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配件 » 综合资讯 » 正文

云南汽车配件可查“电子身份证”

就像目前民众很关心的蔬菜品质追溯一样,一纸标签,能让你爱车零部件的出厂信息、经销单位、维修企业等信息一目了然,那你的汽车维修零部件有没有这样的标签呢?事实上,云南省有关部门对机动车配件质量追溯早就有举措。早在2009年,云南省交通运输厅、云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就曾联合发文,要求架构机动车配件质量追溯体系,给每个配件贴上“电子身份证”。

2011年6月份,一场声势浩大的专项整治活动即将在云南省全省范围内铺开。

此次专项整治活动由云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和云南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展开,整治对象包括全省范围内的汽车及其配件销售市场、4S店、汽车维修经营者。5月内,各州市主管部门成立领导小组,并制定专项方案;6至9月展开为期3个月实地检查。

“此次专项整治活动中,很重要的一环,就是督查汽车零配件质量追溯体系的落实情况。”据全省开展汽车及其配件销售和汽车维修市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此次整治将重点对汽车维修经营者是否建立和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和粘贴式产品进货台账以及汽车配件质量追溯制度进行检查。

其中,机动车配件质量追溯是指利用电子信息技术对配件进行登记管理,使每一个配件都贴有一个“质量追溯凭证”,即经由云南省道路运输行业协会机动车配件质量追溯信息管理中心发的20位数字的条形码,通过这个条码,其“出产地”、流通信息、使用信息均可通过追溯系统查询网站随时进行检查,让假冒伪劣产品无处藏身。

“这就相当于给每个配件都发放了一个"电子身份证",是哪个厂家的货品,由哪里经销的,从哪个维修单位安装上来的,一目了然,一旦出现质量问题,该由谁来负责,也是一清二楚。”云南省道路运输行业协会机动车配件质量追溯信息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实际上,云南省在机动车配件质量追溯的工作开展先于全国。2009年7月,云南省的交通、工商、质检、检疫四部门联合发文,首次印发《云南省机动车配件质量追溯制度》;2010年7月,国家工商总局、交通部和质检总局联合发文,要求进一步加强汽车销售以及汽车配件质量监管工作。随后,云南省3部门及时转发了相关文件通知,开始大力推动这项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

“政策层面对于机动车配件质量追溯的推动在不断进展,需要的是市场层面的配合,以及广大车主增强维权意识,一起推动这项民生工程。”检查小组表示,机动车配件追溯体系建设的目的只有一个,让安装在每一辆机动车上的每一个零部件都有据可查,确保每一位车主的安全,维护每一位车主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