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市场分析 » 正文

J.D. Power 2017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新闻发布会专家演讲

商用车之家讯:在J.D. Power 2017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新闻发布会上,J.D. Power亚太区副总裁兼总经理Jacob George、 J.D. Power中国区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梅松林博士、J.D. Power中国区汽车产品事业部总经理蔡明、J.D. Power中国区资深研究总监谢娟就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发表演讲。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2017年9月28日,全球领先的市场研究机构J.D. Power(君迪)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2017中国新车质量研究SM(IQS)。在本次发布会现场,J.D. Power亚太区、中国区相关领导和资深专业人员纷纷就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发表演讲。


       J.D. Power亚太区副总裁兼总经理Jacob George: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之下,中国车企在拓展东南亚、中东、非洲等新兴市场方面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如今,它们的眼光已经开始瞄准欧美成熟市场。


       进入成熟市场的成功路线图,需要包含“4P”元素整体战略。4P 分别指产品(Product)、促销(Promotion)、渠道(Place)和价格(Price)。然而,“客户之声(C)”在任何市场进入战略中都处于核心位置,且每个市场都有其特殊之处。从产品角度而言,新车质量、产品性能和魅力、耐久性都至少需要达到行业平均水准;促销方面,产品必须有独特定位,满足消费者尚未被满足的需求;渠道方面,需平衡好特许经销商、厂家自营经销商和新型分销渠道(互联网、贴牌等);价格方面,需要根据不同产品线的市场竞争环境以及不同地域的市场环境进行定价。


       J.D. Power连续多年开展的行业联合研究的数据和结果可给予拓展海外市场的中国车企以相应的市场分析和指导,如新车质量研究(IQS)、汽车性能、运行和设计研究(APEAL)、销售满意度研究(SSI)和售后服务满意度研究(CSI)等。


       制定市场进入线路图时,第一个问题应该是:“质量是否可以接受?”新车质量很重要,因为倘若购车后2至6个月内就遇到质量问题,消费者会感到不快。新车质量决定了消费者对一辆车和一个品牌的第一和持久印象。


       自J.D. Power2001年在中国开展新车质量研究(IQS)以来,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与国际品牌之间的产品质量差距正在逐年缩小,2017年两者的差距只有13个PP100(每百辆车问题数)。但自主品牌的汽车质量还有许多有待提高之处。


       想在美国市场取得成功,品牌在本国市场的表现必须位于J.D. Power新车质量研究(IQS)的前两个1/4区间,如果处于行业最后1/4区间,后果严重且难以弥补。


       J.D. Power全球总裁兼CEO Finbarr O’Neill 曾表示:“到2025年,将有一至两家中国车企成功跻身全球前十!我对此非常乐观。”中国汽车品牌如果想要成为一个真正的全球性品牌,首先要在新车质量方面达标。


J.D. Power亚太区副总裁兼总经理Jacob George_副本.jpg

  J.D. Power亚太区副总裁兼总经理Jacob George


        J.D. Power中国区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梅松林博士:

       我们经常把J.D. Power的新车质量研究(IQS)叫做“感知质量”研究,这一点对于中国市场来说尤其准确。中国消费者在评价车的时候基本上是通过“望”“闻”“问”“切”四种方式,即用自己的四个感官来判断产品质量,且在“闻”和“听”两个方面尤为明显。今年排在第一位的问题是“车内异味”,16.4%的消费者抱怨这个问题,和去年基本持平。 “听”方面的问题抱怨也非常多——发动机噪音、变速系统噪音、风噪声、胎噪声等等一系列的问题都是排在前十位的突出问题。


       自2000年开展新车质量研究(IQS)以来,J.D. Power发现,无论是国际品牌还是合资品牌都取得了显著进步。尤其是最近几年,自主品牌的进步速度比合资品牌更快,因而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差距越来越小。


       当产品质量提升到一定高度以后,再想进一步提升,哪怕只是微小的进步,都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和成本。因此,这也是为什么今年整个行业——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国际品牌——进步的速度都有所放缓。


       我们从数据中发现,自主品牌在车身内装方面进步尤为明显,这方面的质量基本上已经跟合资品牌不相上下。但另一方面,在车辆三大核心系统:发动机、变速系统以及驾车经历方面,我们发现自主品牌跟合资品牌还有较大的差距,这可能是未来几年自主品牌应该重点提升的方面。


       我们经常会被问到的一个问题是:自主品牌何时能赶上合资品牌?这些年来我们也在跟踪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之间的差距。今年自主品牌只比合资品牌多13个PP100(每百辆车问题数),两者已经非常接近了。因此我们还是维持以前的判断:未来几年内中国自主品牌将赶上合资品牌。


       J.D. Power中国区汽车产品事业部总经理蔡明:

       这几年以及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中国消费者还是会把主要关注点放在感官质量方面。因此提升感官质量的水平,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对主机厂来说至关重要。


       新能源车近几年来在中国市场上,无论从销量还是质量都和以前有了非常大的提高。今年的J.D. Power新车质量研究发现,新能源车有其特有的一些问题,也与传统能源车有一些共通的问题。


       新能源车的问题大多集中在“三电”(电池、电机、电控)方面,比如说在北方地区电池的失效比较明显,刹车有噪音的抱怨会比传统燃油车更加明显一些。但是更多的问题其实是和传统燃油车相同的,消费者对于感官质量方面的要求导致他们特别看重感官质量方面的问题。因为对于消费者来说,无论是纯电动车还是传统燃油车,消费者首先是把它当作一台车来看待,因此他关注的不仅仅是纯电动车方面,而是和传统燃油车一样的车内安静程度、乘坐舒适性等方面。


       J.D. Power中国区资深研究总监谢娟:

       今天的消费者对新车质量的评定标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消费者对车的评价已经完全从资产回归到了消费品的本质,也引发了更多个性化的需求。


       中国消费者对汽车质量的关注,经历了从“静态质量”向“使用质量”再向“感知质量”的转变。“感知质量”指的是客户能感知(看、听、触、闻)到的产品特性。10年前,消费者提及汽车质量时,重点关注车门上有无锈斑或划痕——消费者买车时总会在车辆前后左右打量,像看工艺品一样仔细检查,生怕错过微小的瑕疵。5年前,消费者提及的质量则意味着关门的声音——消费者认为关门厚重的车辆用料扎实,质量有所保证。今天,消费者要需要关上车门,通过感受车内的气味来评价车辆的材料是否环保,以判断汽车的质量。


       出生于1985年以后的年轻消费者占所有购车人群的55%,他们对新车质量的要求更“挑剔”,报告的新车质量问题比1985年以前出生的人群更多。根据J.D. Power 2017中国新车质量研究,出生于1970年代以前、1980~1984年间以及1985年以后的车主,平均反映的每百辆车问题数分别为91个PP100、100个PP100和109PP100。


       今天消费者的升级、变化,将引发产品向更高的阶段升级,从“质量制造”的“质”,到“智能制造”的“智”。我们相信在产品升级上,未来会呈现出更多变化。


       J.D. Power与《环球时报》共同发起的“绿色出行——2017中国公众新能源汽车消费意愿调查”显示,20%的受访者表示一年内有意愿购买新能源汽车,超过四成倾向于购买SUV,近半数选择混合动力,价位选择主要集中在人民币5-15万。新能源车最吸引消费者的三点分别是:节约燃油、环保技术和理念、赠送车牌;同时消费者也非常担心三个方面:续航里程受限、充电设施不足和技术不够成熟。


J.D. Power中国区资深研究总监谢娟_副本.jpg

J.D. Power中国区资深研究总监谢娟


J.D. Power 2017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新闻发布暨研讨会获奖厂商代表及嘉宾集体合影_副本.jpg

J.D. Power 2017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新闻发布暨研讨会获奖厂商代表及嘉宾集体合影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