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卡车 » 市场分析 » 正文

国家给物流业发红包 商用车迎利好

商用车之家讯:5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并确定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的措施。 以上这些政策,最直接的受益者恐怕要属货车司机和物流企业。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5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并确定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的措施。 


       为进一步促进物流降本增效,会议确定了3项内容,为相关行业送上货真价实的“大礼包”。 


       一、从2018年5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对物流企业承租的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减半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同时,从今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对挂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二、今年底前,实现货车年审、年检和尾气排放检验“三检合一”。简并货运车辆认证许可,对未改变关键结构参数的车型实行备案管理。取消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从业资格证和车辆营运证。对货运车辆推行跨省异地检验。制定货车加装尾板国家标准,完善管理。 


       三、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简化物流企业分支机构设立手续。 


       会议表示,采取上述措施,再加上增值税率调整后相应下调铁路运价,预计全年可降低物流成本120多亿元。会议要求,积极发展公路、铁路、水运多式联运,进一步提升物流效率。


1.png


       消息一出,物流行业、企业及相关从业拍手称赞,记者的朋友圈几乎被刷屏。 


♦直接受益者:货车司机和物流企业 


       以上这些政策,最直接的受益者恐怕要属货车司机和物流企业。 


       “对于跑挂车的人来说,这实在是个好消息。”卡车司机闫杰告诉记者,“现在跑冷链、集装箱、普通货运等都可能用到挂车,这一条政策影响面就挺广的。” 


       再加上会议上提出的,“今年底前,实现货车年审、年检和尾气排放检验‘三检合一’;简并货运车辆认证许可;取消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从业资格证和车辆营运证;对货运车辆推行跨省异地检验”等措施,更是重大利好。“以往年检、年审等由不同部门负责,我们只能分头跑,少说也要两、三天,一旦遇到高峰期,一星期都不见得能验完车。”闫杰告诉记者。此次“三检合一”举措,有利于卡车司机或车辆运营企业节约时间,同时也减少了来回奔波的费用,是件非常好的事。 


       另外,以往货运从业资格证和车辆营运证等行政管理功能重复、冗余,且办理、审验费用高、手续繁琐,消耗了卡车司机和物流企业很多精力。此次会议提出简化资质办理和年审手续,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提升道路运输市场活力。此外,取消营运证,对卡车司机来说,还有一个可能到来的利好,即有机会告别来自挂靠公司的“剥削”。


2.png


       “我们也很关注,会上提出的这几项政策与物流企业关系十分紧密。”中铁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高维对记者说。 


       与此同时,卡车制造企业也对这些举措表示欢迎。陕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刘鑫表示:“这些政策的实施将促使行业更有秩序,降低物流成本,整体物流环境会更上一层楼。”中国重汽销售部牵引车项目部营销主管高军也高兴地表示:“公路牵引车将迎来新的春天。” 


♦期待细则落地及权威解读 


       在对几项举措表示热烈欢迎的同时,业内人士还表示,十分期待国家对这几项政策细化并进行解读,帮助大家理解其具体含义,以便更高效的施行。 


       例如,据记者了解,目前有些地区已经响应了国家“年审、年检合并”的号召,原来要在不同地点做的现在可以在同一地点进行,但是车辆年检和年审仍然是做两遍,并不是一次都完成。这种具体实施方法上是否可以再细化一下? 


       “还有,‘三检合一’之后,大家也十分关注检验费用是否也相应减少?怎么收费、收多少?”闫杰对记者说。特别是对于“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这一条,大家也希望能尽快得到权威的解释。“粗略估计下,目前过路费在物流成本中占比有20%,如果能对过路费有所优惠当然是很大的利好。”高维志告诉记者,“不过我觉得应该不是这样理解,有可能是指简化过路收费的程序。希望相关部门能对这几项政策进行具体解读。” 


       从会议上发布的这几项举措来看,皆是直击目前我国物流行业的痛点、难点与热点。在记者采访中,一些业内人士强调,政策很好,但所有这些措施能否执行到位、后续监管能否跟上、相应配套机制能否完善才是关键所在。 


♦物流行业降本增效 持续推进中 


       实际上,此次公布的政策并不是突如其来,而是此前国家政府对物流行业降本增效要求的进一步延伸和督促。 


       2017年5月,国务院就在常务工作会议中指出,要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并提出了“将货运车辆年检和年审依法合并,减轻检验检测费用负担”的措施。同年12月,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质检总局联合对外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工作的通知》,规定自2018年1月1日起,货车综检、安检实行统一的检验检测周期。年底,交通部还宣布2018年将取消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车辆办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此外,还将逐步推行异地检验检测、异地年审、预约检验检测等一系列服务,并对30元外观检测费、打印车辆的报关手续费、减免税预录入、电子数据传输费等共7项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进行减免。 


       2018年2月,为进一步规范道路运输车辆的检测标准,为用户提供良好的运输环境,交通运输部发布了《道路运输车辆综合性能检测联网技术要求(暂行)》,规定了道路运输车辆综合性能检测联网的总体架构、业务流程、接口要求、功能要求、性能要求及安全要求。 


       “从这一系列举措能看出,国家对物流行业越来越重视了。”在记者采访过程中,许多卡车司机和物流企业负责人均表达了同样的心声。他们认为,随着这些举措的落地,将从根本上解决物流行业痛点,促进物流行业大幅降低成本、提质增效。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关键词: 商用车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