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越来越热的大票零担平台 选择拥抱或等待时机

商用车之家讯:当下,就是要看到自身的企业还需要什么,这是一个双向选择,也是一个你借力的过程,但并不是所有的风都能助力你前行。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



       联盟整合之风,从南刮到北,从东刮到西,年年都有。而今年,这股风的力度似乎更烈一些。


       一月份,靠谱网在广东起网,正式进军大票零担;四月份,聚盟开始起网,德坤拿到数亿元 A 轮融资;七月份,三志物流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网络启动大会,飞腾物流在河南做起了平台,多多大货网发布品牌战略;九月份,运派、华清云梦等新品牌也逐一启动,大票零担市场越来越热闹。


       那么,专线是如何看待这些平台的?专线和区域网是否还有独自长大的能力?平台又能为专线、区域网赋能什么?10月10日,「运联传媒大票零担研讨会」走进了西安,我们将专线、加入各平台的成员以及平台企业聚在了一起,他们碰撞出了什么样的火花?


专线看平台:是拥抱还是让子弹再飞一会?


       人人都觉得大环境冷,普遍没有了安全感,就连一天发十几、二十几车的人都在谈买卖的问题了。那么,专线还到底要不要去拥抱平台?



西安宝路通物流总经理  苏中华


西安宝路通物流总经理苏中华:


       我觉得这个行业,更多的是一种机会。在大环境不太好的情况下,反而我们能够专注地去想,从深入思考的过程中找到可以突破的点。


       一个人或许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能够走得更远。作为西安聚盟成员之一,加入平台能够在企业发展上扩大边际,同时这又是一个合并梦想的过程,聚集了更多的力量,就会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点。




忠杰物流总经理  殷学杰


忠杰物流总经理殷学杰:


       我感觉现在的平台整合,应该上的是凉菜。我再等等,上热菜的时候再下筷子。


       这并不是说我们在闭门做生意,我们也和平台对接,但怎么对接?有浅的模式,也有深的模式。所以说,不能说没有平台思维,往后单打独斗的日子没有了。但是怎么做比较好?这个「好」的标准就很难去界定。


       现如今,不管哪个行业都是平台化,个人的耐力再强,你在海里能游多长时间?最终一定要上船。只是,现在我不知道上哪一条船。并且,还要考虑上的船到底是船还是诺亚方舟?不可能每一家平台都是最好的。




浙江东瑞物联总经理  钟良开


浙江东瑞物联总经理钟良开:


       平台找你,说明你还有一点潜力。如果你自己都不能发光,没有一些特色的东西,平台为什么找你?我想他不会找一个包袱来给自己增加负担。对应到专线,道理也一样的,是否拥抱平台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我们现在还是在苦练内功。




西安美达物流总经理  张鹏飞


西安美达物流总经理张鹏飞:


       如果你自己做得足够好,没有平台也可以生存下去。如果好的平台,不适合你,加入也不一定起作用。


       我是干活的,我就把专线做好就可以了,暂时没有想法做平台的事。一个人有多大的能力就做多大的事情。梦想肯定是有的,但在自己还没有这么大欲望的时候不会想这件事情,我只能说,过好每个当下,并把当下的活干好。




蓝桥软件董事长  段志宇


蓝桥软件董事长段志宇:


       以前信息不透明,专线利润点高,客户也多。那个阶段,专线赚的钱应该不是企业管理和经营的钱,而是那个时代特征的钱。到今天,大家都是处于同一个水平线进步的时候,才感觉到有点力不从心了。但要注意的是,现在是物流的正常状态。


       寒冬来的时候,正是检查身体的时候,正是改进的好时机。与其天天吓得瑟瑟发抖,不如回家看看你的体系是怎么样的。这一仗肯定要打,大家都是「打怪」升级上来的,凡是打不死的,必将更强大。


       至于如何看平台,我认为,第一,大票零担是经不起折腾的。加入平台,意味着包括设备、场地、系统等一套体系的整改;不加入平台,不等于没有平台,你可以去跟平台合作。


       第二,看疗效。很多整合都是追求运力、场地等资源的集约化,如果货物只有存量没有增量,平台搞起来的意义在哪里?不如从货源端去看,那里有没有什么机会。


  2  

专线和区域网还具备独自长大的能力吗?


       对于平台,行业的参与者各有各的看法,从上面几位嘉宾的态度来看,更多的人还在观望,或者说苦练内功独自成长。那么专线和区域网是否还具备独自长大的能力?



传化智联副总裁  孙方明


传化智联副总裁孙方明:


       条条大路通罗马。行业中有这么多的零担企业,条条路都可以走到罗马去。但是现在平台出现,可能原来要花20年才走到罗马,现在10小时就能到。不过对平台来说,要具备开飞机的能力。


       中国的零担专线企业足足有七、八万家,哪怕市面上有十几家平台,每家平台整合几百家企业,整个加起来也就几千家企业。难道只有这几千家存在?其余几万家都消失?未来的零担企业会大幅关门,你必须在某一个领域中有深层的优势,如果没有,那你将会成为最先被淘汰的一批企业。


       我建议,物流企业特别是未来两三年的发展,一定要关注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谁能够适应时代的发展,经济的发展,谁的生存能力就会更强。但是如果只是随随便便在去罗马的道路上行走,你将失去沿途的风景。




运派平台董事长  励祥敏


运派平台董事长励祥敏:


       企业能否长大取决于其发展定位。如果本着做三年、四年不想做了,或者随波逐流的想法,那么可能再维持几年没有问题。但是如果你对物流这个行业有感情,想要继续做下去,想要让自己变得更强大,那么我想拥抱平台是一条非常好的路。


       特别是在现阶段,大环境变化、产业转型的前提下,如果不积极拥抱平台,始终怀着等待或者彷徨的心态,可能会失去机会。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机遇,但机会也不是永远存在的。




货车帮副总裁  陈永胜


货车帮副总裁陈永胜:


       于满帮来讲,我们非常大的资源是运力资源,我们在思考怎样从运力切入物流。在整个商业模式里面,商业的本质是要创造价值,也要挣钱。如果我们能够打造出一款成本更低、效率更高、运力更有保障的产品,自然就能切入更多的板块,所以我们今年在做甩挂业务。这个产品叫「专线助手」,它和专线不是对立关系,是希望你把运输里面最难的这一块交给我们,我们能够为你提供市场成本更低的、更好的服务。


       另外,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自己能够创造价值,你一定能活下来,特别是在当下这种行业风起云涌的环境,如果看不清楚,我倒建议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踏歌行物流董事长 柯晓华


踏歌行物流董事长柯晓华:


       我认为没有。


       首先,专线的合规性太差。今年,几十家车队已经把传统的车打得要跑了。因为他们从合规性上、管理上、性能上、效能上,都没有办法改变。所以,专线根本拿不到资本市场的钱,从银行贷款也非常困难。


       第二,揽货能力越来越差,专线最大的问题是货,你必须依托物流园区。


       第三,人才流失非常大。


       每个不同的时间段,给我们的方向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认为,每家平台公司要根据当时的条件来确定你的顶层设计,然后再根据你的产品不断去创新,不断去调整。而且最关键的一点,不管你是什么产品,最后都要具备强有力的执行力。




河南飞腾物流董事长 林春光


河南飞腾物流董事长林春光:


       不抱平台,专线不能独自长大。


       我的专线做到了2亿元的规模,但仍然感觉迷茫,包括我身边一些做到全国的知名专线企业,他们也是。所以在专线做到差不多的时候,我们转型做了平台,希望能通过小企业抱团变成大企业,一群人能走得更远。通过这七八个月时间得融合,我们十几家企业抱团,目前体制上比较完善了,在这个过程中,感觉平台的前途比单打独斗要更光明。


  3  

平台能为专线赋什么能?


       每家平台都要赋能成员企业,目前来看,专线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能?平台又能给专线赋什么能?


孙方明:


       对物流公司来说,最最欠缺的,表面上看是货、钱、运营体系,但是实际上物流公司揽货的能力是非常强的。所以,归根到底主要缺三点:


       第一个是钱,有钱了才能拓展优质的客户。


       第二个是运营体系,很多零担企业迫切需要运营体系。


       第三个是有地理优势的场地。其实场地每家企业都有,但是你要有集约化场地,在很多城市是非常难得的。


       目前,传化还是秉承着相对谨慎的态度,把自身内功练好之后一个城市接着一个城市地做,要为自身负责,也要为成员企业负责。




励祥敏:


       我认为技术、产品、标准这三样东西可以很快给到。


       但专线需要的东西确实比较多,第一个是标准化的运营体系;第二个是区域与区域之间的连通。加入平台以后,区域与区域之间的对接、技术系统等可能已经有了,而要获得更大的发展,我觉得这两方面还是需要花心思去做提升的。


陈永胜:


       在这方面,满帮也一直在思考。满帮怎么样才能为这个行业、为合作伙伴带来更大的价值?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满帮集团整个平台的能力,把车辆的运输成本降下来,同时为行业提供更好的保障,更高效的运力,让我们的合作伙伴专注于做好末端服务。


柯晓华:


       我认为对于专线来说,货和钱是两大最基础的问题,但最关键的问题是由谁来操作,所以人也是专线最大的问题。现在的专线平台经理工资早已不是几千块,我们专线经理的工资都在1.2万以上,而且享受公司分红,没有这样的工资标准已经留不下他们了。所以,人和钱的问题,我认为是我们最需要解决的两大问题。


林春光:


       我觉得第一是货,有了货好赚钱。因为我们本身的资源有限,所以起初制定规划时是做10亿元的规模,到时候如果可以给全国的兄弟使用,我们也可以跟其他的平台合作。第二个是打造集约化。有货,集约,这两个都有了才能有钱。




       回头来看,市场上的风刮得再大,当下和远方都是物流人一直要思考的两个问题。


       当下,就是要看到自身的企业还需要什么,这是一个双向选择,也是一个你借力的过程,但并不是所有的风都能助力你前行。


       远方,就是物流人在埋头拉车的时候,还要多看看天,有的时候你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你就是输了。因为时代的列车呼啸而过时,不会对你说一声:你好,再见!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他媒体 ,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关键词: 物流 零担货运 平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