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卡车 » 热点新闻 » 正文

转让宝沃67%股权 福田汽车战略转型“开放乘用车做强商用车”

商用车之家讯:——欢迎到访!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为您服务 10月8日晚,福田汽车对外发布公告称,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预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北京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10月8日晚,福田汽车对外发布公告称,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预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沃汽车)67%股权。


福田出让宝沃股份的真实目的是什么?为什么此次挂牌转让股份是67%?作为福田投资运营的独立品牌,宝沃吸引新合作的价值是什么?未来福田的发展规划是什么?这些问题是此次宝沃挂牌转让股份背后萦绕所有人的问题,通过一系列采访,将一步步接近这些疑问。

出让股份的思考

2018年9月,福田在半年财报中公布了未来规划,其中一条并不起眼的信息透露了福田未来的战略部署:“根据发展规划,福田将加大合资合作力度,引入战略投资者,组建独立法人公司,进入资本运作,加快非主营、亏损业务和无效资产的重组和改革调整。”作为独立投资版块,这段描述被舆论认为是福田首次对旗下乘用车业务宝沃未来发展做出回应。

资料显示,福田目前旗下业务包括商用车、乘用车与金融业务。宝沃汽车是福田在乘用车业务投资的重要版块。作为宝沃全资投资者,福田从2008年起通过多次注资、建厂等战略支持,帮助宝沃汽车建立了独立运营的管理团队。2015年开始,宝沃通过3年时间建立起正向整车开发与生产能力,并且拥有传统能源与新能源整车生产双资质,在全国形成健全的销售渠道。

在舆论看来,按照传统汽车发展思路,3年时间宝沃基本完成了一家整车乘用车企的体系建设,接下来需要在产品销售、终端渠道建设方面继续发展。此时作为投资者,福田为宝沃寻找新的合作伙伴,让人有了多重揣测。

“在中国汽车市场大环境进入微增长甚至零增长时代,伴随零部件与政策的开放,新诞生的传统车企的发展不能再按照传统的模式发展”,10月5日,相关汽车风投人士认为,“车企需要更开放的合作方式,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加快发展效率。”

通过梳理发现,近两年来,中国汽车行业诞生新汽车企业不下100家,其中正式进入运营研发阶段的企业约50家。这些车企在资本、生产研发、渠道布局等各方面都形成了开放发展的思路,企业发展效率得到了大幅提高。

相比之下,作为宝沃的独立投资者,福田过去投入宝沃资金多达数百亿元。但按照传统车企发展规划,仅在新车平台研发、建厂等基础领域就耗资巨大,而福田另外一条主业务商用车也占据较大的投入份额。未来宝沃的发展需要在渠道建设、产品体系扩大等方面继续加大投入,作为投资主体,福田需要通过转让股份,吸引新的合作者一同推动宝沃发展效率,这是此次福田挂牌转让宝沃股权的核心因素。

为什么是67%

与近期其他传统车企吸引新合作者形式不同,此次福田挂牌转让宝沃股份为何高达67%?舆论不禁提出疑问,福田是否变向“卖了”宝沃?

据了解,目前福田以宝沃投资方的身份出现,乘用车业务选择独立经营管理。专家指出:“将新业务与主营业务区分,以投资身份培育未来新领域是很多工业企业的做法。”

一直以来,汽车企业投资收益与公司直接盈利都没有直接关系,以大众集团为例,从进入中国市场开始,由于受限权益法核算,致使大众品牌的中国合资企业均未纳入大众集团全球的收入与利润。因此,企业更看重的是品牌的长远发展,经营情况的好坏并不决定企业主营业务的优劣。

“福田作为宝沃的独立投资者,本身并没有直接参与管理宝沃日常发展”,对于福田出让67%股份,相关人士分析认为,“转让更多股份与福田战略规划有关联,此举既开放了宝沃的投资环境,同时也对自身主业发展提高了预期,是福田释放重点推动商用车主业的一大信号。”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福田毛利润率、商用车业务与汽车金融领域都在有所增幅。相关证券分析人士认为:“这得益于福田在商用车领域的经营利润提升与单车结构成本降低”。福田此次在财报中也提出企业发展将由“原来的规模化发展向企业精益化生产转变”。

目前,宝沃汽车拥有传统汽车与新能源双重资质,在中国已经建成整车与发动机生产工厂,拥有完整的研发生产能力。另外,相比新造车企业,宝沃拥有完整的销售渠道与品牌。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宝沃销售团队的下探,近几个月宝沃产品终端销量得到快速增长,尤其是BX5等车型增长幅度十分突出。这些都是吸引新合作伙伴的重要价值,也是未来新合作者注资后宝沃重点发力布局的环节。

福田战略转型:做强商用车,开放乘用车

数据显示,2018年1-6月,福田上半年在汽车领域销量达到278671辆,从二季度开始,福田商用车销量出现20%左右的增长。

据了解,今年二季度销量的有效改善得益于后续在推出的产品陆续到位与内部整合能力提升。随着内部调整与产品放量,商用车领域的二季度已同比增量超过20%。但对于福田而言,未来随着后续产品的陆续升级,福田在商用车市场占有率还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也正是得益于销量的有质增长,让福田对未来商用车业务发展增添了极大的信心。

采访中证券人士表示,作为中国最大的商用车企之一,福田正通过调整加强内部结构优化,未来的发展目标将从此前的规模型企业向“高盈利型企业”转变。

据了解,福田已经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确立了战略方向,坚持商乘并举,商用车第一品牌不动摇,商用车定位于城市及干线物流产品和服务综合方案供应商,乘用车中高端市场突破与大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聚焦价值,精益运营,从规模扩张型发展模式向精益式价值增长型转变。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大力发展主营业务,突出重卡、轻卡、VAN、皮卡等,加快非主营、亏损业务的改革调整,显著提高资产利用效率,提高盈利能力,实现有价值有质量地增长。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