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智能制造为云内动力添翼

商用车之家讯:云内动力自动生产线从传统机械化制造,到升级转型后的品质塑造,再到信息化、智能化研发制造,通过提前谋划布局主动引领市场。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从传统机械化制造,到升级转型后的品质塑造,再到信息化、智能化研发制造,通过提前谋划布局主动引领市场——


156_副本.jpg

云内动力自动生产线

 

  打造智能制造工厂


  眼下正是发动机的销售旺季,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各生产车间正在加紧生产。


  走进云内动力乘柴事业部,生产车间没有传统工厂里机器轰鸣的景象,两条生产线匀速地传送着一个个机体,生产线旁工人不多,大部分高难度、高精准的工作都是由机器手完成。整个生产车间安静、整洁、有序,生产精准、高效。


  这是云内动力于2016年8月新投入的智能化车间,两条全自动流水生产线上,每天生产出800台国五标准的DEV系列发动机,每年能生产20万台。


  “我大概估了一下,平均每40秒能下线一台发动机。”车间里的一位师傅指着高大的机器手兴奋地说,要知道一个机体大约重60公斤,这在过去需要2到3个工人加上翻转车,才能对机体进行零部件组装。现在,生产效率提高了好几倍。


  “从2016年开始,云内动力就在加快智能制造的步伐,不少车间都在进行改造,到明年云内动力所有生产车间都将改造成智能化生产线。”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波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在实践中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云内动力正朝着这个方向前行。如今云内动力取得的成绩令人侧目:中国汽车零部件发动机行业龙头企业,中国内燃机行业排头兵企业,国家第二批创新型试点企业及云南省首批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部认定的“国家乘用车柴油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骨干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


  不断创新赢得市场


  工业制造业最重要的是技术创新。“只有自己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赢得市场的主动。”公司一位技术设计人员说,工业转型升级对行业也提出新的要求,特别是发动机排放要环保绿色。云内动力从2012年开始就加大了技术研发力量,正在研发测试的“国六”发动机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正是云内动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主动适应市场、不断创新赢得市场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云南云内动力集团加速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技术改造、强化产品的研发能力,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促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增加了有效供给,企业迅速发展壮大。云内动力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为核心,深入开展“产品、营销、降本、管理提升和员工凝聚力”五大攻坚战。经过全体员工的艰苦奋斗,公司生产经营顺利走出低谷,营业收入、工业总产值等经济规模持续稳定增长。


  2016年全年,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产销实现逆势上扬,销量和增长率获全国双料冠军殊荣。


  最新数据显示,云南云内动力集团公司今年1~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50.01亿元,同比增长68.22%,全年有望突破80亿元的营业收入。


  当前正是云内动力的转型关键期,云内动力提出要实现“从传统的制造商转变为服务商”的战略转型,以“中国制造2025”为战略指引,达到与中外合资公司、中外合资品牌媲美的目标,同时围绕发动机及发动机的延伸产业链、节能材料“两大主业”,实现产业与金融融合及国际化,主要产品囊括了发动机及两个动力总成、节能材料、新能源客车及农机等多个方面。


  提前谋划引领消费


  只有不断把握未来的发展趋势,才能提前谋篇布局,以适应日新月异的消费市场,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中国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巨大,尤其是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让云内动力有了新的思考:绿色环保的电动车、无人驾驶技术的普及推广都将是未来发展的趋势,这让企业有了新的挑战和机遇,云内动力将站在新的发展趋势下来谋划未来。


  据了解,在云内动力“十三五”规划中,其股份公司产业发展目标是立足发动机产业,全力打造“两个动力总成”和“两个核心技术”。即包括商用车动力、乘用车动力、非道路工程机械动力、车用自动变速箱动力总成和增程式/插电式新能源动力系统总成。同时,公司还将着力开发发动机+自动变速箱动力总成和新能源动力系统总成并实现产业化,并通过以上主要产业的规模和品牌优势引入战略合作伙伴践行共享经济,逐步进入柴油机尾气后处理、电控燃油喷射系统等关键零部件领域,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将云内动力打造成为国内中小缸径动力的行业引领者。


  云内动力集团公司的发展目标是延伸发动机和新材料两大产业链,拓宽集团化发展道路。一个是发动机及相关产业,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为平台,依托东部技术中心各类资源,通过资源整合,实现发动机及上、下游产业链的平台化发展,为整车厂和客户提供从设计、生产、制造、标定、后处理以及动力总成匹配搭载的整个发动机服务链,实现发动机业务的集群化发展。另一个是节能新材料行业,将打造一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节能新材料高科技产业。


  当前,一场以科技创新、智能制造为主线的变革正在云内动力进行中,目的就是要加快提升产品和品牌的核心竞争力,通过提前谋划布局,来主动引领消费市场。


  “通过一系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有信心到2020年云内动力的发动机技术要力争达到国外知名品牌水平,可以媲美国外的大众、奔驰等品牌。”杨波对未来充满了期待:“云内动力要快速步入新时代,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加大国际市场布局,到2020年实现出口10万台发动机,真正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