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三年从物流专线到甩挂联盟 精准卡班助力前行

商用车之家讯:林汉棋在某武警总队从事制冷工程的工作,一个和物流完全不搭边的行业。为什么要弃部队企业负责人而择物流,而且选择的还是最苦的专线?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今天我们讲一个故事,一个从武警企业负责人到专线再到专线联盟的故事。而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就是林汉棋。 


845950395562444853.jpg

林汉棋  厦门同集利物流总经理、杭州速帮物流总经理、浙江精准卡班联盟发起人


       三年前,林汉棋还在某武警总队从事制冷工程的工作,一个和物流完全不搭边的行业。为什么要弃部队企业负责人而择物流,而且选择的还是最苦的专线?


从武警到专线


       虽然武警和专线八竿子打不着,但林汉棋却和专线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个联系就是其外甥和弟弟,外甥曾经在盛丰集团工作过,弟弟从事餐饮连锁经营……后来他们创建了厦门同集利物流,一家跑厦门至浙江全境往返的专线。

 

       2011年国家政策调整规定军警企业必须和企业脱钩,林汉棋从武警企业转型参与到市场竞争中。第一个选题自然是和家族息息相关的专线行业。


     “接触物流两三个月后,我就劝自己说,物流不能干,因为没什么利润。”林汉棋对运联传媒记者说起他当时的想法。“要想有利润,除非实现往返降低成本。”

 

       干过专线的都知道,怎么才能有利润或者说利润才能高?无非两点:一是有往返货源且均衡,二是重抛货配载合理。可对于一个刚接触专线的人来说,想到这点其实不易。


       如果说想到不易,那做到就更不易了,尤其还是往返甩柜。

 

       2014年正月十六,林汉棋就来到杭州考察,看能否实现往返对发。当时从厦门到杭州,同集利每天已经能发100车左右了。在杭州考察了一圈,他又到广州深圳考察甩柜。在广深考察的时候,林汉棋学到了“精准”一词,从此就爱上了精准。回杭州后,林汉棋就开始改造同集利物流,双向直达、进口车甩柜运输、精准到小时的时效承诺、严格的质量管控。

 

       不到两个月,同集利就实现了往返甩柜。


       在专线的管理和运营的方面,林汉棋也有他的独到之处:权责明确的责任制是核心。他在公司内部压缩编制,控制费用,取消公司虚浮部门,只留财务、客服和回单管理。林汉棋说:“时效快了,货就来了,服务好了,口口相传怎怕没货?”同时,林汉棋把办公室之外的现场管理,货物配载,货差货损全部承包给现场经理去管理,全员承包,多劳多得,权责明确。


       权责明确的责任制,解放了林汉棋的双手,他只要动动脑就可以了。“我让他们平常不要找我,有异常问题,现场经理解决不了的时候再来找我。”林汉棋说,“这样我也可以有更多自己的时间去做一些研究和学习,有更多时间去做卡班联盟的事。”


       说起研究和学习,林汉棋给记者讲了两个小故事:一是他可以把整本成语词典背下来;二是他曾当过股市操盘手,可以把相关联的股票代码背下来,这样一支股票上涨他就可以瞬间买进相关股票。

 

       虽然在物流行业三年不到,但林汉棋凭着其爱研究爱学习的劲,像海绵一样不断吸收物流知识。他开玩笑地说:“别人的娱乐是喝酒唱K,我却是看专线跑档口,研究别人是怎么做专线的。”从开始的不看好,到后来的深深热爱,记者相信和林汉棋身上的那种研究学习精神分不开。


       同集利上轨道之后,他又把这种经验复制到杭州速邦物流身上,一家跑杭州昆明线路的专线。而对速帮物流的规划,也不再简单定位为专线,而是一家云南省区域网络型企业。


       至于如何铺一张云南省网络,林汉棋也已经设定了一套打法。不过应林汉棋要求,在此不多描述。

 

从专线到联盟


       因爱和同行交流,林汉棋很快认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专线朋友。2015年年初,他就联合厦门同集利物流,东健物流、东瑞物联、掌商物流、金翰源物流,牵头成立了浙江精准卡班专线联盟。


        一年半的时间,卡班联盟已经由最初的5家成员发展为31家,线路达42条。而进入卡班联盟是有标准的:


       定点发车:发货方心中有数,常态化;

       定时到达:多少小时到达,客户心中有数;

       往返甩柜:意味双边稳定,降低车价,时效稳定;

       全程可视:官方查询系统,微信公众号,APP签收,电子回单回传。


368933985326913587.jpg

卡班联盟全程可视化业务管理平台


       其中前三点是联盟成立之初就设立的,而第四点是今年才开始的。

 

       虽然,联盟的成员在增加,线路在增加,找联盟发货的货主也越来越多,但林汉棋并没有因眼前的胜利所而沾沾自喜。他告诉记者,联盟既有优点也有缺点:


       优点。符合条件,抱团同行,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享共赢,联盟抱团成为品牌,资源、系统、标准,甚至资本增值等多维度的资源体。强强联合,市场定位准,市场口碑及占有率将迅速提升。

 

       缺点。联盟和平台不一样,缺少平台式的外延释放,缺少与平台抗衡的产品机制,尚无法外延服务,无法实现利益的最大化。


       专线联盟,这个词已经火了很多年,也讨论了很多年。很多专线在尝试,进进出出。要说谁成功了?还真说不上来。


       卡班联盟,这个后来者有机会吗?我们只能说,骑驴看唱本,走着瞧。因为谁也没有未来之眼。不过关于“未来”,林汉棋给记者画了下面这张图。


714575938635689164.jpg

卡班联盟未来之路

 

     “卡班联盟是甩柜往返,目前每天到达杭州的货有60-70车。如果大家在一个物流园区,统一装卸,统一配载,统一核算,不但可以节约提货、送货费用及时间成本,还能长短线互相循环,形成最具集约化,最低成本,定位最准的园区+长短线+网络一体化的生态圈。”林汉棋如此解释。

 

       其实,这是一个集约化的概念。只不过,卡班联盟又增加了标准化、信息化。

 

       最近在看吴晓波的《激荡三十年》,里面有这样一段话让人记忆深刻:


       查尔斯·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中那段有关“丛林法则”的经典论述,正成为中国企业史的一条公理:“存活下来的物种,不是那些最强壮的种群,也不是那些智力最高的种群,而是那些对变化做出最积极反应的物种。”


       达尔文的这段论述,用在物流行业亦如此。如今的物流行业正处于一个大变革时期,留下的可能不是那些目前最大的企业,而是那些勇于变革的企业。


       大浪淘沙,谁是最后的胜利者?变革者。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