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卡车 » 热点新闻 » 正文

福田汽车打造世界级品质汽车企业

商用车之家讯:——欢迎到访!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为您服务在柳绿草返青却仍然寒意习习的早春,笔者来到福田汽车集团,接待记者的是福田商用汽车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在柳绿草返青却仍然寒意习习的早春,笔者来到福田汽车集团,接待记者的是福田商用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李健。携福田汽车2017年创下的业绩,明媚的阳光下,李健给笔者铺排了一组数据:“2017年我们销量突破60万辆,同比增加14.22%。其中中重型车辆销售12.8万辆,增长超过50%,当家花旦轻卡重回30万辆俱乐部,实现全年增长12.73% ……”


        二十二年以来,福田汽车如沐浴着阳光从田野里跑来的少年,成长为谋略于胸走上世界舞台的青年。现在的福田汽车集团已经形成整车制造、核心零部件、汽车金融、车联网为一体的汽车生态体系。具有从研发到制造的自主生产体系,亦有合资企业、境外KD生产企业等多种制造业态,并连续多年领跑在中国商用车的最前端。


        福田汽车缘何屡创佳绩?福田汽车保持企业发展常青的关键之一在于对产品质量的把控。自成立之初,福田汽车就把产品质量作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因素,而良好的产品质量最终为企业赢得了用户的口碑。

 


福田汽车质量管理部总监巩海东


质量理念的刷新


        如此丰富的产品线、多元的业态,福田汽车的质量保证体系是如何做的呢?福田汽车质量管理部总监巩海东对笔者的介绍是从质量价值观开始的。他说:“质量是基础,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这已经是很多企业的共识了,但是今天对于我们来说,质量观不仅仅是针对制造环节的管控,而是向研发和后市场两头延伸,贯穿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去年,我们初步完成了集团质量大数据平台搭建的工作,将质量制造、市场质量业务进行信息化管理,实现全过程的监管。别人考核的是合格率,很多用户看的是性价比,而我们对品质的解读是:出勤率。即将一辆车交到用户手中之后,车辆可以真正为用户所用的时间。在我们看来:我们交给用户的不是一台车,而是员工,是好的生意伙伴。”


        一身简洁的黑西装,巩海东看上去三十岁刚刚出头,外表上已经褪去了年轻人的稚气,更多的是成熟干练中透着严谨。他问笔者:“你说质量,是制造出来的?还是检验出来的?”笔者二十多年前开始采访质量方面的选题时便遇到过这个“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现在又被巩海东拎了出来。随后,巩海东做出了解答:“其实一个产品的品质是从设计开始的。设计对于我们来说,不仅仅是外形、功能、性能,更包括品质标准的制定。这就是为什么在最严苛的使用环境中,比如矿区、比如青藏高原,仍能看到正常施工中的福田汽车产品。”福田汽车的产品在设计之初,就注重模拟严酷的用车环境进行开发,每款车自生产的第一步就将其安全性、可靠性的质量理念贯穿整个生产周期。 


多元化的质量管理模式


        福田汽车认为产品创造决定产品交付质量,质量是开发出来的,需要持续改进、改善,才能保持产品质量竞争力;因此通过构建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以及实施产品创造质量管理,确保新产品交付物质量逐年提升,以满足不断升级的客户需求。

 



        当笔者问起福田汽车质量管理体系特色的时候,巩海东告诉笔者:“因为福田汽车的业态是多元化的,我们既有自己的全资公司,又有合资公司,还有海外KD工厂、零部件配套企业……因此我们不能用一个质量管理体系实行一统天下。我们从2001年完成ISO9001认证之后,又于2016年通过了ISO/TS16949,即国际汽车质量的技术规范标准,这项技术规范被适用于整个汽车产业生产零部件与服务件的供应链,包括整车厂。对于合资企业,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方面我们实行的是充分授权。而对于零部件配套企业,我们质量管理的重点是审计和绩效考核双管齐下。而对于我们海外40多家的KD工厂,我们正在搭建智能化的质量管理平台,形成从设计、采购到制造、物流等方面建立多维度、可循环的质量管理体系。”


智能化质量管理—神秘的小盒子


        据了解,大部分的交通事故并不是因为汽车故障导致的,而是因为不良的驾驶习惯和不安全的驾驶技巧造成的。一些车主心存侥幸,觉得不良的驾驶行为并不会带来太大的损失,但殊不知这些不良习惯的背后隐藏着巨大的风险。为了用户的安全,助力用户行程无忧,福田汽车针对车辆安全运行提供了一套解决方案。

 


        福田汽车生产的车辆装配有一个神秘的小盒子,企业称之为“T-Box”,在司机驾驶汽车的时候,它便默默地记录了车辆运行数据,比如司机踩踏板的次数、力量、刹车及加速次数、异常报警信号……小盒子均一一记录下来,根据小盒子的记录,福田汽车的售后人员会有针对性地提醒用户进行车辆预警维护及不良操作纠正。就这样,福田汽车把质量预防做到了后市场,而且质量管理智能化技术还在不断升级,那个神秘的小盒子叫什么?“我们的T-Box软件已经更新到第三代了。”巩海东微笑着说。


        可见,福田汽车为用户提供的不仅仅是一辆车,同时还有车辆使用过程中的一套解决方案。


        福田汽车自诞生以来,质量始终是其追求发展的“生命线”。未来,福田汽车将继续奏响质量管理的节奏强音,纵向覆盖产品开发、生产、制造等各个环节,横向涉及上下游价值链,力求在世界舞台打造属于中国商用汽车产业的传奇。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