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卡车 » 热点新闻 » 正文

谁说专线物流价值单一 五点看清它的外在价值

商用车之家讯:——欢迎到访!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为您服务 物流行业是个最底层的商业,也是最长的作业链条。它服务于零售、制造、快消等各类产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物流行业是个最底层的商业,也是最长的作业链条。它服务于零售、制造、快消等各类产业。从供到需,在过程中“箱子”一个节点接一个节点地传递,任何一个产业想做产业链整合,物流都可以作为最核心的生命链条,通过物流行业可以整合、可以连接无数个产业。


       在“互联网+”大潮退潮后,最近很多人又在演绎“物流+”的概念,所谓的“+”在本质上就是连接。


       而在物流这个生命链条里,专线物流就像是“洋葱”。当你层层剥开它之后,你会发现它没有核,什么都不是。它自身的价值非常单一,除了两点一线外,唯一的附加值就是代收款。而代收款却是把“双刃剑”,帮助了一批专线快速成长,也是害死了一大批专线的源头。


1605226_2015471748500.jpg


       除了专线本身的价值,对外而言,专线物流就是一个基于作业过程管理和管控的链条。它的价值就体现在“洋葱”层层链接的“皮”上,也就是它的连接功能。


       因此,专线物流的外在价值远远大于他的内在价值。


f720f251f7849210.jpg


1

       在园区层面,专线是活“场”成“市”之本


       除开现在的一些仓储型园区不算,传统业态的物流市场不外乎两类,一类是以三方、黄牛业态为主的停车场型物流市场;一类是以专线物流业态为主的档口型专线物流市场。 


       后来的公路港,两者兼而有之。再后来,以生态的名义,以产业的名义,一些园区就不断叠加商贸、电商、仓储等多种业态,以期能够向产业园区发展。 


       但是,从园区运营而言,招商是运营的第一环节,你要有人来、有车来、有货来才是根本。要想盘活一个园区,专线物流承担着一个最重要的任务,专线的入驻,意味着作业过程的入驻,意味着人、车、货的入驻,是营造场景、盘活市场的最有效手段。


2

       在商贸业层面,专线是驱动商贸的引擎


       商贸和物流就像是孪生姐妹。


       商业流通的本质是由商贸承担的交易和物流承担的交付两个部分组成的,由交易实现货物的所有权和价值权的转移,把货卖出去;由交付实现了交易物实体的物理转移,把货送出去,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专线物流和商贸的联系血浓于水,任何商贸市场,缺失了物流这个基本功能都会举步维艰。专线物流对商贸而言,既代表成本,又代表服务能力和水平,是提升商贸物流业核心竞争力的引擎。


3

       在仓储行业层面,专线是仓储立足的基石


       产、销、仓、运、配五大节点构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上,仓储占据了中间环节,链接着整个生产、商贸和流通两个上下游。既像是一个上游的货物“蓄水池”,又像是一个货物的“调节阀门”。


       从管理上,“四面墙”内的管理和科技水平都已日趋成熟。真正的痛点在运营配套上,也就是和“运输”“配送”两个支撑体系的关联和耦合。


       既关系成本,又关联效率。只有大力推进仓、运、配一体化的运营体系,让物流企业在物理上与上下游生产企业、仓储企业、运输和销售企业无缝对接,才能最大化的减少中间流通环节,节约人力、物力,减少资源浪费,有效降低成本。


       因此承担运输功能的专线物流,在仓储业中扮演了一个至关重要的基石作用。


4

       在第三方层面,专线是三方物流的依托


       在移动APP和车联网技术的作用下,传统物流业的黄牛正面临着生死劫难。


       从厂家到车辆,从三方到货车,买卖供需双方的信息被打通,交易正日趋透明化。小三方的存在也正被步步紧逼,处处有杀机。 


       业务将会成为未来三方物流存在的唯一防线。三方物流围绕业务的转型将势在必然,未来三方物流间的合并重组将会被提上议程,小三方物流也有可能会被逐渐淘汰,营销将成为三方物流决胜的砝码。


       从专线物流而言,业务核心正转向以深耕细作为主,以生活资料运输为主的专线物流正在避开三方物流营销的锋芒,逐渐弱化营销,凸显专线的运输功能优势,往运输功能方向升级转型。 


       以三方物流为代表的营销和以运输运营为代表的专线物流间,实现“营销+运营”的合作。专线物流在三方物流间的依托作用,也越来越明显。


       PS:第3篇我将专门分析三方物流和专线物流的区别,敬请期待~


5

       在运力平台层面,专线是区域网络的源头


       运力平台的出现和发展,是专线物流业趋向集约式发展的一种必然结果。


       从2014年起,各类运力平台风起云涌,纷呈各异。运力平台运作的根本核心之一就是网络化布局。通过对专线物流的整合形成区域性网络,连点成线,连线成网,以网促链是平台发展的趋势和根本。 


       在平台面前,专线物流是一维的,平台是二维或三维的。作为一个作业线段,专线物流是平台中最基础的单元,也是最底层的架构单元,更是平台区域性网络的源头。 


       尽管专线物流作为最草根最基础的一个行业,自身价值很单一,不具备太多的价值内涵,但是由专线物流所派生出来的外延价值,却是值得深思重视的。


       相信在不久的未来,随着行业的变革和演进,一定会赋予专线物流新的价值与使命。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关键词: 物流货运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