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原创天地 » 正文

四面出击 金龙客车匠心智造抢占全球制高点

商用车之家讯:通过学习国外客车制造的先进经验,结合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优势,从2001年起,中国客车逐渐将进口客车赶出国内市场,并成功出口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中国客车每年的销售量占全球市场的50%以上,成为名符其实的客车制造和消费大国。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5月23-25日,金龙汽车集团携旗下四大品牌——金龙客车、金旅客车、海格客车、金龙礼宾车,登台“2016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

 

金龙-1.jpg

金龙集团+金龙、金旅、海格客车及金龙礼宾车共同发布“1+4匠心智造战略”


        经过28年的发展,金龙汽车由小变大,由弱到强,不仅成功跻身国内客车企业第一集团阵营,而且成功出口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发展最快的客车品牌之一。


金龙-33.jpg


        日前,商用车之家特意邀请到金龙汽车集团品牌负责人马文雄和智慧巴士系统研究中心、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王健教授做客我们的节目,共同为您揭开金龙汽车发展的秘密。两位嘉宾都是行业资深人士,王健老师曾参与编制中国巴士与客车年鉴,是智慧巴士系统研究中心负责人,对国内外客车发展现状了如指掌。


金龙-2.jpg

主持人与嘉宾开心交流


金龙-3.jpg

左为重庆交通大学教授王健,右为金龙集团品牌负责人马文雄


       董彬:我想问一下王老师研究中国巴士这么多年以来,这次展览有没有去看一看?


       王健:因为我这三十多年都一直关注的是客车,所以说这次到北京也主要是看客车展。刚好在这一年当中我不仅看中国的客车展,也看国外的客车展,包括欧洲的客车展,土耳其的世界客车博览会等等。其实我们在这样的平台上看一看其他国家的客车展,感觉国内的客车发展挺有成就的。首先,中国的客车在全世界来讲的话,不仅仅是数量最大,我们已经占全球客车制造的大约50%以上。


       董彬:就是中国的客车制造的数量已经超过一半了。


       王健:大概在2001年,我们就已经超过欧洲成为全球最大的客车制造商,也就是在全球排名10位以上的企业有3个都是在中国。


       董彬:有金龙吗?


       王健:肯定有。


       董彬:你的意思是中国的客车名气及数量在全球都是很厉害的,但是质量怎么样呢?


       王健:这个就是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对客车的需求有差异,比如说,从品质上来说,中国与欧洲是有差距的。毕竟来讲,他们的生活水平发达,收入高,我们与他们是有差距的。中国至少有一个显著的特征,在中国的大地上很少看到外国品牌的客车,而在外国可以看到很多中国的客车。这个与国产小汽车不一样,在国内到处都可以看到外国的轿车品牌。作为一个中国人来讲,你在国外看到中国的客车也很自豪。做为一个行业人士,我在国外看到金龙客车在国外运行我也很自豪。


金龙-9.JPG


       董彬:我们的品牌渗透力很强。


       王健:首先来讲,中国的市场很大带动我们整个产业的快速的发展,产业的配套体系也很完善。


       董彬:这个你可以分析一下。为什么客车产业已经走在前列了,反而轿车发展不如国外呢?


       王健:这个来讲,很多人都不知道,一辆小汽车一般价值几万元或几十万元,我们大客车说不好听点一辆都是几百万的价格,价值不一样的。而且还有一个大家都以为自己开小汽车安全,其实,开小汽车的死亡率非常高的。在欧洲有一个统计数据,客车百万人公里的死亡率要比小汽车低大约八分之一。也就是说开汽车的事故死亡率比坐公交车的事故死亡率高很多的。


金龙-22.jpg

       董彬:那可能是安全性能方面更好一些。


       王健:那是当然啦。就是因为他是一个大众工具嘛,他的品质保障要求会更高。职业的驾驶员要想拿开大车的A本都难,要求也更高一些。您是职业驾驶员他肩负着更多人的生命安全,所以从设计到出厂包括标准等要求都更高一些。


       董彬:请教一下马总,大金龙的客车有卖到全世界吗?


       马文雄:王健老师刚才已经介绍过了,金龙集团成立28年以来,我们到目前来看已经卖到了14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且包括西方发达国家,法国、意大利、德国等都有金龙的车。各位听众如果到国外去旅游,在东南亚国家或者中东国家占有率是非常高的。


金龙-44.jpg


        董彬:你们卖到了140多个国家或地区,这么强大,为什么不做小轿车呢?


       马文雄:有一句话讲得非常好,术业有专攻。就像在展台上我们的主题叫“匠心国车,通达全球”,刚好跟我们今年李克强总理的工作报告的匠心一致。实际上,我们叫国车已经有点自夸了呀。这个来源于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中国当时大量的旅游大巴,都是日本原装进口的,他是丰田公司的日野大巴和尼桑公司的UD。这两个品牌占据了中国豪华旅游大巴的大部份市场。随着金龙的崛起,我们学习了国外先进的客车制造的经验,通过本土的消化,以及结合我们劳动力成本的优势,客车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步取代了日本的车。从2000年左右中国应该再没有进口国外的整车的设备。我们依靠民族的力量,而不是政府的力量把进这口的客车赶出了出去。在这个基础上,我们逐渐迈出了自己的脚步,拓展了自己的国际市场。随着我们的脚步,国内其他的客车企业也逐渐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并在相互的竞争和合作当中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了相当的市场份额。


金龙-5.JPG


       董彬:这个我有点意外呀,我们在国际市场上发展得这么好,是靠我们的技术、产品,还是价格上的优势?


       马文雄:从品牌影响力来说,一开始还是比较弱的。我们知道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最初是凭借相对比较低的劳动力成本,包括配套产业链的劳动力成本都是很低的,我们所欠缺的是技术和工艺的能力,当我们快速地学习到这些技术和工艺的能力后,我们把进口车赶出去,正是凭借我们优良的性价比。我们能够做到同样的性能,但价格还不到别人的三分之二。正是通过这样市场规律的选择,得到了自己的市场。实际上,我们出口到欧洲、中东、东南亚,甚至是拉美、非洲等国家也都是采取同样的办法,优质性价比。再一个客车是生产资料,不像小轿车,他对售后服务的要求非常高,比方来讲,我的车子停了,就可能会我带来一定的损失,要求其尽快再次投入生产。服务能力的强大也是我们战胜对手的一个重要原因。


金龙-6.JPG


       董彬:咱们这个品牌在哪些国外市场卖得比较好?


       马文雄:应该是中东国家,包括沙特、埃及、东南亚、泰国等国家。


       董彬:好像是旅游密集型的国家。


       马文雄:如果从市场来划分 的话,欧洲国家在消费的高端,中国算一个中等水平,还有很多第三世界国家他们刚刚开始起步,消费能力比中国还要低一点。中国的产品客观的来讲,在全球汽车工业科技板块,我们属于中等偏上水平。所以说,我们也能够做出满足欧洲标准的车,出口美国市场的我们也有。但是我们大量的在第三世界欠发达地区,因为他们采购我们的车很实在的。如果用经济学的词叫做“够用就好”,“够用就行”,太接地气了。我们在沙特市场上战胜了奔驰的。并不是我们的质量上比他们优胜多少,而是我们的售后服务的响应及性价比上比他们更有优势。当然我们集团也有批量的车,像欧六的高端车型出口到以色列、斐济、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


金龙-13.JPG


       董彬:马总,没关系,只要战胜了奔驰就行,不管用什么招,反正我战胜了你的。这是很好的一件事。


       马文雄:个别市场嘛。


       董彬:成功就行。还有一件事,我想问一下来自重庆交通大学的王健老师,王健老师在客车行业研究多年,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客车方面的研究专家,我想问一下王健老师通过今年的展会您能看出未来几年客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吗?


       王健:这个稍有一点小遗憾,我看的就是我们这个展出的大量的都是电动客车,评比大客车就没有真正体现做公交车的优势。比如说你们的父母大概六七十岁的老人坐公交,他们坐公交的第一个感觉就是看看客车有几个踏步,我们很多车几乎就是两个踏板,对很多老年人来说就会不方便,这是一个方面;你在发现公交车上上下下,我们在车里走动,客车要流动要有通道,电动客车在这些方面恰好就有弱势,一个大衣柜似的电池,把我们的通道堵住了。其实,我们从技术路线上来讲,可以做得更好。那么,我们可以做一些创新的设计,比如说,我们可以采用一些新的技术,真正体现公交车的低地板,宽通道,把客车打扮成我们家的客厅一样,大家都会来坐,让公共交通有吸引力。从社会角度来讲,我们希望大家出行多坐公共交通,少用私家车,又安全,又环保,这就是基本前提。让公共汽车有吸引力。


金龙-10.JPG


       董彬那您的意思是,现在我们的公交,包括巴士,在新能源利用上是一个趋势,但实际上在设计方面做得不够好,对民众的吸引力不够,人文关怀不够,细节做得不够好,这是一个遗憾。


       王健:我感觉中国不仅仅是一个制造的问题,还有一个是公共交通的服务的问题。提高公共交通的服务的质量才是公共交通的核心的竞争力。


金龙-7.JPG


       董彬:马总,赞同这个观点吗?


       马文雄:应该是部分赞同这个观点的。


       董彬:部分赞同?赞同的是哪一部分,不赞同的是哪些方面呢?


       马文雄:不赞同的应该是在“够用就好”这个观点。我们出口到海外的车也是按照王健老师说的大通道、低地板来设计的,但是在国内因为各个地方的地方财政以及公交的公众购买服务它所带来的预算及相关服务,并不能够达到欧洲发达城市的水准,所以我们并不是把最佳和最优秀的产品带来,就像在我们的展台上还是有很多亮点的。各位听众,如果有时间还是赶来看一看。这还是最有吸引力的,像今年我们拿了1600多平方米的庞大的展位,有十一台展车,涵盖到各种车型,甚至有价值超过千万的展会的亮点,豪华高端的礼宾车,大家热情很高,在排队参观,我们还提供免费的咖啡。讲到咖啡,我们就聊聊国外的展会,如果到国外去做展览会,你会发现所有的展商的展位,都有座位都有咖啡还有点心,他们是真正把展会当做一个技术交流的场所。在国内,大家还是习惯看一看就走,没有真正停下来。包括我们公司的领导,技术人员,还有运营商的服务人员都很希望与大家交流。有一次在土耳其很惊讶地看到,包括做轮椅的人员也来到我们的展台,因为我们做公交的也要保证座轮椅的人也能做呀。他们也有公民的出行的权利,做公共交通服务要保障每个人都能得到很好的服务。不能因为行动不便就不给他们提供服务,或是提供的服务达不到他们的要求。一定要降低成本,做出又便宜又好用的公交车。每届展会我都会来,这次展会有很大的不同,这次展会的专业观众要远远超过前面几次,让我感到非常高兴,作为展商来说,来的观众越多,我就越开心。另外,我也多次参加海外的展会,这次金龙的展台应该说是学习他们,是学的最好的。所以,我们会提供一些点心,希望他们能在我们的展台上多停留一些时间,甚至加了一些科技的体验,模拟驾驶仪,车联网平台的互动等等,还包括一些VI的虚拟场景的演示等等,所以观众在我们的展台,感觉人气还是非常旺的。


       董彬:今天的节目就进行到这儿,再次感谢重庆交通大学的王健老师、厦门金龙的马文雄老师参与我们的节目。


      编后语:中国客车行业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已经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民族工业体系,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带来的商业附加值正逐年提升,品牌价值日益体现。金龙汽车集团麾下的“四龙”各显神通,抱团作战,无疑会给客车行业带来一场嬗变。未来,金龙汽车集团能否以更抢眼的表现成为这场大戏中的”角儿”,能否带领中国民族客车品牌更好地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彰显中国制造的力量,值得我们期待。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商用车之家,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