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卡车 » 热点新闻 » 正文

黑马终成骏马 看新生代重卡如何突出重围

商用车之家讯:一个是单月同比增长最快的企业,一个是年度降幅最小的企业,面对急剧下滑的重卡市场,表现最好的不是人们所熟悉的重卡巨头,而是大运和江淮这两个新生代重卡品牌。他们用逆流而上的稳定表现,证明了他们有能力打破重卡市场格局。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国内重卡市场累计实现销售49.9万辆,同比下滑27%。11月份,国内市场共销售重卡4.5万辆,比去年同期的5.42万辆下降17%。


       具体来看,11月份,老大哥东风销售重卡9100辆,同比下降36%;重汽销售6700辆,同比下降25%;一汽销售9000辆,同比增长2%;陕汽和福田分别销售6600辆和6800辆,同比分别下降4%与4%,江淮销售2500辆,同比增长10%;大运销售1377辆,同比下滑1%;华菱销售744辆,同比下降38%;北奔销售500辆,同比下滑43%;上汽依维柯红岩销售619辆,同比下降52%。


2015年1-11月各重卡品牌销量表(单位:辆)


QQ截图20151208164813.jpg

 

       与10月份相比,前十位排名略有变化,一汽由第二位回落到第三位,北奔由第十位上升至第九位,上汽依维柯红岩则排名第十。从单月销量增长率来看,仅有一汽和江淮保持正增长,分别为2%和10%;而就在上月,排名前十的企业中尚有四家企业保持正增长,除了一汽和江淮外,还有陕汽和大运,可见11月的市场颓势更加明显。


       从1-11月整体销量来看,所有企业均保持负增长,其中上汽依维柯红岩下滑幅度最大,同比下滑达64%,大运汽车下滑幅度最小,同比下滑为6%,其余企业均为-20%~-30%之间。

市场合计仅销售4.5万辆,也创下了2009-2015年最近七年来11月份单月销量的最低记录。

    

       尽管整体销量惨不忍睹,但我们从以上数据中仍可以看到一些亮点:一是一汽解放与江淮汽车连续两个月保持正增长;二是大运汽车是前十名企业中降幅最小的企业,且是唯一降幅在个位数的企业。


楔子战略助大运乱世崛起


     “风驰天下,大运汽车”这句广告语相信许多人都耳熟能详,这条广告语经过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的反复播放,已成为大运汽车的代名词。


       在品牌宣传上,大运汽车走的是一条特殊路线,在此之前,重卡企业在广告宣传上一般选择专业媒体或展会,而大运汽车选择强势媒体进行传播,造成铺天盖地的宣传效果,有助于人们在很短时间内记住大运的名字。


       对大运而言,品牌宣传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不到一年的时间,数百位经销商选择加盟大运汽车,借助已有的摩托车营销体系,大运很快建立了自己的重卡营销网络,这为大运重卡迅速导入市场奠定了基础。


       产品永远是企业关注的核心因素。为了迅速打开市场,大运汽车果断启动“楔子战略”。大马力潍柴WP10系列发动机、法士特变速箱、汉德前后桥等,所有核心零部件全部来自优势供应商。大运汽车集团董事长远勤山曾经在一次媒体招待会上开玩笑说,大运汽车愿意跟国内任何同类、同规格的重卡产品作对比碰撞试验,如果落败的话,愿意支付给对方100万元。尽管只是一句戏言,但远总对自身产品的强烈自信却可见一斑。


       当然远勤山是有足够底气的,该公司不仅有国内领先的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四大工艺生产线,而且拥有一整套完善的质量监督控制体系,这套体系内的每一个环节环环相扣,能确保将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这是与大运所倡导的精品战略相适应的。


16-22-48-83-264242.jpg

大运集团董事长远勤山


       打铁还需自身硬,良好的产品质量是聚集消费者的基础,而完善的产品配套体系是占领市场的关键。大运汽车一举推出N8C、N8E、N8H、N6、和N9系列五款战略车型,覆盖高端、中高端、中重卡平台全系列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N6天然气载货车及高端旗舰产品N9系列牵引车的面市,进一步提升了大运汽车的市场竞争力。大运在N9牵引车上采取了全新的配置组合——大马力潍柴发动机+采埃孚铝合金变速箱等,辅以新科技与新材料的应用,整车配置堪称豪华。


 

IMG_4875.JPG

大运高端旗舰产品N9土豪金版牵引车


       不得不说,大运汽车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前辈们花了几十年来完成的全系产品的设计和生产,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缓慢的市场节奏,给了他养精蓄锐的时间和空间;重卡先驱们的呕心沥血,给了他最宝贵的经验与教训;精工细作的核心零部件,给了他打造最佳性价比产品的超强基础。所有这些汇聚成大运汽车征服市场的独特魅力。


       也许是深知成果得来不易,大运汽车对客户的回馈也格外真诚实在。2014年,令业界哗然的终身质保服务首推,塑造了至今为人津津乐道的有趣话题。一年过去了,大运汽车用实践证明,“用正品配件,享终身质保”绝不是一句口号,更是向每一位大运用户的郑重承诺。不计成本地为用户着想,为大运汽车在售后市场迅速赢得了广泛口碑,进一步为整车销售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与显著的竞争优势。


       2012年大运汽车首次杀入前十强,2014年大运汽车全年销售量成功突破3万辆,提前完成了公司制定的目标,2015年1-11月,在国内主流重卡企业销售量动辄下滑20%以上的低迷形势下,大运重卡一直保持稳定增长,市场占有率节节攀升,一举杀入重卡排名前八强,比老牌重卡上依红还高出三位,其发展态势令行业所有企业为之侧目。


       据大运集团董事长远勤山介绍,在市场极度低迷的情况下,大运之所以能保持增长势头是与大运所坚持的营销策略有关。大运汽车在成立初期便坚持“高举高打”的策略,即在产品开发上坚持精品策略,用优质产品来占领市场;品牌宣传坚持“大平台 高起点”,借助央视等权威媒体进行反复轰炸,短期内便有效聚积人气,提升大运汽车的知名度。同时,借助世界田径锦标赛、达喀尔拉力赛等国际知名赛事,快速提升大运品牌的知名度,培养大量的忠实粉丝。此外,大运还借助已有的营销渠道,快速拓展国际和国内市场。在国内市场稳步发展的同时,国际市场也发展得红红火火。


       究其发展的原因,一方面固然与其块头小,份额较小,增长相对容易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大运重卡采取正确的营销思路和产品策略有关。成立以来,大运重卡进一步完善了其产品线,产品结构由相对单一的重卡发展成中重卡产品全系列覆盖。其次,大运重卡率先在行业内推出了“终生质保”的服务举措,迅速为其在后市场赢得了口碑。再次是大运汽车良好的广告策略,为大运汽车培养了大批忠实粉丝,他们与大运汽车同生同长共进退,为大运在重卡市场积攒了不少人气。同时,务实的商务政策及灵活的促销方式,也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广大客户的关注,提高了大运重卡的销量。


QQ截图20151208160706.jpg

大运重卡率先推出了“终生质保”的服务举措


       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祸福。低迷的市场形势对其他企业来说或许是一场灾难,但对朝气蓬勃的大运来说,正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乘其他企业陷入困境,自顾不暇,在战场上节节败退之际,大运汽车强势崛起,成就了中国重卡行业的一个传奇。


品质升级让格尔发稳中求进


       2015年11月25日,格尔发K6 4×2 载货车以2.54升吨百公里的成绩在第八届中国国际卡车节油大赛颁奖典礼上喜获中卡组节油冠军,江淮纳威司达发动机摘得唯一的节油发动机奖,作为一家在重卡行业只能算作新兴品牌的商用车企业,能同时摘得中卡和发动机组节油大奖,显示了其非凡的实力。特别是在发动机领域,江淮纳威司达发动机投产不到两年便摘得节油发动机大奖,显示了其卓越的性能和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IMG_6649.JPG

在第八届中国国际卡车节油大赛颁奖典礼上江淮喜获中卡组节油冠军


       2015年11月,江淮汽车完成重卡销售2500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0%,连续两个月成为排名前十的重卡企业中增长最快的企业,继续位居十大企业排行榜中的第六位。


       也许有人会质疑江淮重卡的黑马成色,其观点无外乎江淮重卡所占的市场份额不大,基数小,增减变化的幅度比较明显。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在绝大多数企业销量一滑再滑,惨不忍睹之际,江淮重卡能够连续两月保持10%以上的同比增长,本身就是一件十分不易的事情。


       产品好不好,不是企业说了算,而是用户的评价与认可。受市场需求下降的影响,近两年天津港货物转运量大幅减少,今年表现得尤其明显。特别是“8.12”天津爆炸事故发生后,有的货物干脆不从天津港走了,改从黄浦港和青岛港卸货,这更使许多以天津港为谋生手段的物流公司雪上加霜,许多物流公司甚至暂停营业。


       然而就是在如此糟糕的情形下,江淮格尔发重卡在天津市场的占有率却增长了一倍左右,成为所有重卡品牌中在天津市场增长最快的企业。天津众掣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车队长吴长贵对格尔发的评价是车好,耐用、省油、故障少、出勤率高。他进一步解释道,该公司的格尔发K3牵引车普遍行使50万公里以上,没有一辆出过大毛病;和同类竞品相比,格尔发的返修率很低;K3采用的潍柴发动机,扭矩大、动力强,低速加速快,非常适合港口货物运输。该公司有30多辆货运车,其中格尔发品牌的车辆占一半以上。吴长贵表示,鉴于格尔发港口牵引车的高安全性和高性价比,公司以后在车辆更新换代时,会全部采购格尔发的产品。


       作为我国重卡行业的后起之秀,江淮格尔发是在引进德国戴-克重卡尖端技术基础上,结合中国道路及使用状况设计而成。由于格尔发重卡是在德国戴-克重卡技术基础上发展而来,因此它的问世改变了中国高端重卡主流产品完全是80年代技术平台,明显落后于国际水平的尴尬局面,其对稳定性、安全性、节能环保性和舒适性的追求为中国重卡市场树立了崭新的品质标杆。


       在消化吸收德国戴-克重卡技术的同时,江淮格尔发采用了国内成熟可靠的EGR国三发动机,排量大、扭矩大,传动系统匹配更加合理,多种速比(4.38、4.8、5.73)的后桥满足不同的使用环境,大大提升了用户盈利能力。


153448buj908hj30nzf2n9.jpg

江淮重卡出口委内瑞拉签约仪式


       当然格尔发的优势不止于此,强大的研发团队、优秀的售后服务能力同样是取信用户的关键因素。以用户为中心,切实尊重和敬畏用户,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用户的利益。为用户提供“顾问式”售前服务和无忧售后服务。


       为了应对未来物流行业的变化,在江淮汽车2016年商务大会上,江淮重型商用车提前做好技术储备,一次推出了10款快速物流新车型,其中包括5款提升桥产品、一款自动挡车型和三款K7新平台系列新产品,并首次发布“卡嘉”车联网系统,率先吹响了向2016年市场进军的号角。


241378.jpg

江淮格尔发重卡2016商务年会


338681.jpg

江淮K7新平台系列新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国家基建投资的平稳发展,城镇化推进速度的进一步加快,物流业的进一步繁荣,2016年重卡市场将会迎来增长,江淮格尔发在市场低迷之时能保持这么高的增长率,在今后的市场中有望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编后语:大运与江淮都是重卡行业的后起之秀,无论是企业实力还是整体销量与排名前五的企业都不可同日而语,今年重卡市场的低迷与往年不同,不仅持续时间长,波及范围广,而且破坏程度大,就连排名前五的企业都不能幸免,下滑幅度之大令人惨不忍睹,就是在这样极端恶劣的市场环境下,大运与江淮重卡保持增长,并高于行业的平均增长速度,这一方面是与其采取正确的市场策略有关;另一方面聚集细分市场,丰富产品组合,加快技术升级。特别是抓住用户关注的重点,在提升用户盈利能力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解决了用户关注的痛点,自然能受到用户的关注,这也为其今后的复苏打下了基础。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商用车之家,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