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东风商用车:诠释“中国制造”的独特魅力

商用车之家讯:近几年,东风商用车瞄准营销、产品、制造三大关键领域,营销转型升级,产品推陈出新,制造精益求精,着力重塑行业领先优势。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2017年,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全年累计销售中重卡172126辆,同比增长29%,完成目标比122%,其中重卡累计销售144705辆,同比增长55%,总量和增幅继续位居国内同行前列。


微信图片_20180702100838.jpg


       漂亮答卷的背后,是东风商用车产品力、营销力、市场竞争力的全面提升。不管市场环境如何变幻,东风商用车对于品质、技术、创新的坚守初心不改。近几年,东风商用车瞄准营销、产品、制造三大关键领域,营销转型升级,产品推陈出新,制造精益求精,着力重塑行业领先优势。


微信图片_20180702100835.jpg


       根据国内第三方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东风”商用车在品牌喜好度和品牌购买意向上排名第一。东风商用车的核心品牌“天龙”作为中国商用车行业重型公路运输市场的领先品牌,自从上市以来,在行业内始终保持较高的知名度、美誉度。在中国卡车网主办的“发现信赖——中国卡车用户调查暨评选活动”颁奖盛典上,东风商用车多次跻身信赖指数最高的卡车品牌。


微信图片_20180702100832.jpg


       2016年5月23日,国家领导人视察东风商用车公司重卡新工厂,勉励东风商用车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工艺创新,以客户为中心,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持续满足客户需求。


科技创新为魂 自主研发能力国内领先


微信图片_20180702100829.jpg


       东风商用车,是东风集团旗下中重型商用车核心事业板块,被誉为东风事业的发源地、东风品牌的创造者、东风文化的传承者。


       肇始于二汽的长江质量奖获奖企业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中重卡制造商,总部位于十堰市,注册资金92亿元,2017年底员工人数约2.4万人,拥有独立的研发中心、7个专业厂、6家子(分)公司,形成了以十堰为基地,辐射襄阳、随州和新疆的事业布局,产品覆盖中重型卡车、专用车、客车整车和底盘以及驾驶室、车架、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等关键总成。


       2003年,东风商用车成为东风集团(东风与日产组成的合资公司)所属的中重卡事业部。2013年东风集团与沃尔沃集团缔结战略联盟,2015年东风集团与沃尔沃集团以55:45股比组成新的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当年1月新公司成立运营,沃尔沃集团CEO欧罗夫和瑞典驻华大使罗睿德参加成立大会并访问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


微信图片_20180702100826.jpg


       2017年,对东风商用车而言无疑是高产的一年,这种高产不仅体现在生产制造,更体现在产品研发上——


       相继推出东风天龙2017款新启航450、东风天龙旗舰520、东风天龙启航520等多款新车型,均以大马力、低自重、大容积为卖点,东风天龙350马力8X4绿通载货车、东风LNG清洁能源车等车型敲开细分市场的大门……东风商用车以逐渐补全的商品线,辅以更长保养里程、更长保修周期的服务,为2017年销量突破奠定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180702100822.jpg

鲁镇谊说,可靠又省油的东风天龙帮助他实现了创业梦想


       近三年,东风商用车自主创新硕果累累,共获授权专利617项,承担省级以上重大科技专项3项,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12项,其中《汽车轻量化技术协同创新模式研究及成功实践》获一等奖,另主导或参与部分国标、行标制修订工作。


       武当一号、武当二号VECU(整车控制器总成)、车身控制模块BCM、国五后处理控制器……东风商用车在汽车电控关键部件的技术突破,替代了进口产品,降低了成本,打破了博世等国外汽车巨头对中国汽车电子产品的垄断。与沃尔沃联合开发的DDi75发动机2017年上市,东风新一代高端车桥TD440实现了量产并装车。


       2017年9月12日,位于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研发新站点的公司新数据中心顺利投入使用。新数据中心是东风商用车品牌全球化的重要战略支点,将成为东风商用车定制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重要支撑,还将成为东风云建设的关键。


微信图片_20180702100819.jpg


       这些成果的取得,与东风商用车系统化的科技创新运行机制密不可分。根据未来产品技术发展趋势,该公司组建了十大专业技术委员会,创建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认可的材料检测中心,制定了包括新能源、电子技术、运输效率、节能环保、人才战略等在内的《十大技术战略发展规划》。


锻造汽车工匠 制造高质量产品


       3月5日,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代表通道”,记者云集。“现在愿意当蓝领、立志扎根一线的人少了,今后我们只有加大人才评价机制的改革,通过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才能让更多的人立足岗位、精益求精,让中国制造向世界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180702100816.jpg


       面对众多媒体聚焦,47岁的王建清,作为亿万产业工人的代表,首次走上全国两会“代表通道”,以东风商用车公司总装配厂调检车间工人的身份,自信地发出“东风声音”。


       来自十堰山区的王建清,当过兵,在东风商用车总装调检岗位上,已有25个年头。汽车调检工作事无巨细,需要站在用户角度调整好装配下线产品车的各个项目,技能水平直接影响到工作效率。“好比大夫看病,医术高明的,总是能够很快诊断出病人的病情,而水平一般的,却需要一些时间。”王建清说。


微信图片_20180702100813.jpg

全国劳模王涛和他的徒弟们


       2005年,王建清被委任为“王涛班”第七任班长,并成为全国劳动模范王涛的徒弟。他深感责任重大,从此笔和本不离身,遇到问题,就记下来,见人就叫师傅,不懂就向师傅讨教。经反复摸索,他总结出“五步学习法”,党员与员工、老同志和年轻人、师傅和徒弟结对子,在“教、学、练、记、问”实践中共同提高。


       25年来,王建清参与装调东风车25万余辆,无一质量责任事故,是当之无愧的汽车故障诊断的“全科大夫”,而他所带领的“王涛班”也先后荣获“中央企业学习型红旗班组”“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兢兢业业扎根一线,王建清从一名“技术菜鸟”,逐渐成长为副班长、班长,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在他眼里,东风一直秉承“出车育人”的精神。东风的工匠精神起源于十堰,起源于东风商用车。中国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有一大群高素质的技能工人、一线匠人。


微信图片_20180702100809.jpg

世界技能大赛重型车维修项目全国选拔赛,选手进行整车电气故障诊断与排除项目比赛


       2016年9月21日,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重型车维修项目全国选拔赛在东风商用车公司重卡工厂举行。东风商用车选手吴杰、林亚霖分获冠亚军。


       人是创新的主体,建立高水平人才队伍是实现高质量科技创新的保证。东风商用车搭建了全员学习培训系统,启动“十百千”人才工程,着力培养公司科技领军人才、高管后备人才、高端管理/技术/技能人才、国际化管理人才。建立导师带徒的工作方式,使新入职员工在工作经验丰富的资深员工的引导下,迅速成长为可独当一面的技术人才。创建以高水平技术人才个人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如“樊愉工作室”“刘双平工作室”等,以更为灵活、宽松的工作方式产生创新成果,培养创新人才。


微信图片_20180702100806.jpg


       目前,东风商用车已培养了一大批具备国际化、职业化素养的人才队伍,包括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8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6人,288人入选东风汽车公司一级人才。


“我是‘守门员’ 要守住质量 守住良心”


     “这个岗位是车间产品质量的最后一道关卡,也是车间设的质量门的最后一个门,我是‘守门员’,要守住质量,守住良心。”近日,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装配厂装配三车间,质量检查员杜芳对笔者说。


       杜芳的工作是拿着手电筒、戴上专用手套和专用工具,下到地沟,查看底盘下面的装配零件是否有松、错、漏。杜芳说,“质量门”开始启动后,质量检查员的职责更大了,需要查看的每一条内容都写得清清楚楚,不再像以前无据可查。


微信图片_20180702100803.jpg


     “质量门”是什么?去年初,总装配厂开始构建覆盖产品实现过程、贯穿质量管控流程、涵盖整车制造全过程控制要素的门式管理管控机制——“四门一墙”,即新品门、零件门、装配门、调检门和防火墙。


       各车间陆续建立起门式管理方案、制度、流程。以装配三车间为例,该车间根据163道工序,结合质量管控节点,设置了8个“质量门”,每个门都有一个“守门员”,截住问题产品。每个门下管辖20多个工位,正在组装的产品车途经这里,每个守门员都将严格按照检查工艺要求、操作数据等全面检查,防止质量问题流出和扩散,还有义务指导,纠正操作者的不当行为,一道谨密的质量“防火墙”已然筑起。


微信图片_20180702100800.jpg

杜芳正在填写装配三线“质量门”上的质量问题表


       在这些“质量门”上,分别张贴了4张质量问题数据分析表,详细记录了每个工段发现的质量问题。装配的每一件产品都有“身份证”,一旦质量出现问题,都可以通过“质量门”追溯源头,进一步提高了汽车装配质量的稳定性。“质量门”管理,是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的一部分。东风商用车建立了分阶段管理质量的门式审查管控制度,如产品定义质量管控门、文件发布质量管控门、产品试制质量管控门,确保质量指标逐级达成。“专业高效,创造价值,倍受信赖,追求卓越。”遵循这一质量方针,东风商用车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广泛应用先进的管理工具与技术设备,确保产品的交付及时、品质稳定、成本降低与顾客满意。


       正是“质量门”对产品质量苛刻的管控,将东风商用车的质量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2017年9月,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机械工业品牌战略推进委员会授予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天龙”产品“中国机械工业名牌产品”称号。


全价值链质量管控诠释“中国制造”独特魅力


微信图片_20180702100756.jpg


       多年来,东风商用车坚持以客户为导向的产品设计、全数保证的产品品质以及标准化的产品服务流程,追求客户满意的产品应对速度,成为专业运输方案提供商。以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综合成本低的优质服务,力求客户价值最大化。


       为此,东风商用车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加强全价值链质量管控和改善——不仅提升制造软实力和中重型车的制造能力,还打造了升级版“QRQC”(快速质量响应控制)。


微信图片_20180702100754.jpg

2018年5月4日,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成都中心局院内举行的东风天龙雪域高原邮政专用车交车仪式


       现代物流业对商用车动力性、经济性、环保性、可靠性、安全性、出勤率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东风天龙、天锦先后上市,东风天龙启航版销量稳步提升,动力、底盘、轻量化、维修保养全面升级后的东风天龙旗舰市场反响火爆……得益于丰富的商品线和强大竞争力,东风商用车在各个重点细分市场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特别是在快递、冷链、危化、零担等细分市场的份额高达50%以上。


       2015年7月,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主办的“出彩天龙哥 中国好司机”东风天龙卡车驾驶员大赛总决赛在十堰举行。来自重庆赛区的周开胜夺冠,奖品为价值60万元的天龙旗舰车一辆。颁奖仪式上,27名参赛者向全社会发布《中国好司机宣言》,倡导以实际行动为全社会安全文明行车作出表率。


微信图片_20180702100750.jpg


       建立《质量红牌管理办法》,对影响该公司运营的、需立即采取对策的疑难综合性问题纳入红牌质量管理项目,解决了困扰该公司十年之久的双前桥轮胎异常磨损问题。组建跨职能专家团队,按照8D工作法快速解决市场疑难问题,累计解决了22项疑难课题。


       落实质量责任制坚持“三不放过”(问题原因没查清不放过、防范措施没实施不放过、责任人没受到教育不放过),近年来车次故障率大幅下降。


微信图片_20180702100747.jpg

2017年8月1日,2017年湖北省第七届长江质量奖评审答辩会在省质监局举行,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杨青代表东风商用车参加现场答辩


       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向市场要动力,以改革催生新的生产力、竞争力和凝聚力,这就是东风商用车当下最大的实践。历史的积淀使其愈加厚重,文化的融合使其愈加向上,市场的历练使其愈加沉稳。


       胸怀事业梦想,秉承“信赖、专业、科技”的核心价值观和品牌理念,东风商用车正以坚定的步伐走向世界,走向具有国际魅力、备受信赖、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化商用车企业,致力于成为全球第一的中重型商用车中国制造商,将东风品牌打造成商用车行业排名前三的全球化品牌。


微信图片_20180702100732.jpg


       2018年,东风商用车将持续提升商品竞争力、营销力、制造力,打造领先优势,朝着挑战19.1万辆,市场份额17.4%的高目标豪迈进发。


       在全球工业4.0的背景下,东风商用车正以全球资源和定制化、个性化产品,推动行业的技术进步,诠释“中国制造”的独特魅力。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