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危化品运输新规即将出台 治理行业乱象意志坚

商用车之家讯:不过,凡事都有两面性,危化品在存储、运输过程中频频发生的安全事故给国家敲响了警钟。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尤其是石油和化工行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化工生产企业对运输的需求随之大幅增长,我国危化品运输市场也因此得到迅速发展并呈现出繁荣的景象。不过,凡事都有两面性,危化品在存储、运输过程中频频发生的安全事故给国家敲响了警钟。如何让危化品运输不再危险,成为摆在行业发展与社会公众面前的难题。


       根据2018年交通运输标准化计划安排,日前,由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起草的行业标准《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营运车辆安全技术条件》(计划编号:JT 2018-17)已完成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而该《征求意见稿》的完成,无疑为危化品运输行业发展注入了一剂良药。


       那么,此次《征求意见稿》与以往的安全类技术标准有何不同?将对危化品运输行业带来哪些深远影响?



危化品运输成行业监管重点


       《征求意见稿》编制说明中指出,运输车辆是运输过程中危险货物的载体,其关乎于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的本质安全水平。


       近年来,重特大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事故偶有发生,带来严重的事故后果和社会影响,经事后调查发现,我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车辆技术方面尚存一定不足,离满足行业安全生产需求仍有一定差距。


       近年来,危化品运输是道路运输行业监管的重点。2012年发生于包茂高速陕西延安段的“8.26”事故、2014年晋济高速岩后隧道“3.1”事故均暴露出罐式车辆罐体、车辆防碰撞性能、车辆电气线路等方面存在一定的不足;2017年张石高速“5.23”事故暴露出车辆制动性能、安全配置等方面仍有一定缺陷。罐车事故中,侧翻、追尾是最主要的事故形态。更多油品资讯油品信息调油技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油品圈。其中侧翻易导致车辆所载运危险货物发生泄漏,罐车被追尾易导致罐体泄漏后继而发生次生危害。危化品安全监管已成为运输安全风险管控中最重要的一环。


行业现状


       据了解,车辆分类是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管理的核心,也是《征求意见稿》中关键的技术要求。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的分类主要考虑车辆所承运货物的危害特性,包括EX/Ⅱ和EX/Ⅲ型(运输爆炸品,第1类危险货物)、FL型(运输易燃气体和易燃液体)、OX型(过氧化氢水溶液)、AT型(粉料罐车)、CT型(除上述车型以外的所有车辆)。


       车辆分类主要考虑的是不同种类危险货物因其性质的不同,对车辆安全性能、配置等有不同的规定,这样分类有利于进行针对性的管理和标准的落地实施。


       更值得一提的是,该标准对车辆还提出了“一般要求”和“特殊要求”。其中,一般要求包括整车要求、制动系、转向系、行驶系、安全防护、预警与提示等要求,特殊要求中则针对EX/Ⅱ、EX/Ⅲ型车辆和FL、OX、AT型车辆等提出各类细化的标准。


       这种精细化管理的好处在于,可以针对不同的危险货物选择相应的车型。比如柴油运输,闪点在60左右,我们就可以选择FL车型,闪点达到100左右,我们就可以选择CT车型。


行业的影响


       从行业管理角度,危险货物运输要实现车货相匹配的目标,同时使先进技术在危险货物运输车辆中得到有效应用。


       基于现有的危化品运输条例,将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车辆的技术标准更加细化,使车辆在出厂之前更加安全,让道路运输车辆转危为安。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关键词: 危化品 物流运输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