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没有巨头出现的整车市场 网络化或成一剂良药

商用车之家讯:在经济结构变化下,物流业要从成本型转向服务型,在资本的助力下实现从劳动力到科技的升级、从管理到智能的升级、从客户到用户的升级,改变发展失衡局面。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2017年3月4日,在众卡运力一周年庆典暨战略发布会上,安能董事长兼众卡运力的董事长王拥军发表了关于物流行业发展升级的看法,认为在经济结构变化下,物流业要从成本型转向服务型,在资本的助力下实现从劳动力到科技的升级、从管理到智能的升级、从客户到用户的升级,改变发展失衡局面,通过网络化实现创新升级之路。


594120360691305357.jpg

安能董事长兼众卡运力的董事长王拥军


结合经济结构,从成本型转为服务型


       从物流的角度看一下我们所处的时代和大环境,会发现已经变成了从以工厂为中心到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时代。大家知道08年以前中国有一个外号叫做“世界工厂”,全球制造业的产能都从中国出去,中国的水利、煤炭、钢铁都占了全球60%以上,但是从09年开始中国的经济持续发生了非常深入的转型和结构性的变化,这个变化如果用一句话总结就是“以工厂为中心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为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经济方式”。


timg (3).jpg


       具体来讲,就是出现了从工厂、分销店多层次的分销渠道,转变为消费者以电商购物、便利店为方式的扁平化的供应链条,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经济的增长方式从制造业逐渐转变成服务业。我们统计过,每过十年,中国服务业占GDP的比例大概增长10%。而2015年是50%,所以可以预见到,20年以后服务业大概可以占到70%。并且这是一个长期趋势,不是两三年就能完成的。


       那这个经济方式的转变对物流来说意味着什么?大家知道,物流是围绕着经济走,经济怎么走,物流就跟着怎么走,所以现在物流市场也发生了很深入的变化:原来的B2B模式在逐渐萎缩,整车、仓储的生意不如以前好做,那些顺应变化的物流板块成为行业最快的增长点,包括快递、零担、外卖、电商、家居物流。


       快递方面,中国的快递包裹在去年达到了300余亿件,相当于一天一亿件,已经超过了美国的两倍,并且每年的增速都是45%左右。


       再说外卖市场,大家都知道美团、饿了么和百度外卖,这些领域的业务量每年也都在翻倍的增长,并且由此创造了一种新的经济增长方式,在这种增长方式下面,物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以成本驱动的物流变成以服务驱动的物流。要知道,作为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物流公司,你的物流服务不好,直接影响到商家的销量、生意,所以大家必须把关注点放在物流上。



在资本助力下实现行业升级


       在2016年,整个社会投向物流行业的资本总额比之前累积了十年的总额还要更多,现在的物流行业逐渐吸引了大量投资。所以我们很幸运,当下物流行业正面临着一个最好的局势,处在转型期。这种局面下,物流业有着强烈的升级需求,大概可以总结成如下三点:


timg (1).jpg


1)从劳动力到科技的升级


       原来以成本驱动,现在要以效率驱动,所以行业内部要求提高能效、增加高科技的含量。可以看到,现在所有大型的物流公司都在快马加鞭的升级车辆的载重和分拣设备,整个行业每年投向这些资产、设备的资金都有好几个亿,相对的,人工效率能够提高20%-30%左右。


2)从管理到智能的升级


       原来的管理落实到下面就是填报表、跟踪、考核,一个月之后收付款,但现在的物流发展局势下这样的效率不够,要智能化、实时地跟踪、分析数据。


       大家知道今年顺丰上市,现在已经市值2800亿,“三通一达”也上市了,市值600亿。UPS是全球最大的物流公司,业务涉及170多个国家,之前在全球一天的包裹量大概是1170万单,但是今年这个数量在全球只能排到第五名,因为在中国有四家公司会超过它:中通、圆通、申通、韵达。


       这就是中国的体量,我们预计这个体量到2020年会达到美国的四倍,而要达到这么大量的包裹数,如果没有智能的分析、智能的管理是无法实现的,只有智能设备升级了,才能让所有物流公司的决策、跟踪做到实时传递,提升管理的效果和责任。


       而我们去年就投资了一家能够提供智能扫描设备的公司,叫浩创。大家原来使用的扫描枪需要一只手专门拿出来用,扫描的时候耽误搬货,效率会损失一半,而浩创提供的扫描手环总重16克,可以戴在手上,所以工作人员可以一边搬货一边扫描。这个技术全球领先,它的重量是摩托罗拉、盘尼维尔的五分之一,电池续航时间超过国外水平的三倍,目前已经在DHL、顺丰、安能等物流公司使用。


3)从客户到用户的升级


       我们原来运营的方式是不透明、暴利的,客户不知道我的成本是多少,所以我随意的加一倍收钱,为此把对方当成了供应商。


       而要从暴利变成薄利,从供应商变成合伙人,我们自身就要真正的给客户创造价值;把不透明变成透明,从一生敲一次的方式变成一生一世长期战略伙伴的关系,这叫做从客户到用户。


       我们看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这种方式在发生转变,比如说电商的商家,今天很多商家已经成为三通一达、安能这样的网络型公司、加盟型公司的加盟物流商。


       我们如果把系统直接推到商家,那价格就能透明化,门店商要付多少钱,中转费用是多少,我们的配送要付多少钱,除了这些之外,我的IT系统交给你要付费,我的管理交给你要付费,所有的一切都非常透明,这就形成了一生一世的伙伴关系,是很大的转变。


       在这样大的三个转变之下,可以说未来的物流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大型的物流公司在增长,并且越来越快。

 

timg (2).jpg


改变发展失衡状况


       在我们大的物流市场的三个版块里,快递、零担、整车的进展却相差巨大。快递公司今天已经整合的差不多了,有一个统计口号叫二八法则,前8家快递公司所占的市场份额在中国是80%,今年的市场份额大概是4000亿。


       而安能已经开始进入快递市场,我们规划要在三年内做到这个市场的第一梯队;零担一年的市场份额大概8000亿有余,目前大概有10家左右的大型网络公司,已经成长为巨头,安能经过6年的发展在2016年已经成为这个领域的第一名,我们预计今年底的份额会成为第二名的一倍。


       在整车市场,每年是两万亿的份额,但是很遗憾,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家超过100亿的公司出现,而众卡运力所瞄准的市场就是整车市场,这个市场还没有巨头出现,20亿已经算是大公司了,但是众卡的20亿在两万亿的市场里就犹如汪洋大海中的一个水滴,还有更大的成长空间。


       首先,整车市场出现这个问题就是因为碎片化。这个碎片市场计划性非常差,每个客户都被称作项目客户,所有人围着客户转,导致没有产品,没有标准。但是这个市场在慢慢发生非常多的变化,比如说由于碎片化订单越来越多,所以整合碎片化订单的这些快递、零担的网络公司也越来越多,这些公司就正在做计划性,它的布局、它的订单,经过汇总后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其次,行业监管的标准有待提高。去年921卡车超载事件就揭露了行业隐藏的问题——监管不够,但现在那些平板车、超限车已经慢慢地退出市场,虽然这么多年养成的习惯一下子改不了,但相信在未来五年到十年里,这个行业一定会逐步的走向标准化。


       再加上我们的暴利环境在不断地消失,原来出暴利的客户越来越少,所以多层次分销的模式会越来越多的走向扁级化。


timg.jpg


       这是我3年前画的一个曲线图,叫做中国公路市场产业链微笑曲线,可能大家之前在别的地方看到过,但其实这是我的版权。大家可以看到,整个产业里,微笑曲线两端的群体生活的比较好,中间的最差。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客户、快递、快运、合同物流,快递是最好过的,其他的越往下越难过;另外一头的日子也好过,高速公路、石油公司说涨价就涨价,反正不管国际油价怎么涨,我跟着涨就来利润,路桥费我想收就收,你不走就走别的路,所以油气公司、物流园区这些日子相对好过。


       最难过的是我们的车队、司机,位置是在最底端,最没有话语权,你跟石油公司去讨话语权,没有,你想少交点路桥费,没门,你要跟客户说涨价,也不行,账期每年还要拖长一个月,所以司机跟车队到今天为止还是整个产业链最下面的位置。


结合网络化进行创新升级


       那这个市场到底应该怎么变化?这个创新之路可以说在十年前就开始了。无数的人去摸索在整车市场怎样去创造一个新的商业模式,怎么做大、做强、做优。


       出现了大车队模式,通过买车,买两千台车,买三千台车,但到目前没有特别好、成功的,做到10个、20个亿就顶头了,然后就稳定了。


       在2015年也出现了车货匹配的模式,一年出来300家这种企业,想用互联网做滴滴的模式来改变这个行业,但是很遗憾,没有落地的,到目前为止,大部分都在摸索中,很难脱轨。


       也有运力承运模式,我不做生意,我只把车队组织起来,我用150万个司机来赚钱,但光有这么多司机还是找不到货,没有服务能力,只有运力支持。


       这些创业模式到今天我都走过,虽然不能定论这些创业模式不成功,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成功的样板出来。而在美国,比如说罗宾逊,一年的销售额110亿美金,市值120亿美元,主要以整车为主,可以说是个很成功的整车为主的合同物流公司。


       而跟着罗宾逊的几年前有个Coyote(丛林狼物流),五年时间销售额成长到12亿美元,去年以18亿美元卖给UPS。所以在国外是有很成功的整车大型公司的案例出现。那么在中国,什么样的方式可以成为整车运营的一种创新的方式?


       我们很难下一个定论,但是我们在思考,后来找到了关键词,叫做网络化。今天快递是依靠网络来获得覆盖、获得效率的,零担也一样,只有网络型的公司在过去的20年里获得了长远、持续的成长。


       而看看我们的整车,现在绝大部分的整车公司都是区域性的模式,但只有网络型的整车公司能够满足今天所有网络型客户的需求,因为现在需要整车服务的客户越来越多的具有网络化的特点,比如说唯品会,比如说安能,我希望你的车队能到全国的每一个区县,在每一个地方你都有管理能力。


       网络化带来落地运营的能力、带来规模,消化你的成长,获得竞争优势;网络化带来效率的提升,解决来回的成本问题,提升甩挂间的效率,把每个月15000公里变成30000公里,提升效率。


       网络化能提升服务水平,在全国能做到响应度、灵活度,所以网络服务能力是中国整车平台未来所需要突破的,因为这个网络服务能力需要有线下,但今天整车市场的这个能力只是线上,不足以去产生足够的差异化,带给客户足够的增值价值,所以创新模式的核心词叫网络化。


       而安能在过去6、7年打下的网络化规模和货运量给了众卡一个很好的台阶和地基,好比造了高速公路,然后再去跑。所以众卡在诞生的第一天就获得了全国的运营能力、服务能力和所需要的规模量,这是众卡得天独厚的优势。但要说是不是获得网络化就一定能成功,其实未必,因为路还很长。


       我们认为,众卡要做的是:坚守商业本质的整车运力平台。今天有两类公司,一种是踏实做服务、做产品的,一类是在互联网泡沫的催生下面向风投做数据流量的。我们坚定认为,一个公司要获得长远的竞争力,要做到回归商业本质。我们有两个词叫做B2C,回归客户,B2B,回归根本。你到底有没有价值,你到底能不能降低成本,能不能提供服务,让客户因为价值而选择你,要做到这一点,对于整车行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对众卡来说,今天虽然获得了一个很好的台阶,但是未来的道路依旧漫长,我们要在这个道路上回归到商业的根本,踏踏实实做事,在未来用十年磨一剑的气派做好产品、做好服务、做好网络,打造一个真正经得起市场检验的整车运力平台。


       我们有一个总结词叫做“聚创”,我们希望众卡打造的这种共生共赢的生态体系里,我们所有的合作伙伴能变成众卡的合伙人,我们所有的合伙人能变成我们的家人,大家用长于十年、二十年合作的心态来沉下心建立我们的商业伙伴关系,建立我们的合伙人关系。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