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青城论道 未来的技术将要如何重构货运物流业

商用车之家讯:趋势无法预测,但是可以感知。当前,网络信息技术革命带动物流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物流行业正进入加速时代。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趋势无法预测,但是可以感知。当前,网络信息技术革命带动物流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物流行业正进入加速时代。

 

     「有道者术能长久,无道者术必落空。」在这个加速跑的时代,「道」其实是一个方向,而企业该往哪里跑?6月22日,上海际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驹马物流在普洛斯的特别支持下,于成都青城山开展了「青城论道高峰论坛」。这次的碰撞,政府机构、企业家、资本等大咖们产生了什么样的火花?

 

微信图片_20180625101642.jpg


1技术正在解构行业

 

       过去的十几年里,人们对物流这个行业逐渐形成了从各个维度出发的一套认知框架。


       「需求这把刀,把物流切成了一块一块的豆腐块。横向切重量,有了快递、

       快运、零担、整车等概念;竖向切细分领域,越切越细,越切越让客户『爽』。」隐山资本合伙人董中浪这样说道。在他看来,我们现在所认知的物流,正在被技术颠覆和解构,原有的认知体系,甚至构成逻辑都将重构。


       第一次工业革命人类进入蒸汽时代,有了机械化生产;第二次工业革命则进入了电气时代,有了规模化生产;第三次工业革命,是数字革命和全球化,互联网把人们联在一起。


       人们联在一起之后,接下来就是组织化的变革。并且,人工智能、无人化、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会使其成本越来越低。


微信图片_20180625101639.jpg

隐山资本合伙人 董中浪


董中浪认为:


       1)利用技术+资本,可以把线下世界逐渐地转化为类线上的无处不在的连接和服务。


       本着让服务更好的理念,德邦、顺丰在总部有成千甚至上万的团队致力于组织优化。出于成本的考虑,组织化方面他们甚至要向加盟系的企业学习。当未来利用技术将线下世界逐渐转化为线上的连接和服务之后,从服务质量、成本构成上都将迎来一个巨大的改善。

 

       2)未来科技将抹平所有的服务边界。


       无论是出于个性化、标准化还是2C、2B 服务所区分的物流服务,未来它们的边界将会被科技抹平,尤其是在以数据驱动、技术驱动的背景之下,这些物流服务之间不会有不可逾越的高山。

 

       3)基础设施的含义在发生变化。


       原来的基础设施的含义为空间、设备,而随着大数据、AI 机器人的应用,会让有人参与的个性化事物变得标准化。未来人、设备、空间以及所产生的数据、所需要的能源,都会成为基础设施。

 

微信图片_20180625101635.jpg


       与此同时,企业的发展也将围绕两大方向展开。一个方向是成为新的基础设施服务商,当前代表企业有普洛斯、京东物流、菜鸟网络;另一个方向是应用场景,即企业服务的不再是单一的物流环节,而是围绕应用场景做深入布局。


2感知变化,打造创新融合的物流新生态


微信图片_20180625101632.jpg

普洛斯资产中国区联席总裁 赵明琪


       董中浪所表达的这些将要来临的变化,不是预测,而是来自对行业内企业变化的「感知」。企业发展所形成的变化,是一种信号。

 

       首先则是基础设施层的改变。据普洛斯资产中国区联席总裁赵明琪透露,普洛斯经历了从Global Logistic Properties 到 GLP 的改变, 这中间普洛斯去了两个词:物流和不动产。


       「我们服务客户的时候发现,客户的需求是多样化的,普洛斯不想做一个只出租仓库的人,他可以做更广更深的事情。」赵明琪这样说。


       所以过去的几年里,普洛斯搭建平台、设立基金、投资生态,希望在技术生态系统和产业投资之间创造协同效应。


       同时,在线下世界逐渐地转化为类线上无处不在的连接和服务方面,由普洛斯和智慧物联网公司G7共同投资组建的「际链」也在做一些探索,希望「集散仓、揽散货、网节点、链资源」,将300+家实体园区「在线成网」,利用科技赋能打造智慧物流新生态。


微信图片_20180625101629.jpg

际链副总裁 朱琦


       在际链副总裁朱琦看来,目前市场的痛点在于货、人、车、设备等同步效率低,大量的类似于「车等货」、「货等车」等难点造成资源浪费严重。通过物联网管理服务平台的赋能,车辆排队叫号、出入园、服务共享、可视化、月台交接、智能调度等环节,均可以实现全网内的资源优化配置。


       「下一代的智慧物流园区应该是可感知的,即运行状态数字化,实时可感知;智能的,即设备可控制,资源互联互通;智慧的,即有网络化的生态节点,资源协同的规则。」朱琦这样说。

 

       而在应用场景方面,驹马也走出一条特色的道路。


       运力上,通过共建车队、车辆租赁、车辆定制、配送外包、车辆采购等形式,帮助客户卸下「重资产」包袱。有货才能形成应用场景。此前,驹马也曾面临「就是一个卖车的」等质疑,驹马创始人兼CEO白如冰就表示,买车客户完全可以到4s 店去买,驹马能够提供的价值不仅仅在车,更是在于共享客户资源池,给客户带来货源。


微信图片_20180625101611.jpg

驹马联合创始人兼总裁 陈黎


       短短几年的时间,驹马快速成长,据驹马联合创始人兼总裁陈黎介绍,目前驹马已经在全国覆盖61个城市,用有137个子公司。在驹马的应用场景上,其已经开始打破边界,服务涉及驹马配送、驹马专车、落地配、冷链。


       「从驹马的探索中可以发现,技术在发挥真正的『价值』。运力层面,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将机器变成高效的生产工具。整个运营过程自动化管理,流程可视,业务数据化,物流的运作更加精细。对于产业上下游来说,可以灵活对接客户需求,实现产业链协同。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间都可以建立一个相对开放的生态。」陈黎这样说。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关键词: 货运物流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