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卡车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积极助力国家节能减排事业

商用车之家讯:——欢迎到访!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为您服务6月5日是第47个“世界环境日”,今年,中国将环境日的主题定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6月5日是第47个“世界环境日”,今年,中国将环境日的主题定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旨在推动社会各界和公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携手行动,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作为国内发动机行业的先行者和领军者,多年来,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以下简称“发动机事业部”)始终致力于研制绿色环保、节能低碳的发动机,不断运用新工艺、新技术降低柴油机能耗和排放,为国家节能减排事业做出巨大的贡献!

惠山基地全景

据了解,作为发动机事业部版图上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型柴油机惠山基地在规划之初就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绿色工厂设计理念,从工厂规划设计、建筑设计与配套工程、制造技术与工艺装备等方面入手,采用了多种节能环保措施,确立了“低碳工厂”的高端定位。

在低碳方面,惠山基地率先运用地源热泵技术、天然气加热烘干等措施,实现低碳生产。累计节约用电超过1700万千瓦时,降低碳排放5746吨。在减排方面,通过引进冷却液集中循环处理系统、设备集中吸雾除尘装置等设备,累计降低非甲烷总烃排放量约5.04吨、减少污水排放量约15万吨、COD排放量下降约11吨。在节能方面,通过对污水管网进行改造,使工厂污水日处理能力从原先的2700立方米/天提升至了3200立方米/天。据估算,发动机事业部每年使用再生水达40万吨,仅此一项一年就可节约水费100多万元。此外,发动机事业部创造性地采用“EGR+DOC+DPF”技术路线,严控污染物排放,使得发动机一氧化碳排放量累计同比下降28%、碳氢化合物排放量累计同比下降30%、PM颗粒物累计同比下降95%,有效降低了尾气排放对大气的污染。

冷试工艺作为发动机事业部的“黑科技”,能够有效节省柴油消耗,减少废气排放,实现绿色制造。据了解,2012年6月,发动机事业部首台试验用冷试台架便已建成,2015年6月在重型发动机上就已经开始实施冷试批产。截至目前,长换油发动机批量实施冷试工艺比例已经达到90%,在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2017年12月,6DM3发动机也开始批量实施冷试。6DM系列发动机冷试工艺实施至今,已经获得国家级荣誉9项,省级荣誉2项,无锡市级荣誉若干项。

据发动机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冷试实施后,发动机事业部发动机测试能力由年产7.5万台提升至年产12.5万台,节省技改投资超过千万元。同时,单台6DM发动机柴油消耗减少10.86千克,自冷试工艺实施以来,节省柴油超过800吨。单台6DM发动机二氧化碳排放降低36.36千克,自冷试工艺实施以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2500吨。除此之外,发动机事业部自贯彻冷试工艺生产后,零部件质量和发动机装调质量达到更高水平,零公里故障率降低了78.6%,质量提升效果非常显著。

除了投建重型柴油机惠山基地,2011年,发动机事业部在新区投资建立了发动机再制造生产基地,把再制造作为清洁、环保、节能的重要手段和途径。据悉,发动机事业部再制造基地不仅配备了欧美成熟的再制造专用设备,整个生产流程都使用了最先进的计算机ERP软件管理系统,对再制造的全过程实施科学的、现代化的管理。目前,发动机事业部再制造生产基地已形成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再制造能力,形成了“资源—产品—废旧产品—再制造产品”的循环经济模式。

截至目前,发动机再制造基地每年回收的产品附加值接近1.25亿元,节电70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0吨,为循环经济发展贡献了应有力量。

建设“低碳工厂”只是发动机事业部环保大计中的一小步。一直以来,发动机事业部顺应绿色经济的发展潮流,目前已逐步构建起门类齐全、品种丰富的绿色产品体系,不仅得到了国内卡友的热烈追捧,也获得了海外用户的认可。

2017年,奥威CA6DL3-35E6柴油机匹配旅游车,一次性通过了英国车辆认证署(简称“VCA”)组织的整车PEMS测试,成为国内首批通过欧Ⅵ C阶段排放测试的柴油机,几乎实现了零排放。

2018年,康威4DW93-45DT4柴油机正式通过了美国环境保护局(EPA)的T4 Final阶段排放认证,获得了2018年机型证书,成为国内首台获得美国此认证的多缸柴油机。

据发动机事业部负责人介绍,目前,绿色环保已经成为发动机行业发展势不可挡的潮流风向。发动机事业部会积极响应国家环境保护政策,持续加大技术投入,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有效促进生态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的发展,走出一条具有发动机事业部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无锡的“青山绿水”和国家节能减排事业做出贡献。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