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卡车 » 试驾评测 » 正文

满满都是未来感 沃尔沃卡车如何玩转“黑科技”

商用车之家讯:自1928年第一辆卡车诞生以来,沃尔沃孜孜不倦地以其具有前瞻性的眼光和勇于突破的精神推动着品牌升级,也勾勒了卡车行业激动人心的未来。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说到“卡车”,总是很容易与“笨拙”、“庞大”这一类的词语联系起来,而沃尔沃卡车显然是一个例外。从自动驾驶到3D打印,沃尔沃卡车轻松玩转各类“黑科技”,向大众展示了卡车的无数种可能性和科技感。


自动驾驶卡车车队穿越欧洲大陆


       2016年3月,沃尔沃卡车自动驾驶车队参加了欧洲卡车车队挑战(European Truck Platooning Challenge)试验,此项测试实际上是为了展望自动驾驶卡车车队在欧洲的未来。3辆沃尔沃卡车通过WiFi连接同步从瑞典哥德堡出发途径丹麦,德国和比利时最终抵达荷兰鹿特丹,领头车辆的司机设定速度和路径,其他卡车就自动跟上——有效提升节油能力达25%,减少排放,并提升运输效率。对于此项成果,沃尔沃卡车旨在为客户以及社会带来更多贡献。


1_自动驾驶卡车车队穿越欧洲大陆.jpg


地下矿井测试自动驾驶


       沃尔沃卡车是世界上第一个进行深矿井作业测试的卡车品牌。去年6月,在海拔1320米以下的地下矿坑,一辆采用特殊配置的沃尔沃FMX卡车在瑞典Kristineberg矿进行第一次实地测试。


       该卡车驾驶室前方都安装着雷达,可以扫描前方近1000英尺左右内的障碍物。另外,沃尔沃FMX自动驾驶卡车共安装了六个传感器,包括GPS、激光和雷达传感器,它们会收集大量的数据点,为周边环境绘制3D地图。它们是相机、计算资源和电学构造等技术的集中体现,能够为卡车持续监控周边的情况,使卡车避免撞到其他物体。在FMX自动驾驶卡车行驶过程中,车载运输系统会不断收集数据,借此来优化和协调卡车的行驶路线和燃油消耗,使得其可以较快适应复杂的路面状况。


       为了充分展示自动驾驶卡车的安全性,沃尔沃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兼沃尔沃集团首席技术官Torbjörn Holmström毫不犹豫地站在卡车前进的巷道中间。


     “不管我们开发什么类型的车辆,安全性始终是我们最关注的问题,自动驾驶卡车也不例外。虽然自动驾驶卡车目前还只停留在概念车阶段,但沃尔沃已经开始在真实的作业环境中对其展开测试。自动驾驶卡车代表着采矿业的一大进步,未来还将影响更多的行业。” Torbjörn Holmström表示。


2_地下矿井测试自动驾驶.jpg


新款概念车降低30%油耗


       除了自动驾驶外,不断降低油耗也是各个卡车品牌重点提升的领域,而沃尔沃卡车去年研发的新款概念车一次性将油耗降低了至少30%。


       该概念车是长达五年的研究项目的结晶,其出色的节油性能背后隐藏着两个秘密:符合空气动力学的设计和更低的车辆自重。在空气动力学上,为了尽可能提升空气动力性能,概念车使用摄像头取代了后视镜,同时符合空气动力学的导流板加长了挂车并削弱了空气阻力,而经过优化的底盘侧裙板可覆盖牵引车的后轮和挂车的所有车轮。在车辆自重方面,挂车重量比基准挂车的重量轻了两吨,这降低了油耗,同时提高了有效装载能力。


       虽然概念车作为研究项目的一部分并不会上市,但是它的一些空气动力性能技术已经应用于沃尔沃卡车批量生产的车辆上,而且沃尔沃卡车未来将有可能采用更多概念车衍生出的解决方案。


     “我们不遗余力地开发更加节能的车辆。这是一个备受重视的领域,不仅牵涉到环境问题,还与减少客户运营成本的出发点息息相关。能够推动这项开发,我们深感自豪。我们的概念卡车展示了技术不断延展更新的强大力量。”沃尔沃卡车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laes Nilsson说道。


3_新款概念车降低30%油耗.jpg


3D技术缩短生产周期


       在所有黑科技中,最热门的当属3D打印,以与时俱进的精神而保持领先的沃尔沃卡车也将3D打印技术引入生产流程,效率显著提高。


       去年3月,沃尔沃卡车将3D打印技术融入其在法国里昂的发动机生产流程,他们使用了Stratasys公司的Stratasys Fortus3D打印系统,并以热塑性材料ABSplus取代了原来的金属制造。沃尔沃卡车设计和制造各种工具的时间因此由36天削减为2天,其关键流水线的制造工具生产周期也削减了超过94%。


       更关键的是生产成本的大幅降低,沃尔沃卡车公司制造总监Pierre Jenny透露3D打印为其节省了定制化或小规模开模的成本,以往100欧元每立方厘米的成本降低到令人难以置信的1欧元每立方厘米。


       使用3D打印技术以来,沃尔沃卡车已经使用3D打印为生产线上的工人制造了30多种不同的工具,包括特殊的钳子、支架、夹具等,且种类犹在增加。对于工厂运营而言,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的工具非常关键。


       这并不是沃尔沃卡车第一次借力3D技术,早在2014年,沃尔沃卡车就利用独特创新的3D绘图技术,使底盘和车身的设计得以同时进行,这意味着卡车的车身制作过程将被大大缩短,同时又不会降低卡车质量。凭借此项技术,沃尔沃卡车足以将卡车制造工期缩短最多达14天之久。


4_3D技术缩短生产周期.jpg


I-Shift变速箱玩出花样


       除了生产流程和周期外,沃尔沃卡车的黑科技更是在车辆各个部位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尤其是近期大热的I-Shift变速箱。I-Shift双离合变速箱助力沃尔沃强悍的新车——钢铁骑士创造了500米和1000米静止加速的世界纪录,而带爬行挡的I-Shift则帮助沃尔沃FH16完成了牵引750吨重量从静止状态启动并行驶100米的壮举。


       I-Shift双离合变速箱是一个将现有的方案改进并加以利用的绝佳典范,将以往只搭载在跑车上的双离合变速箱安装在重型卡车上。此项创新的优势是,在换挡期间不会造成能量的损耗,而卡车的动力也得以保持。I-Shift双离合变速箱代表了行业创新的方向,在产品的技术指标上有了进一步提升。


       而刚刚推出的配有爬行挡的I-Shift可以在极端的情况下从静止状态起动。适宜的后桥传动比可以优化高速行驶时的发动机转速,因此将其与爬行挡恰当搭配,可降低车辆在高速公路上的燃料消耗。对于大件运输市场而言,这款产品可以使运输工作更加轻便、操作更加灵活精准,同时提升燃油经济性,持续兑现为客户带来高效收益的目标,不断提升沃尔沃卡车在各个细分行业中的燃油表现,保持重卡高效节油的领先地位。


5_I-Shift变速箱玩出花样.jpg


       自1928年第一辆卡车诞生以来,沃尔沃孜孜不倦地以其具有前瞻性的眼光和勇于突破的精神推动着品牌升级,也勾勒了卡车行业激动人心的未来。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厂商供稿,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