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2018物流业趋势 三大关键点推动行业降本增效

商用车之家讯:目前我国物流行业发展趋势虽然向好,但依然存在诸多问题。物流业在新的一年要有所突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2017年,我国物流行业保持了较快增长。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数据显示,去年1月至11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229.9万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景气指数全年月平均值为55.3%,与2016年基本持平,同处于较快扩张区间。2018年,物流行业有望延续快速发展的态势,但降本增效依然存在巨大的上升空间。


timg (1).jpg


多层面剖析降本增效推进思路


  在不久前举行的2017中国高效物流创新论坛上,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物流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彦林表示,过去几年物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稳步提升,行业集约化程度不断提高,行业并购加速,再加上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的普遍应用,使物流行业降本增效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


timg (2).jpg


  据了解,目前我国物流行业从运输结构上来看还有以下几个问题。


  其一:我国的物流枢纽节点建设仍然是巨大短板;


  其二:运输体制方式,包括多式联运、甩、挂、货运配送目前发展依然滞后;


  其三:装配技术和信息共享水平比较低;


  其四:创新能力不强。


建设大型综合物流枢纽


  在物流枢纽建设方面,上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交通运输部投入数千万元,大力支持了约160个货运枢纽的建设。


  “十三五”期间推动具有较强公共服务属性和多式联运功能的大型综合物流枢纽建设,推进资源快速高效整合,依旧是物流行业降本增效的重点工作。


timg.jpg


  例如,传化物流公路港依托物流园区形成了中国公路物流的一个生态系统,将保险、理赔、仓储、配送、专线、4S店、加油站、轮胎公司、润滑油等服务商都引进来,形成一个涵盖人、车、货的完整的全生命周期汽车智能服务的生态圈。


大力发展多式联运


  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是物流结构整体调整优化的重要举措。据悉,当运输距离达到1000公里以上时,多式联运可以比单一公路运输方式节约20%-40%的成本,而且运距越长,多式联运的优势就更加明显。


  根据数据测算,我国多式联运占全社会的货运量比重每提高1个百分点,物流总费用在GDP的比重就能下降0.9个百分点,为社会节约1000亿元左右的物流成本,成效非常显著;另外,多式联运能有效拉动投资,促进国民经济增长。因此,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


  去年,交通部会同十八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开展多式联运工作的通知》,并且和国家发改委一起开展了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截止目前,“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部已经支持发布了36个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据介绍,发展多式联运,最难的就是规则和标准的统一,公路、铁路、水路、民航、管道,大家都有自己的运输规则。交通运输部将以36个示范项目,来推动多式联运的发展,鼓励企业在设施互联、数据共享、组织创新等方面探寻互利共赢的新模式,推动物流的标准化。


扩大无车承运人试点


  无车承运人是近年来兴起的一个全新的运输模式,非常符合中国物流未来的发展趋势,可以说给中国物流带来了革命性的变革。


  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全国有283家企业参加了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通过对这些企业的数据监测发现,无车承运人不但极大提高了车货匹配的效率,减少了车辆空车寻货的时间,而且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


  同时,无车承运人试点也暴露了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首先,无车承运人具有轻资产运作的特点,比较适合未来的科技发展,但这需要依托于自身强大的创新能力。其次,无车承运人不同于普通的货代,要承担相应的运输责任,这就要求其必须具有与生产经济规模相适应的赔付能力。


  另外,无车承运车人必须要具备非常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可以把银行、金融、保险、车辆、线路、不同运输方式、场站等资源融到它的平台里,提供更加高效的装配技术及更加强大精准的信息。资源共享才是无车承运人存在的真正价值。


  2018年,无车承运人的试点规模将会继续扩大,尤其是类似运满满、货车帮这样体量庞大的互联网平台将是试点工作中的重点。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货车帮与运满满强势合并,这对搭建起一个完整的、围绕汽车后市场的全国性综合服务平台来说是一个良好的契机。


  除了三大项主要工作,2018年,交通运输部将继续严厉打击违法超限超载、淘汰不合规车辆、加强运输市场环境建设;大力推广先进环保车辆、推广循环与可降解快递包装用品,发展绿色物流;此外,还会加强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推动行业的智能化、网联化进程。


  总体来看,目前我国物流行业发展趋势虽然向好,但依然存在诸多问题。物流业在新的一年要有所突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关键词: 物流行业 货运物流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