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百度“阿波龙”量产下线 系全球首款L4级自动驾驶巴士

商用车之家讯: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眼下百度“阿波龙”已经正式量产下线,但这并不代表普通老百姓马上就能坐上无人车。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作为百度最“权威”的发言人,李彦宏在过去半年里曾多次于不同场合放话——百度 L4 级别的无人驾驶车会在今年7月份量产。今天(2018年7月4日),他终于兑现了这个诺言!


       今天上午,在百度 AI 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宣布全球首款L4级别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量产下线!同时,李彦宏还在现场连线了金龙客车董事长谢思瑜,与7000余名开发者共同见证第100台“阿波龙”的量产下线。谢思瑜介绍称,“阿波龙”的内部设计非常有科技感,没有方向盘,也没有驾驶位,没有油门和刹车踏板,同时乘坐很舒服,适用于厂区、景区等特定场景。


u=3832795922,1906706524&fm=173&app=25&f=JPEG.jpg


       不过,“阿波龙”虽然看起来在机械结构上减少了汽车零件数,但软件层面的复杂度却在迅速提升,一个明显的例子是,2017年7月Apollo1.0发布时仅有3.5万行代码,如今已经增长到了22万,而此次量产的“阿波龙”代码数量更多。且经过一年的迭代,Apollo平台今天也升级到了3.0版本。据了解,这次发布的Apollo3.0,首先将硬件参考车辆平台升级为车辆认证平台,即百度Apollo会给出自动驾驶技术所需要的车辆标准,给整车厂在制造车辆时予以参考,随后开发者自由选择经过Apollo认证的车辆即可使用Apollo平台开发自动驾驶汽车。其次将硬件参考平台升级为硬件开发平台,目前已经有15家合作伙伴,并发布了Apollo传感器单元,支持雷达、摄像头、激光雷达、GPS/IMU等设备接入,使得多传感器融合变得更加容易。


aec9a8132e79459d8747d8621a798aef.png


百度与新石器联合打造的无人驾驶物流车


       且在两大平台升级之外,Apollo 3.0还带来了更加智能的量产车联网系统解决方案——小度车载OS,以及三大无人车量产方案——自主泊车、无人作业小车和自动接驳巴士。其中自主泊车方案仅仅使用摄像头和超声波雷达即可实现自动代客泊车,不需要改造停车场即可使用,目前盼达用车和现代汽车都是该方案的合作伙伴。无人作业小车方案主要为了解决物流、外卖等行业的无人配送需求,基于该方案百度目前与新石器展开了合作,产品此前在6月份的亚洲CES上已经有展示,目前也已经实现了量产,在雄安、常州两地开展实地运营。而无人接驳巴士即百度与金龙客车联合打造的“阿波龙”,为了让开发者打造自己的“阿波龙”,百度开放了自动驾驶套件、量产工具组件、安全保障体系和运营调度方案四部分能力。


132c197413c54c239db2097682c05c1f.png


       伴随着“阿波龙”的量产下线,围绕该车的商业化落地项目也将同步展开。根据百度和金龙客车的规划,已经完成总装的“阿波龙”将发往北京、雄安、广州、深圳、福建平潭、湖北武汉、日本东京等地开展商业化运营。而在日本,百度将联合金龙客车、软银集团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SB Drive,将“阿波龙”用于一些核电站内部的人员接驳,以及东京地区一些高龄化社区的穿梭接送。


       百度AI开发者大会前夕(7月3日),金龙汽车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金龙客车与SB Drive、百度日本在北京签订了《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三方将争取在2018年底或2019年初之前实现“阿波龙”小批量供应日本运营,并探索在日本构建以“阿波龙”为核心产品的无人驾驶运营平台。


905c299b542748b897c0302825579a60.png


       其中金龙客车主要从事“阿波龙”的开发、制造、当地售后合作伙伴培训和技术支持;定制首台及后续其他“阿波龙”车辆出口日本;为SBD提供“阿波龙”运营的技术支持。SBD负责车队管理系统的开发为无人驾驶车辆(“调度”)和集成的阿波龙分配器;与政府机构和其他部门交流和讨论在日本“阿波龙”的运营;在日本设置、路线分析、绘制地图和路线布置以及培训终端用户的运营商为调度或运营每台“阿波龙”。百度则重点关注自动驾驶系统的开发和维护“阿波罗平台”,包括各种项目和云平台;培训和技术支持,允许SBD执行在日本“阿波龙”的运行培训,设置,地图绘制和路线布置;在SBD的支持下,与金龙沟通车辆制造过程中需要满足的日本道路法规。


       值得一提的是,“阿波龙”销往日本实现了我国自动驾驶电动车首次“出海”,接下来除了自动驾驶巴士,据了解百度还将推出一款名叫“新石器”的自动驾驶货车,李彦宏透露目前Apollo赋能新石器科技打造的无人作业车也已量产下线了。


       李彦宏表示,相对传统汽车,自动驾驶汽车将以完全不同的逻辑进化,未来它们不仅可以送快递、自动打扫卫生、充当餐厅的服务生、陪伴和护理病患,还可以在路面情况允许的景区和场馆充当导游,承担公共场所的安防工作,辅助进行抢险救灾,甚至完全自动化地跑到农村的田间地头,插秧播种……这些东西都将由开发者来定义、实现。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眼下百度“阿波龙”已经正式量产下线,但这并不代表普通老百姓马上就能坐上无人车。作为一个复杂的系统,自动驾驶目前离真正大规模量产还有很长一段时间,无论技术成熟度、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法律法规还是基础设施配套方面,均不具备在开放道路行驶的条件,此前3月份Uber在路测时发生的交通事故已经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


       正因为如此,可以看到目前百度的商用计划中,“阿波龙”主要用于一些限定场景,这些场景对车速要求不高,环境相对较简单。除此以外,园区、景区、港口、矿区、机场、停车场等特定场景,以及百度提及的自主泊车这样的特定功能,也有望最先实现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且由于成本和管理问题,业界普遍认为基于共享经济的无人驾驶汽车将早无人驾驶私家车一步来到我们身边。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