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卡车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东风商用车积极应对经济新常态下的经营挑战

商用车之家讯:面对新常态下的竞争,东风商用车公司一方面努力压缩生产经营成本,向管理要效益;另一方面通过科技创新等手段,最大限度地开发用户价值,增强市场的竞争力。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2015年11月12日,中国乃至亚洲范围最大规模的商用车盛会——2015中国国际商用车展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球范围内的近千家中外主流卡车、客车、专用车及零部件企业参展,产品覆盖重卡、中卡、轻卡、专用车、特种车、客车、新能源汽车等众多车型及零部件。本次展会的主题是“新常态,新机遇”,面对新常态下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各企业纷纷建言献策,力图找到更好的出路。东风商用车作为东道主,携旗下全系列产品参展,再次向世人展示了东风商用车强大的研发和科技实力,继续引领中国重卡市场步伐。展会期间,商用车之家编辑有幸就新常态下东风商用车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采访了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陈兴林。


       以积极心态应对新常态


作为中国商用车的龙头企业,东风同样遇到了“新常态”的困扰,尽管前三季度总体销量同比有所下滑,但东风商用车通过主动调整,产品结构更趋合理,企业管理更加规范,应对新常态的信心也更足了。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陈兴林的话就是,“新常态对东风来说是好事不是坏事,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夯实基础,苦练内功,去掉不合理因素,以更加健康的心态参与全球市场竞争。”


东风QQ图片20151117094146.png

 东风商用车展厅


新常态下,商用车行业面临的两大问题是产能过剩和销量下滑,陈兴林认为,像2010年以前动辄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是不正常的,尽管今年市场下滑幅度接近三成,但企业的心态却比之前要好多了,“不再是只盯着市场要销量,要数据,而是将关注的焦点转移到了产品和服务本身上,这是很值得高兴的事情。”


东风商用车开馆仪式22.png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陈兴林在武汉展开馆仪式上致辞


面对新常态下市场下滑带来的压力,东风商用车从商品和服务着手,努力提升用户的使用价值,使用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有了很大提升,东风商用车的品牌价值稳步成长。据陈兴林介绍,东风商用车应对新常态的举措,主要表现为五个方面:一是正确认识新常态,以平常心来看待新常态。新常态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阶段,是经济走向平稳增长的必然过程;二是加强企业自身的优化,剔除不适合经济发展的要素,追求更优化的成本,更高的效益,更大的使用价值,不能将企业的困难转嫁给用户,而是主动帮助用户提升价值;三是为用户提供最贴心的服务。近年来,东风商用车从提升服务质量着手,将服务延伸到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解除了用户的后顾之忧;四是准确找准企业定位,制定合理的发展目标。以前在市场形势好时,有的企业将市场定位为每年卖了多少产品,取得了多少利润,现在大多数企业并不以销售为第一目标,而将眼光转向服务上,看谁的服务更优秀,更容易获得用户的认可。他说:“这才是真正回归本源的做法,是企业经过多年摸索得出的经验”;五是加强与合作方的交流与合作。他认为,在21世纪任何企业都不可能仅仅依靠自身的力量实现长远发展。企业应该学会借力,利用他人或团队的力量发展壮大自己。

 

东风商用车与沃尔沃集团实现合资后,双方的管理团队实现了充分融合,沃尔沃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是东风商用车成长为世界型企业非常宝贵的因素,借助沃尔沃集团强大的品牌影响力,东风商用车在全球范围内的品牌影响力在逐步提升,东风商用车与沃尔沃集团在动力总成系统上的协同开发已经起步,在本次车展上展出的DT1422重型变速箱就是导入沃尔沃技术的动力总成,未来采用双方技术的商品将逐步提供给用户。借助东风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和客户资源,沃尔沃也在快速拓展中国市场,“这是对双方有利的事情,每一方都可以从中获益。”陈兴林微笑着说。


转型升级有活路


作为一家有影响的企业,东风商用车不仅注重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更注重实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每年都会举办卡车驾驶员大赛、爱心助学等活动。为了配合国家的环保理念,东风商用车将绿色环保作为自己的核心发展理念,和供应商一起积极打造以环保为共同理念的绿色供应链,并发展新能源或纯电动客车,还城市一片碧水蓝天。目前东风的所有产品全部满足或高于国家环保标准,引领绿色发展潮流。



东风天龙旗舰450马力牵引车


作为一名在重卡行业摸爬滚打近三十年的资深人士,陈兴林亲眼见证了中国重卡每一步成长的过程,在他看来,在新常态下,企业要想实现持续发展,必须坚持走转型升级之路,目前有一些企业得益于国家对新能源产业的扶持,在转型升级上取得了成功,但更多的企业仍然还是在路上。


关于2016年的发展前景,陈兴林认为应该比2015年要好,其主要理由是“一带一路”的拉动效应。“一带一路”在经过这两年的沉淀后,其潜力会充分显露出来。但他并不期待有爆发式的增长,而是基于当前形势下的平稳增长。“毕竟像以前那样的爆发式增长阶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关于新常态下,中国商用车未来的发展趋势,他毫不掩饰自己的喜悦之情:“伴随着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而增长,一定会越来越好。”


编后语:近年来,关于新常态的话题已经讨论得非常多了。像陈兴林这样能够客观公正地看待新常态利弊的人不在少数。正所谓福兮祸所倚,祸兮福所伏。能够辩证地看待问题,并正确地趋利避害,才是真正有智慧的人。在新常态下,东风商用车公司并没有简单地采取守势,而是将目光聚焦品质和服务,最大限度提升用户的使用价值,使东风的品牌价值得到充分体现,朝着打造世界级商用车企业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商用车之家,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