是对的,是一次物流产业转型升级的配套措施,一场产业改革,一个前所未有的制度创新。


16-56-19-89-26294.jpg


       让我们看看今年三个重要的物流行业重磅升级信号:


1) 营改增


       加快了外包的步伐,但是物流企业来讲目前还是一个属于争议的阶段,本人不敢大言不惭。


2) GB1589


一个治超从来没有过的产业升级信号,主要就是从源头开始治理,开始从生产上牌上路开始,分阶段分车型进行综合治理,在去库存,在生产升级上实现一个公平,公正,倡导行业规范。


3) 无车承运人


       让一个隐藏在背后N多年的群体走出地下,走到幕前,真正地解决一个行业的灰色地带,这是一个多么需要勇气的改革。


       无车承运人一个改变行业现状的利好政策,真心希望在落地的操作中能够切合实际,能够保障具有真正操作能力的企业参与,能够保障一个试点过后的真实问题反馈,而不是歌舞升平,万事大吉。


       无车承运人必将成为中国运输改革的标志!


       2016年注定就是物流改革的一年,从十三五的长期规划,从两会的降本增效,从GB1589,从无车承运人,我们有理由相信物流的未来会更好。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