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大股东重组华菱星马 能否助华菱走出困局?

商用车之家讯:在6月9日下午发布《第二大股东部分股权质押解除的公告》的同时,华菱星马宣布,从6月10日起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其后陆续披露的公告显示,该重大事项为“筹划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公司拟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并以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2016年1月25日,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菱星马” 或“公司”)再次发布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公告,称“华菱星马汽车因实际控制人马鞍山市人民政府正在筹划与本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经公司申请, 本公司股票于2015年11月18日起停牌。”

 

华菱-11.jpg

2014上海宝马展上的华菱星马产品


       “华菱星马的现状,我感到很是心痛!做了华菱星马经销商很多年,但是目前实在是做不下去了,每一个经销商都很艰难,华菱星马究竟怎么了?”一位华菱星马经销商感叹着!


       “目前华菱星马正在内部重组,以面对企业严重亏损的格局!”一位华菱星马公司的经销商如是说道。而早是2014年的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之后,商用车界曾以“汉诺威归来猜想之二——华菱星马未来的四条路”为题阐述了华菱星马的未来之路,但不可否认如今的华菱星马却已经走到被重组、被收购的边缘,华菱星马的下一步也越来越清晰。


       2016年1月25日,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菱星马” 或“公司”)再次发布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公告,称“华菱星马汽车因实际控制人马鞍山市人民政府正在筹划与本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经公司申请, 本公司股票于2015年11月18日起停牌。”


       对于华菱星马进行重组的真正意图是什么呢?较早之前的公告有一点提示:华菱星马发布的公告称,重组的目的是“实际控制人为支持汽车产业优化升级,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持续稳定发展,维护发展大局,拟通过实施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改善公司亏损状况,提升公司的综合盈利能力,为股东创造价值。”

 

华菱-22.jpg

2012年刘汉如与海外客人为自产变速箱揭幕


重组为何选择地产项目?  


       从华菱星马发布的公告信息来看,华菱星马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标的资产为安徽安粮秀山建设有限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而安徽安粮秀山建设有限公司的项目区范围内的征地、拆迁、安置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开发建设直接投资初步测算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该公司的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其股东为安徽安粮地产有限公司和当地政府投资公司。


       据记者了解 ,安徽安粮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粮地产)是隶属于安徽安粮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具有国家二级房地产开发资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目前公司已经在省内外多个城市成立13家子公司,开发产品覆盖中高端住宅、写字楼、购物中心、专业市场等多种类型,并涉足土地一级开发运营、商业运营、物业管理等多重领域。

 

华菱-33.jpg

秀山新区规划示意图


       为什么选择地产项目?这是记者首先感到困惑的。一个中型商用车企业选择以重组地产项目来实现自救,这一定程度上来说没有太多的成熟经验,但我们可以基本断定此番当地政府出台重组的“重大事项”,应以利好为重。从基本面上来看,安粮秀山项目的核心业务是“征地、拆迁、安置以及基础设施建设”,而这些业务都是以政府委托业务为主,如果政府通过大量委托资金形式让安粮秀山公司获利,那么华菱星马也就获得了一条输血的通道,不至于因为资金断裂而无法经营,更不至于退出A股。

 

华菱-44.jpg

2014上海宝马展上展出发动机产品


业绩持续下滑,负担过重,巨亏频现


       据华菱星马于2016年1月7日发布的公告称,该公司2015年累计中重卡产销量分别为11378辆、11568辆,同比变动幅度分别为-30.39%、-28.43%;本年累计专用车上装产销量分别为4860辆、5085辆,同比变动幅度分别为-33.21%、-30.21%。


       了解华菱星马的人知道,华菱汽车与星马汽原本是两家独立的企业,2011年重组之后才成为一家企业,原本各个独立的企业,如今被串到一条绳子上。那么上次重组之后的华菱星马究竟是1+1≥2,还是≤2呢?从2015年的业绩情况来看,应该是≤2。这必须从华菱和星马的主营业务说起。首先是星马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专用车板块,主要面向建筑和工程领域,而受到房地产业务的滑坡影响,市场容易快速萎缩,从而严重影响到自身业绩。而从华菱汽车的主营业务来看,旗下主营重卡产品主要面对工程、港口牵引车,虽然华菱汽车于2011年便正式转型公路牵引车项目,但经过几年的试点,公路牵引车并没有真正能打开市场,每年的销售量非常小。


       董事长刘汉如虽然表示,重整后的华菱星马将重点建设三大中心,即技术中心、营销中心和财务中心,集团公司还将形成利润中心,二级子公司成为成本中心,似乎优秀非常明显,但事实上,华菱汽车与星马汽车的重组,不仅没有带来更好的资源共享,反而让这家商用车企业承受着更为庞大的资产压力。一是华菱和星马合并后,星马专用车将很难进入其他重卡配套目录;二是三个制造基地运营成本过高;三是庞大的发动机、变速器、车桥、油箱、消声器、冲压件、铸造件、内饰件、汽车电子、线束等等配件成为企业严重负担。这犹如一个原本很健康的斗士,但身上的负担过重,虽然还在艰难前行,但明显体力不支了,慢下来、慢下来……


       2014年,华菱星马陷入巨额亏损,额度在3.76亿元。2015年前三季度的华菱星马业绩再次严重下滑,直接导致每股亏损额在0.68元。


华菱-55.jpg

2012年刘汉如自信地为嘉宾介绍华菱自产重型发动机情况


“精准减持”频频与重大事项“相逢”?


       与华菱星马业绩持续下滑相对应的是前十大股东的“精准减持”行为。在华菱星马重组之后2014年,前十大股东之间的“精准减持”大戏频繁上演。先是于2014年年底华菱星马三大重要股东进行“掐点减持”后,公司第二大股东、富豪学者史正富也于2015年6月进行“高位减持”1300多万股股票,且抛售时点正和公司停牌筹划重大事项的时间吻合。


       此外,据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华菱星马的前十大股东中,有5名均为证券公司客户信用担保账户,股东性质为“未知”。而早在2013年8月,监管部门和上交所已要求上市公司拆解股东信用担保账户,落实到具体的持股个人或机构上。华菱星马此举可能涉嫌信息披露违规。2015年5月,安徽证监局宣布上述3名股东因涉嫌违反证券期货法律法规,正式立案调查。截至2015年5月28日,史正富尚持有华菱星马5229.71万股股权。而6月9日下午收盘后发布的《第二大股东部分股权质押解除的公告》显示,到6月8日,史正富持有华菱星马股份数量降至3923.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7.06%。

 

华菱-66.jpg

2014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上的华菱星马产品


       也就是说,在5月29日至6月8日的短短6个交易日间,史正富大幅减持了华菱星马1305.91万股股票。上交所的大宗交易平台显示,6月3日和6月4日,海通证券(12.750, 0.15, 1.19%)马鞍山湖东中路证券营业部以17.7元/股的价格成交了8笔华菱星马股票大宗交易,累计成交量为1075万股。考虑到卖出机构位置和成交价格,大宗交易的卖出方应是史正富无疑。剩余的230多万股,可能是从5月28日到6月8日间通过二级市场直接竞价卖出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9日下午发布《第二大股东部分股权质押解除的公告》的同时,华菱星马宣布,从6月10日起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其后陆续披露的公告显示,该重大事项为“筹划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公司拟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并以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


刘汉如何去何从?


       刘汉如作为一名未满50岁的董事长却已经在华菱星马工作了28年,其作为合肥工业大学动力机械系汽车专业的毕业生,从一名技术员开始,一步步登上了安徽星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位置,可谓人才难得。但是自2014年以来,华菱星马的业绩持续下下滑,需要有人出来为股东承担这个责任,而这个责任往往由总经理来承担最为合适,但由于管理体系的原因,华菱星马的总经理由刘汉如一人兼任,所以刘汉如来承担这个责任最为合适。近期坊间有关刘汉如提前退休的声音颇多,但是究竟是刘汉如急流勇退,还是选择黯然离场,一切还不好说!

 

华菱-77.jpg

华菱星马董事长刘汉如


       此外,刘汉如之所以去留难定,还有重要原因是作为华菱星马的第八大股东—安徽星马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星马创投)是刘汉如等142位星马集团及下属企业员工(包括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联合出资成立的员工持股公司,拥有超过432.46万股,占公司股票份额为0.78%,如果刘汉如辞职或退休,这部分股票如何处理呢?


       毋庸置疑,刘汉如对于华菱星马来说,就是一个标志性人物,更是企业的形象代表,如果刘汉如离开了,那么谁能站出来继续引领华菱星马前行呢?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商用车界,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