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卡车 » 维修保养 » 正文

危险品运输成品油安全管理规定

商用车之家讯: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全员动手、综合治理,改善环境、保护健康,科学管理、持续发展”的HSE方针,特制定本规定。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为加强危险品运输成品油公路运输安全管理,确保油罐汽车装卸、油品运输安全,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全员动手、综合治理,改善环境、保护健康,科学管理、持续发展”的HSE方针,特制定本规定。


timg.jpg


       对驾驶员和押运员进行成品油运输安全特性、装卸油作业操作规程、防火灭火知识、消防器材使用方法以及突发事件的处置措施等专业知识培训;按照国家油罐汽车运输强制保险的有关规定,参加相应的保险;建立和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演练;拥有专用运油车辆规模必须符合当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的规定;按规定配备油罐汽车押运员。


油罐汽车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一)车辆行驶证和危险化学品准运证等相关证照齐全。


       (二)实际装载量不得大于核定装载量。


       (三)罐体和附件良好有效,无影响强度的损伤、变形,无严重锈蚀,没有渗漏。罐体经有资质的检定部门检验合格。


       (四)排气管安装有效防火帽,电路系统应有切断总电源装置。


       (五)罐体必须设置静电接地端子,并在端子上方涂写明显标识;安装导电橡胶拖地带,装油后保持触地。


       (六)配备两只4公斤以上干粉灭火器,位置要摆放合理,使用方便。


驾驶员和押运员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驾驶员、押运员应持有所在地方政府主管部门颁发的从业资格证书和相应培训合格证。


       (二)必须接受有关成品油安全特性、装卸油作业操作规程、防火灭火知识、消防器材使用方法以及突发事件处置措施等方面的岗前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三)定期参加岗位安全教育、安全培训和预案演练。


  (四)按规定穿着防静电工作服上岗。


油库装油管理


       油罐车入库前,应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入油库前,油库工作人员应对油罐汽车防火帽、灭火器、防静电胶带及有关证照等进行检查,发现不符合安全条件的油罐车,拒绝入库。


       (二)驾驶员、押运员应穿防静电工作服,遵守入库安全管理制度,履行入库手续后方可入库。


       油罐车装油前,应做好以下工作:


       (一)发油工作人员引导油罐汽车安全停靠在准确位置,驾驶员协助工作人员按货单核实油料品名、规格和数量。发油工作人员检查确认油罐汽车设备完好、放油阀关闭、发动机熄火、车钥匙拔出,并在油罐汽车前面设置警示牌。


       (二)装油前,连好具有报警功能的静电接地线,更多油品资讯油品信息调油技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油品圈。鹤管插到罐底部并放好防溢油报警探头后,发油工作人员发出装油指令。


       装成品油油作业时应做好以下工作:


       (一)严格控制输油速度,禁止喷溅式作业,遇有雷鸣电闪、发生火警等异常情况,立即停止收发作业,按照发油工作人员指令,采取相应安全措施。


       (二)禁止使用手机、禁止修车作业。


       (三)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溢油。


       (四)装油作业期间,驾驶员、押运员和发油工作人员必须全过程在场监控。


装油作业完毕的安全管理:


       (一)装油完毕,稳油2分钟以上,拨出鹤管、关闭罐口、撤除静电接地线,并由发油工作人员检查确认,移开警示牌,发出指令后车辆方可驶离。


       (二)油罐汽车驶至门卫处,办理有关手续后方可出库。


加油站卸油管理


       油罐汽车进入加油站卸油作业前,应做好以下工作:


       (一)卸油作业前,油站工作人员引导油罐汽车进入车位,备好消防器材,连好静电接地端子,对油罐汽车铅封进行检查,核对所运油品的品种和数量,并在油罐汽车前设置“正在卸油,严禁烟火”警示牌。


       (二)危险品运输油罐汽车静置15分钟后,方可计量;驾驶员将卸油胶管与油罐汽车卸油口连接牢固,卸油员将卸油胶管与加油站油罐卸油口连接牢固。


  (三)卸油员检查确认与卸油罐连接的加油机是否已停止加油作业,检查确认卸油管线连接是否正确、牢固。卸油员和驾驶员双方履行确认手续后,卸油员发出卸油指令。


  卸油作业时应做好以下工作:


       (一)卸油员开启加油站油罐卸油管线阀门,驾驶员缓慢开启罐车卸油阀,卸油员监督检查卸油管线、相关闸阀等设备运行情况,随时准备处置突发事件。卸油员、驾驶员、押运员必须全过程在场监卸,严禁离开。


       (二)严格控制输油速度,禁止喷溅式卸油,遇有雷鸣电闪、发生火警等异常情况,立即停止卸油作业,按照加油站卸油员的指令,采取相应安全措施。


       卸油作业完毕的安全管理:


       (一)卸油完毕,卸油员确认罐车油品卸净,驾驶员关闭罐车闸阀,排空卸油胶管余油,卸油员关闭加油站油罐卸油管线阀门,拆除卸油管。


       (二)卸油员检查确认罐口盖是否关闭紧固并加铅封,拆除静电接地线,移开警示牌,发出指令并引导汽车安全离站。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关键词: 危险品 运输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