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本质差异大 零担货运专线与大三方物流的变化

商用车之家讯:专线物流与第三方物流有着本质的区别,不能一概而论。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行业内有个很有趣的现象:很多做过第三方物流的、做过仓储物流的精英,尤其是一些做互联网的人,在做物流平台时,面对最草根的专线物流,看到专线物流的传统作业场景,总是踌躅满志、信誓旦旦地想要去改变专线物流,认为专线物流没有操作技术含量,认为我大三方物流都搞得定,还搞不定一个专线物流?


       而现实是,一旦试水,却屡屡碰壁。最终发现,专线物流并不是那么简单。其实,害了他们的正是以往的从业经验。他们误读了专线物流,专线物流和第三方物流有着本质的区别。


微信图片_20170801090957.jpg


概念和作业环节上的区别


       在概念上,按1997年1月1日起施行的《道路零担货物运输管理办法》第三条规定:


       “零担货物是指一次托运、计费重量不足3吨的货物。零担货物运价高于整车货物运价。”正是基于此《办法》,零担才有了一个准确的定位。


       在作业环节上,《道路零担货物运输管理办法》第五条是这样明确的:“零担货运经营活动是指零担货物的受理、仓储、运输、中转、装卸、交付等过程。”


       专线物流倾向于作业过程,涉及的作业环节基本都是在公司内部完成,而第三方物流倾向于订单、营销和服务,作业过程多以外包为主。两者有着根本区别。


业务类型的区别


       在业务类型上,专线物流与第三方物流,有明显的不同。专线承接的是生活资料类物资的流通,以小批量的、多批次的、零散的生活资料和快消品为主;而三方物流承担的是生产类物资的流通,大多以大批量的整车类生活物资为主。


       由图1我们可以看到,专线的优势是两点一线的专业性。当然,在未来市场化格局不断变化的今天,两点一线的业务服务,既是专线物流的优势,也是制约专线发展的短板。


运行特点的区别


微信图片_20170801090953.jpg


       在企业运行方式上,与三方物流的放射状不同,专线物流的运行特点与公路客运有所类似(以上图为例):两点一线,除干线外,两端服务基本上呈放射性的哑铃状。两点以外,联运特点比较突出,专线的联运过程,在本质上就是类似小三方物流业务,正是这种联运需求才造就了专线物流集聚的刚性需求。


盈利模式的区别


       在盈利模式上,专线物流与三方物流也有不同。三方物流主要以赚取差价为主,零担物流主要是以货源整合能力为主要盈利手段。


微信图片_20170801090931.jpg


       以上图为例,大车运费为8250元/330吨的固定基数下,理论上,专线物流仍旧可以以330/吨为基数收取货物,通过轻重货物的资源整合,仍旧可以取得3300元的利润空间。所以专线物流与三方物流在盈利模式上不同,它的盈利模式并不完全是以单票次的利润差价所取得的,而是货源的整合能力来决定的。


       从以上四个方面来看,专线物流与第三方物流是有着本质的区别,不能一概而论。


       尽管专线物流的作业过程管理,还不够规范化和标准化,但源于实践回到实践的专线经营,并不是第三方物流能够涉及的。尤其是物流整合平台的发起者们,如果不能够正确认知三方物流与专线物流的区别,在未来的整合中,肯定会文不对题,事倍功半。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