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客车 » 市场分析 » 正文

中国电动巴士为何在海外广受追捧?

商用车之家讯:比亚迪——这家生长在中国深圳的新能源企业,早就将中国纯电动巴士带到了美国、日本、德国、英国等汽车强国,并成为老外眼中的香饽饽。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中国汽车行业经历了60多年的发展,当前国内市场充斥着上百家海外、合资、本土汽车品牌及上千款汽车产品,众汽车品牌在国内的厮杀吸引了国人的眼球,反而让大家对中国本土品牌在海外的发展关注甚少。事实上,比亚迪——这家生长在中国深圳的新能源企业,早就将中国纯电动巴士带到了美国、日本、德国、英国等汽车强国,并成为老外眼中的香饽饽。


       近日,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与比亚迪、Go Ahead就推广电动巴士进行合作,比亚迪纯电动大巴K9成为新加坡全国首辆纯电动公交巴士。


       据悉,除为新加坡引入首辆纯电动公交巴士外,比亚迪近期还获颁100个电动出租车牌照。享“有花园城市”美誉的新加坡具有堪称世界一流的公共交通系统,政府对城市公交管理把控甚为严苛。除了新加坡外,美国、日本、英国等主流汽车强国也对比亚迪频频抛来橄榄枝,其中原因值得细究。


       2015年2月,比亚迪成为首个成功进入日本市场的中国汽车品牌。

       2015年4月,比亚迪拿下美国加利福尼亚60辆纯电动巴士订单,创造当时美国电动巴士最大订单纪录。

       2015年5月,比亚迪与巴西最大巴士车身制造商马可波罗正式签约,在巴西生产比亚迪电动大巴。

       2015年6月,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宣布,由比亚迪15台电动大巴组成的全球最大的电动BRT公交系统正式在马来西亚投入商业化运营。

       2015年7月,比亚迪拿到了全欧最大纯电动巴士订单——为伦敦打造51台纯电动公交巴士。10月,比亚迪制造的全球首台纯电动双层大巴在英国伦        敦亮相,并与英国最大的客车制造商ADL签署协议,拿下65亿人民币(6.6亿英镑)大单。

       2016年2月,美国加州羚羊谷交通运输局宣布,订购85辆比亚迪纯电动大巴,成为美国第一个100%电动运营的公交车队

       2016年3月,比亚迪获得印度尼西亚150台电动大巴订单,这是迄今为止东南亚地区最大电动大巴订单。

......

       数据显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已涉足全球六大洲、48个不同的国家、200多个城市。


图片5.jpg

       电动BRT公交司机向马来西亚总理兴奋地介绍比亚迪电动大巴


变革时代,先到者先得


       当前全球正在经历一场由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的变革。在国家政府大力支持下,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增长爆发期。电动车行业日渐升温,为企业注入一剂兴奋剂。


       整体市场处于上升期很重要,而企业自身发展战略更为关键。比亚迪很早便将目光聚焦在公交电动化领域。据媒体报道,2010年11月,比亚迪总裁王传福首次提出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通过“纯电动大巴+纯电动出租车”的组合,代替传统燃油公交车和出租车。


       比亚迪对新能源领域的研究要追溯到其第一款电动车上市前的七八年,战略前瞻性可见一斑。电动车投入市场比其他企业也要早一步。早在六年前,比亚迪e6电动车就作为出租车在深圳开始运营。如今,国内多个城市都能见到比亚迪的K系列、e6电动车的身影。相对丰富的运营经验,为比亚迪在电动大巴运营安全方面提供更有力的保障,也为其在海外市场顺利推广奠定基础。


图片4.jpg

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在英国运营


“弯道超车”的秘诀


        2015年,比亚迪新能源车全球市场占有率达11%,超过特斯拉,成为全球销量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厂商。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球电动车销量排行,比亚迪再次夺冠。漂亮的成绩单背后,比亚迪究竟凭借什么赢得市场青睐?


       据比亚迪内部人员透露,比亚迪光研发人员就有1.6万名,还设有三大研发中心。目前比亚迪技术专利达12,580件,自主研发了包括542技术、磷酸铁锂电池、双向逆变技术、大功率充电等先进技术。比亚迪被外界称为“技术狂”,并非徒有虚名。


       正是受益于此,比亚迪生产的电动车种类和车型得以不断丰富。纯电动大巴有铰链式以及单、双层式等多种,从8米到18米皆有,可供多样选择,满足不同需求。另外,采用全球领先的磷酸铁锂电池的电动巴士,具有高安全、长寿命、无污染等诸多优势。这也是比亚迪电动大巴受市场欢迎重要原因之一。


       其实,“技术为王,创新为本”一直是比亚迪秉承的发展理念,也正是集成创新的发展模式铸就了比亚迪庞大的产业规模,促成其在市场上得以迅速扩张。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纯电动大巴在全球数量第一,但技术和品质还有待提升。而号称“技术狂”的比亚迪能否在汽车领域真正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仍需时间验证。但中国自主品牌的崛起,值得拭目以待。


图片3.jpg

日本京都市民搭乘比亚迪K9纯电动巴士


国际化之路,任重而道远


       比亚迪的电动车发展战略,采用公交先行的方针。比亚迪多位高管都曾表示:就全球市场来看,比亚迪在电动公交领域还没有与之比肩的竞争对手。


       公开资料显示,比亚迪早在数年前就开拓国际市场,在欧洲地区,早在2013年1月,比亚迪纯电动大巴便获得欧盟WVTA认证,即欧洲整车认证,拿到进入欧盟国家的“入场券”和无限制自由销售权;在北美地区,2013年8月,比亚迪电动大巴K9获得美国加州销售许可,并通过宾夕法尼亚州Altoona大巴研究测试中心的检测,同时获得美国联邦交通管理局的TVM资质。在亚太地区,去年年初,比亚迪电动大巴成功进入日本,实现了中国汽车工业史60多年来零的突破。如今,比亚迪又率先闯入新加坡电动公交市场。


        实际上,比亚迪之所以能顺利开拓并立足国际市场,还是与其新能源汽车研发实力和创新技术密不可分。


       对于未来布局,王传福表示,除了大力推进城市公交电动化,比亚迪也将逐步扩张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目前,比亚迪正实施“7 +4”战略,即新能源车型全面覆盖7个主要目标市场(私家车、公交车、出租车、环卫车、城际间客运车、物流轻卡车、建筑工程车)及4个特种车市场(仓储、机场、矿山、港口的专用车辆)。


        从一家仅有二十几人规模的电池厂商成长为一个国际化品牌,其中发展曲折与艰辛可想而知。比亚迪可视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缩影,其成长之路可引发其他民族自主品牌思考。随着国际化步伐加快,未来必将出现越来越多中国品牌代表“中国制造”,以全新的姿态走向全球市场。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厂商供稿,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