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未来整合潜力大 传统物流专线转型升级求发展

商用车之家讯:2017年是物流行业转型升级的一年,物流行业的发展要靠技术和能力。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河南物流圈流传着这样一段话: 2015年,是物流行业不景气的一年,有个词叫“老板别哭”;2016年,是物流行业处于低谷的一年,有个词叫“老板挺住”;


71cf3bc79f3df8dcaea7814bc511728b46102855.jpg


       2017年,是物流行业最痛苦的一年,有个词叫“老板!跪下”。


       2017年1月15日,联盟物流爆发货款问题;2017年2月17日,全领域物流遭遇商户集体讨要货款;2017年2月22日,顺天物流被爆出事……


       短短两个月时间,三家物流公司出事,除了商户们的愤怒,更多的是引起物流从业者对行业现状的深思。河南物流业究竟怎么了?2017年,物流业路在何方?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省内多家大型物流企业领导和物流业权威人士,听听他们的看法。


找原因:经营不善、盲目扩张是主因  

   

       物流公司频频出事,很多是因为公司经营不善造成的。好好的物流公司,为啥会突然干不下去了呢?东健物流副总经理丁巍巍说:“物流公司经营亏损的直接原因是运费低,很多物流企业抵挡不住代收货款的诱惑,靠低运费去争夺市场,靠资金周转来争取灰色收入,如果某个环节出现了问题,整个公司就会崩盘。”


       “物流公司放弃了运费的利润,造成经营亏损,与其合作的加盟网点也会亏损,亏损到一定程度,加盟商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就会拿着货款不给商户支付。并且造成连锁反应,由一个网点扩展到几个网点,这样物流公司就有几百万的资金漏洞,会影响代收货款的发放周期,周期一拉长,客户就会产生疑惑,拿着所有单据去要款,对物流公司形成挤兑。客户挤兑,物流公司资金放不开,就发不了货,影响后续资金流动,资金链断了,物流公司就干不下去了。”丁巍巍说。


timg.jpg


       除了经营不善,有些物流公司盲目扩张,造成资金链补给不足,也是造成物流公司出事的重要原因。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去年出事的河南某家物流公司,其投资人还拥有其他物流公司,并不缺乏资金,为啥也会干不下去呢?因为钱一方面被用来建设物流园了,另一方面是因为这家物流公司的运费非常低,经营上一直在亏损,造成资金链断裂。”


       “物流成本攀升,造成利润下滑,物流公司之前挣的钱,又被填进去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一些物流公司的发展。”


避雷区:坚守信誉 提高服务质量  


       物流企业经营者对物流行业进行了深入分析,那么应该如何避开这些“雷区”呢?


       豫锋物流总经理苏建峰说:“豫锋物流始终是以信誉赢得客户的信任,货款安全始终是我们坚守的底线。物流公司应该以服务和信誉去赢得市场,而不是用低价去拼市场。今年可能还会有一批小型物流企业发展艰难,客户在选择物流时也会更加谨慎,这对强势物流企业来讲是一个好的发展机遇,物流公司应该抓住这个机会。”


       丁巍巍说:“代收货款是东健物流一直狠抓的地方,我们不仅进行了信息化扶持,同时也加强人员监管。公司有专人负责监管每个网点的业务流程和代收货款回款率。并对网点的代收货款量进行限额,如代收货款量超过公司设定的数值,该网点就无法接收其他货款了。如果监测到哪个网点有异常,公司也会在第一时间对该网点进行查处。今年公司已经清查了好几个发货点,我们宁愿精简内部,也要保障发货人的货款安全,做到问心无愧。”


       朱卫星说:“近两三年,新开的物流公司很多,消失的也很多。我认为市场的规范需要政府牵头引导。我们公司一直致力于公司基础设施的完善、提升,推行标准化建设。同时也在和资本市场进行接洽,今年或明年有上市的打算,借助资本的力量,把公司做得更大更强。”


寻前景:未来整合的潜力还很大  


       物流行业在曲折中发展,有些人怀疑“是不是现在的物流行业不好做了,跑路的公司那么多”,物流行业的前景究竟如何呢?又会出现哪些新情况呢?


       朱卫星认为,物流业的前景很广阔,未来要打造一个完整的物流生态圈,“物流将不单单是运输,而是资金流、货物流、人流等的完整生态圈。这个生态圈内纵向包括生产、加工、仓储、零售等模块;横向包括配套设施、运力、服务、信息化等模块。这一块在现阶段还不够规范,所以有很大的潜力。最终也可能会出现几家大型的物流公司来操盘整个物流行业的局面。”


       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物流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河南工业大学副教授王焰说:“国家近几年陆续出台了支持物流行业发展的政策,而物流作为国家的战略性、基础性产业,也被称为‘朝阳产业’,物流未来大有可为。随着时代的发展,物流已经由劳动密集型产业转为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现阶段,这个行业的集中度太低,物流行业未来整合的潜力还很大。”


探发展:上市、融资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苏建峰说:“未来的几年,都会是物流企业洗牌的阶段,大浪淘沙,适者生存。”


timg (1).jpg


     “根据物流行业发展趋势,会有越来越多的小型物流企业被淘汰掉,而经营比较好的区域企业会越做越大。但是这些区域企业在未来几年如果没有更好的发展思路,也会受到资本的挤压。但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如果用新的思维、新的发展模式就会找到企业的新出路。”王焰说。


       关于物流行业未来的新局面,朱卫星说:“每年物流行业都在整合,未来物流可能会被资本运作公司或互联网公司整合。现在可以看到的苗头是物流行业未来的竞争是资本的竞争,比如,顺丰的上市可以看到,顺丰在发展过程中受到了资本的牵绊,上市、融资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怎么办:拐点时期,物流人要抱团取暖 


 “抱团发展”是现阶段物流人提得最多的一个词,抱团取暖才能共同发展。


       河南省交通物流协会秘书长史强说:“2017年是物流行业转型升级的一年,物流行业的发展要靠技术和能力。提倡大家抱团取暖,一个人走得快,一个团队走得远,共同学习,引进最新的信息技术,用大家的智慧把行业做起来。同时,互联网时代,也要向智能化、机械化转变,把物流的成本降下来。”


       那么,面对新的局面、新的挑战,物流人应该怎么办呢?王焰说:“近两年许多物流企业开始转型,但是机会之窗是越来越小。物流企业要在变中求胜,提前做谋划。这就要求物流人要跟上时代的发展,有格局、有视野。多走出去看看,到上海、深圳等物流发展的高地去学习,打开视野。同时,通过协会、组织的牵线搭桥,多和其他企业进行交流,只有交流才能找到合作发展的契机。还要主动学习,学会用新的技术、新的管理方法,学会运用资本力量,借助外脑,找到专业的企业发展顾问,保障企业的良性发展。”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