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原创天地 » 正文

制止超载超速 乘客亦有责

商用车之家讯:超载超速的重灾区是非正规运营网点,在依法行政的同时,一方面要加大对这类运营网点的监控和打击力度,另一方面乘客在选择出行方式时,应尽量选择正规运营网点的车辆出行。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商用车之家 原创】2015年8月2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刑法修正案(九)。修订后的刑法自2015年11月1日开始施行。其中,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辆,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有严重超载和超速行为的将处拘役并处罚金。


制止超载超速 乘客亦有责


       对此,商用车之家记者在近日随机采访几位长途客运司机后了解到,尤其在晚间车辆低峰期,高速路面车辆较少,超过80%的长途客运司机都有意无意有过超速行为。但出于对旅客及自身安全考虑,从正规客运站发出的班车司机都会严格要求自己。“我们汽车站对超速、超载都有严格管理,为了每个乘客的安全,即使长时间高速行驶对车速控制不当,意识到后也会及时控制车速,一般不会有严重超速,更不会有超载。”一位刚跑完长途线路的沈师傅在苏州汽车站告诉记者。


       通过法律的形式对超载超速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体现了对旅客生命的尊重,当然很有必要。但客观事实与我们看到的是否有差异呢?王师傅告诉记者,“我们都是正规汽车站的班车司机,这些违规行为很少,但我们认识的很多旅游公司挂名司机,名义上属于旅游公司,实际都是给自己赚钱,基本能超则超,所以旅客中途上车导致超载,开车超速这些行为会多一点。”


       尽管正规客运站的车辆超载、超速行为不多,但实际整治过程中,各类客运车辆违法行为还是屡见不鲜。公安部交管局8月11日消息,8月1日至10日,各地在针对旅游客车开展的行动中,发现违法违规客车1.6万辆次。8月25日至9月3日,在黑龙江省交警部门开展的为期10天的第三波次集中整治危险货物运输车、营运客车统一行动中,查处逾期不检、逾期不报废大客车5000多台,各类违法行为3.6万件,其中就包括多起超员行为。


       11月1日后,旅客运输车辆严重超载和超速将构成危险驾驶罪,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虽然在采访过程中,大多数司机朋友均表示,即使没有相关法律规定,自己也会规范驾驶,将超载、超速发生概率降到最低。但为了广大旅客朋友的出行安全,我们还是要提醒大家,保护旅客乘车安全高于一切!高速公路及地面道路驾驶最高车速规定不等,各位司机朋友在行驶途中要根据实际路面最高车速控制好自己的驾车时速;旅客应加强自身安全意识,到正规汽车站乘坐长途旅客运输车辆,不在中途上下车,将超载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 真正遇到超载、超速行为时,旅客朋友应充分履行自己的权利,提醒司机减速慢行,拒绝超载,必要时可采取法律措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编后语:提高自身安全意识,保障乘客安全,是每一个驾驶员应尽的职责。法律法规的修订仅仅是客观上的约束,真正将超载、超速等违规行为扼杀在源头,是每一名驾驶人员的义务,也是每一名乘客共同努力的结果。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商用车之家,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