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一汽与通用或将决裂 三款新产品未来不明

商用车之家讯:按照一汽与通用汽车的规划,“一汽通用”的未来是拥有宏伟蓝图的一个轻型商用车公司,它将形成一汽轻哈、一汽长春、一汽云南三个生产基地,形成三点带动全中国的生产、营销格局。随着一汽与通用汽车闹“离婚”,未来三款新品的发展方向不明。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当下,或许在一汽集团内部并没有太多人在关注着这家生存已经陷入困境的轻型商用车合资企业!因为与“躺在钞票上睡大觉”的前董事长徐建一相比,这家小型商用车企业的存亡似乎用不着投入太多的关注!


       “一汽通用”是家合资企业吗?是一汽与通用的合资企业吗?”曾经有媒体同行这样问我。从成立之初的殷切期盼,到如今滑向了危险的边缘,这家前董事长徐建一一手打造的轻型商用车企业的声音似乎有点悲鸣。据一汽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出可信度相当高的消息:目前一汽集团与通用汽车闹“离婚”!相比时下备受全球巨头关注的商用车合资潮流,此次一汽与通用却为何要走到决裂的边缘呢?


一汽与通用或将决裂 三款新产品未来不明


6年合资路或许走向尽头


       事实上,通用汽车在中国生产商用车的愿望由来已久,特别是美国通用汽车业务申请破产之后,通用汽车旗下商用车渴求亚洲救赎的意愿就显得更加强烈了。在2000年左右,通用汽车就希望将雪佛兰品牌旗下“Blazer”SUV以及S10皮卡引入中国。于是之后就有金杯通用推出的“开拓者”和一汽通用的“坤程”,但是对于真正意义上的商用车产品,通用汽车依然并没有太多的话语权。


       不得已的情况下通用汽车就转向日本。通用汽车希望能入股日本五十铃,将五十铃旗下的产品引入到中国来。对于这样的战略安排,通用汽车可谓煞费苦心。事实上,通用汽车在这一方面的计划确实得到了部分的实现。众位看官可以从一汽通用旗下F330速豹、S230公狮两款产品上寻找到太多的五十铃产品的基因了。


       在经过长时间的谈判和交锋之后,一汽集团恰好利用这一契机,将旗下三个轻型车生产基地进行了整合,于是“一汽通用”于2009年7月27日就正式诞生了。这家注册资本高达12亿人民币的合资公司,一汽集团和通用汽车双方各占50%股份,合资经营期限为30年。


       那么自“一汽通用”合资公司成立以来,取得了什么样的销售业绩呢?在一汽通用2014商务大会上,原执行副总裁姜君表示,一汽通用在2012年成功扭转下滑趋势后,2013年保持恢复性增长。2013年,一汽通用汽车实现全年销量60,410辆,实现同比增长7.12%。这或许就是历史的顶峰,而之后的市场表现却是节节败退,如今的销量数字用一汽通用内部人士的话说是“难以启齿”!


三款新产品,未来之路不明朗


       相信业绩不好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自从一汽通用合资以来,先后推出了皮卡产品——坤程,中轻卡产品——F330速豹,轻卡产品——S230公狮等多款产品,特别是在F330速豹下线之后,一汽通用高层为此款产品注入了相当多的精力和心血,不仅曾组织了与庆铃600P、700P的性能比赛,而且还发起全国性的节油比赛,这一定程度上激发起了一汽通用经销商对此款产品的信心,但很快发现用户们对F330速豹的认可度并不高,特别是在国四全面推行的档口,中轻产品的销售量持续大幅下滑,而F330速豹的产品知名度、口碑度并没有很快得到提升。这样的市场行情直接影响着后续产品——S230公狮的上市。据内部人士透露,虽然S230公狮已经于2013年底正式亮相,但是却没有在全国形成大规模的上市高潮,只是把相关车辆直接摆到了部分大卖场,其关键原因是一汽通用在F330速豹大规模推广上市仪式之后,产品的销量并没有得到快速提升,最终影响了高层对S230公狮上市及推广的计划。


       事实上,按照一汽与通用汽车的规划,“一汽通用”的未来是拥有宏伟蓝图的一个轻型商用车公司,它将形成一汽轻哈、一汽长春、一汽云南三个生产基地,大连道依茨为核心发动机供应商,形成三点带动全中国的生产、营销格局。在合资公司成立之后,坊间曾一度传出通用汽车将可能把欧洲市场上欧宝品牌的轻型商用车引入到中国,让一汽通用成为一个最具竞争力的轻型商用车企业,但事与愿违,一汽通用不仅未能等到引进欧宝旗下系列产品,却已迈向“离婚”的边缘。


通用汽车或将调整全球战略


       如上所述,一汽通用的销售业绩难以摆到桌面上来,这是关键原因之一,而通用汽车对未来全球市场格局的调整或许又是另外的重要原因。近几年来看,通用汽车在全球市场里掀起了一场大变革,希望通过调整海外的汽车生产方式,重组国际业务模式来加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比如逐步退出韩国、俄罗斯市场,如将已经进入中国20年但业绩不佳的欧宝品牌停止销售,再如雪佛兰品牌退出欧洲市场等等……这一系列的动作足以说明通用汽车在全球战略上调整和变化。


观点:商用车合资大潮需要接受市场洗礼


       “一汽通用”的合资案例现在说失败或许为时尚早,但是到目前为止,一汽通用三个生产基地的生产线那种空荡荡的感觉还是令人感到非常揪心的。一汽通用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轻型商用车合资企业,如今的局面既有一汽集团的原因,也有通用汽车的原因,比如说脱离市场的问题、售后服务的问题、产品可靠性的问题等。对于一个市场化程度非常高的商用车领域,一汽通用目前所面临的局面是所有已经合资或正在合资的股东方所必须注意的。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关键词: 一汽集团 通用集团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