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大车队运营高级形态标杆 看美国莱德如何突围

商用车之家讯:莱德物流公司(Ryder System)成立于1933年,从驾驶一辆混凝土运输车到管理全美23.4万辆卡车,历时85年,是北美最古老也是最大的车队管理公司。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莱德物流公司(Ryder System)成立于1933年,从驾驶一辆混凝土运输车到管理全美23.4万辆卡车,历时85年,是北美最古老也是最大的车队管理公司。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总额73.30亿美元,利润7.91亿美元。


微信图片_20180615110448.jpg

(数据来源:公开数据整理)


1.2  公司概况


1)公司概况


       莱德物流公司(Ryder System)在运输和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上是全球性的领导者,占有北美最大的商用车队市场。除了在美国的业务外,还在向加拿大、拉丁美洲、欧洲和亚洲进行业务扩张。全球设有629个FMS运营地点,管理仓库面积达5206万平方英尺,拥有车辆18.6万辆,在职员工3.6万名。


2)收入分布


       莱德物流公司主要营收来源于五个地区:美国、加拿大、欧洲、墨西哥、马来西亚。2017年,来源于美国的收入为63.79亿美元,占87.04%;有5.84%的收入来源于加拿大,为4.28亿美元;有4.38%的收入来源于欧洲,为3.21亿美元;剩下的收入分别来源于墨西哥与马来西亚,分别占比2.32%与0.42%。


微信图片_20180615110445.jpg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3)客户分布


       莱德物流以服务大客户为主,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运作,客户会基于多种因素,包括服务质量、价格、技术和服务来进行考量合作。莱德物流公司的客户群散布在各行各业,其中食品和饮料服务(22%)、运输和仓储(20%)、汽车(11%)、零售业(10%)、工业(8%)、房地产(8%)、技术(7%)、商业和个人服务(5%)、其他(9%)。


微信图片_20180615110441.jpg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2

主营业务


2.1  主营业务分类


       莱德主营业务包括三大部分:车队管理解决方案(FMS)、供应链解决方案(SCS)、专业运输解决方案(DTS),其中FMS营收47.34亿,占比达58%,是三大业务占比最大,同时也是其他两大业务的重要支撑点;SCS、DTS营收26.89亿、10.96亿,占比27%、15%。


微信图片_20180615110437.jpg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2.2  车队管理解决方案(FMS)


1)FMS概述


       美国商用车队市场上大约有830万辆卡车,其中商业租赁和租赁市场的卡车约有80万辆,而FMS的业务就是服务这一市场,通过长短期租赁、合同维护及车队支持等外包服务,为客户提供专业的车队解决方案。2017年,FMS营收达47.34亿美元,同比增长4%,占整体营收的58%。 


微信图片_20180615110434.jpg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2)FMS产品分类


       FMS旗下四大产品分为:Choice Lease(全面服务租赁)、Select Care(合同维护)、Commercial Rental(商业租赁)及燃料服务。


■  Choice Lease(全面服务租赁)


       Choice Lease会根据客户要求定制车辆,租期较长,其卡车与牵引车的租期一般为3年,挂车10年,在租车服务的同时还提供完整的维护计划、车辆用品和相关设备买卖、驾驶员的监督和调度等全方位的车队管理外包服务。


■  Commercial Rental(商业租赁)


       Commercial Rental客户的租期较短,一般在1天-1年之间,通过商业租赁的方式解决他们的高峰或季节性业务需求,作为替代车辆,除车辆租赁外,莱德可以将现有政策下的责任保险范围扩展至租赁客户。 


■  Select Care(合同维护)


       Select Care主要为不租车的客户提供维护服务,客户可以在全美533家运营点选择合同维护和预防性维护,在特殊情况下,也可以在客户运营现场提供定制化的维护服务。


■  燃油服务及其他


       莱德在美国和加拿大约有450个FMS运营点可提供燃油服务,其柴油价格低于市场一般水平,除燃料服务外,还提供如燃料计划、燃油税报告、集中计费、加油卡和燃料监控。燃油服务收益一般较低,但是让客户可以利用莱德的燃料购买力享受低价服务从而提升客户粘性。


微信图片_20180615110431.jpg


3)FMS产品收入占比


       2017年,全面性服务租赁收入达到了26.89亿美元,同比增长4%。而由于需求的下降,商业租赁收入下降4%至8.14亿美元。维修服务合同达到了4.64亿美元,同比增长3%。燃料成本增加使得燃料服务收入达6.9亿美元,同比增加13%。


微信图片_20180615110428.jpg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2.3  供应链解决方案(SCS)


1)SCS概述


       全球物流市场约为8.5万亿美元,其中外包约为8260亿美元,占整体的10%。


       随着外包市场的不断增长,供应链也变的更加庞大且复杂,客户不断寻求更低成本、更多功能的供应链替代方案,对供应链专业知识的需求不断增加。


       而SCS就是立足于专业二字,截至2017年12月31日,SCS总收入达到19.7亿美元,同比增长20%,这是由于新业务带来了更高的价格与更大的市场。


微信图片_20180615110425.jpg


2)SCS产品类型


       SCS产品可分为分销管理、专用服务、运输管理、专业服务四大类型。


微信图片_20180615110422.jpg


■  分销管理


       分销管理指从接收到运输功能的货物流动,也就是仓储与配送。比如:协调入站和出站物流的仓储和运输;处理国际货物的进出口;协调零部件的及时补给制造和最终装配;并向客户配送中心或最终客户配送点提供货件。


■  专用服务


       专用服务在为客户提供专用运输解决方案的基础上,使用外部运输来解决运力问题。


■  运输管理


       运输管理指运输专家团队提供运输计划和执行,通过一系列技术和基于Web的解决方案的运输优化,装载调度和交付确认。


■  专业服务


       专业服务可以评估客户现有的供应链,以确定整合和改进的机会。一旦评估完成,莱德会与客户合作制定供应链战略,为客户及其目标客户创造最大价值。


3)SCS收入来源


       SCS营收分布的行业有:汽车运输、技术与治疗、零售业、分包运输、燃料服务、工业及其他六大类型。


       2017年,汽车运输收入为5.66亿美元,同比增长3%;零售业收入为5.12亿美元,同比增长17%;分包运输收入为3.87亿美元,同比增长73%;技术与治疗收入为2.72亿美元,同比12%;工业及其他收入为1.58%,同比增长27%。这些产品可以独立地提供,或者作为一个集成的解决方案来优化供应链的有效性。


微信图片_20180615110419.jpg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2.4  专业运输解决方案(DTS)


1)DTS服务类型


       美国专用合同运输市场约为140亿美元,但美国货运市场的产能正在收紧,货车司机供应量在减少,货主对优质的运输和物流提供商需求在逐渐增高,而莱德物流的专业运输解决方案(DTS)就是专注于这一市场。


       主要服务上,DTS可以为客户提供设备、维护、司机、管理等专业的运输解决方案;附加服务,则包含路由设计、车辆调度、车队规模、安全保障、法规考量、风险管理、技术和通信系统支持以及其他技术支持服务。


2)DTS营收与客户


       2017年,全球DTS业务占综合收入的15%,实现营收10.96亿美元,同比增长7%。


       客户方面,DTS以大客户为主,全美共签订184个客户,为了给客户定制合适的DTS运输解决方案,莱德DTS物流专家会使用先进的物流计划和操作工具进行运输分析,从而制定完整物流计划,其中包括车辆的路线和调度,车辆容量的有效利用和整体资产利用率。


       每个定制计划都会创建一个分销系统,优化货运流程,同时满足客户的服务目标。然后,DTS运输专家团队可以利用FMS和SCS业务的资源实施该计划。


微信图片_20180615110415.jpg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3

经营现状


3.1  财务现状


1)总营收与利润大幅增长


       2013-2016年,莱德物流公司由于商业租赁市场需求不稳定,总收入呈现上下小幅度波动的趋势。2017年,莱德SCS与DTS业务大幅增长,导致总收入上涨至73.3亿美元,同比增长8%,预计在18年会获得一次更大的突破。


微信图片_20180615110412.jpg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2)三大业务的资产VS营收对比拉大


       莱德旗下三大业务资产模式各不相同。2017年,最大的分部FMS的总收入和资产分别为42.6亿美元和103.9亿美元;DTS总收入及资产分别为11.0亿美元及2.77亿美元;SCS的总收入及资产分别为19.7亿美元及8.64亿美元。DTS业务体现出极高的资产投资回报。


微信图片_20180615110407.jpg


3)核心业务FMS占比下降,新业务加速增长


       2017年,FMS业务的总营收占比由61%下降至58%, 营业增速4%,而SCS业务营收增速最高达20%,从去年总营收占比的24%,提升至今年的27%。市场对供应链管理的需求明显增大。


微信图片_20180615110334.jpg


4

优势看点


4.1  新业务发展——紧握大客户市场


       2017年,在SCS全球业务共计1078名客户,前十位SCS客户的销售额占SCS总收入的53%和SCS营业收入的48%(总收入减去燃料和分包运输);DTS业务共计184名客户,前十位DTS客户的销售额占DTS总收入的46%,DTS营业收入的39%。


       这些客户中多是来自FMS的老客户,早已与莱德建立大量合作关系,虽然莱德专注于客户群体的多元化,但依然处于拓展阶段。目前,紧握大客户市场,抓住自身客户群体的需求是莱德的重中之重。


4.2  加大最后一公里的投入


       2018年,莱德以1.2亿美元完成了对MXD集团的收购,以增强最后一英里的能力。MXD集团旗下拥有109个MXD电子商务履行设施,21个MXD运营的跨码头枢纽,16个专用业务和72个第三方代理设施网络。


       收购使得莱德在最后一公里大件货物的市场升至第二位。同时还扩大了公司的电子商务履行网络。为莱德提供了一个在美国和加拿大建立立足点的机会,并将公司放在了未来发展的良好位置。


       莱德现在拥有专有的订单管理和可见性技术,具有实时跟踪和客户服务门户,可快速响应和解决方案。该交易预计今年增加收益有限。不过,该公司希望通过未来几年的整合来看到盈利增长。


4.3  美国的税法变化


       2017年,美国「减税与工作法案」签署成为法律。对美国税法进行了广泛和复杂的变更。其中一条是将美国公司税率从35%降低到21%,降低了企业的实际税率。以莱德为例,2017年12月31日重新计量递延所得税负债净额,导致莱德的递延所得税负债净值减少6.19亿美元,在综合收益表中被记录为所得税利益。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