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预见未来 数据将改变物流行业的生产运营模式

商用车之家讯:未来的物流活动,都会以数据开始,以数据结束。我们G7不做任何交易,不做车货匹配,坚定不移的放下身段做最基础的数据工作,做基础的技术工作。就是希望用技术能够解决你们运输当中所有的烦恼。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大家看到这个图是G7一天的数据。我估计在座的所有人在这些亮点当中贡献了20%-30%,我在这里代表G7非常感谢在座诸位,因为你们是我们最重要的也是最核心的合作伙伴和客户,谢谢大家的支持。


33061250543173028.jpg


       我觉得,未来可能所有的人都会受到数据严重的影响。所以,我今天带给大家主要的就是数据会怎么改变物流。


       去年是物流互联网公司闪亮登场的时候,作为一个在物流行业里摸爬滚打十几年的技术公司,我们怎么面对新的形势呢?坦率的说我想我们在那个时候做了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就是我们要坚定不移作为一个技术驱动的数据公司。


       因为我们看到不同的领域零担整车、长途、短途都涌现出来非常多的提高交易效率的公司,车货匹配公司。我相信越多的车货匹配,越提高交易的效率,对于最基础的数据越有强大的需求,所以我们从那个时候就决定,我们不做任何交易,不做车货匹配,坚定不移的放下身段做最基础的数据工作,做基础的技术工作。


       所以一年下来我们确实还是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的客户从500台车的客户到3-5台车的车队,我们都有非常优秀的产品给他们,而且从数据的应用和范围以及深度也越来越深入了。另外一个我们所有G7现在1000多人,其中600多个研发人员日夜不停的都在帮大家做一件事,就是希望用技术能够解决你们运输当中所有的烦恼,这是我们现在以及未来一直在做的一件事情。

   

       接下来我想跟大家说四个一年来重要的心得,这几个心得我相信可能会给大家一点启发,就是我说物流数据会改变物流,到底是怎么改变的?


心得一:数据正成为货主刚需,必须作为物流服务的基本内容,伴随货物流动的分分秒秒全程提供。


       在座所有人都是物流公司的老板,我们的客户我们的衣食父母就是货主,这个图其实是我们最新的一个客户,我们帮他们做的一个展示的页面。


248882115652722263.jpg


       为什么做这个?因为客户在去年确定了一个项目叫做“物流端对端全球可视化”,也就是说,客户所有的物流从工厂到最终的客户这一端到那一端全程分分秒秒都要可视化。

 

       最终希望得到的就是,整体订单有多少迟到、有多少晚点的时候客户就会立刻知道。

 

       他们启动这个项目的目标,是希望在未来的1年内跟他直接干活的大概200多个物流公司,提供下游的车辆支持,我相信至少有2000个车队,至少有10万台车。所有供应链都要去符合客户的需求,也就是他要求他的数据要伴随着他的货物分分秒秒提供给他。所以他现在设计整个的数据标准,除了跟大家说我要数据,还会说我要这个数据是什么样的标准,那个数据是什么样的标准,所有这些标准建立成一套东西,最后会作为他对物流服务商、物流需求的一个标准提供给大家。

   

       为什么这个案例说这么长时间?因为我相信接下来所有的跨国公司,所有的品牌公司,所有的物流的需求人,他们未来都会给我们提出这样的需求。换句话说,数据就是物流需求的刚需,而且这个刚需不是你脑子里想的刚需,是他会给你设计一个标准,你要去吻合这个标准。所以刚才我说的,如果我们不能够按照华为的标准提供这些数据,不光是不能直接提供服务,会被整个物流链清除出去,这对所有做物流的人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损失。也就是说我们的客户他们需要一个全程的分分秒秒的,一直伴随他货物流动全过程数据的服务。

 

心得二:数据将改变物流行业的生产运营模式。


       我们知道,10秒钟之内可能在一辆车上发生各种各样的数据,司机上车、打卡、踩油门、出库等等各种各样的事情。这些数据我想跟大家分享我们得出来的结论,这些数据可能会改变大家的生产、运营的基本方式。

     

       前天我跟中国邮政的最高领导坐在一起聊天,然后我发现原来这么大的公司,发生一个车祸他都知道。所以,安全对于所有的老板都是一个问题。但是怎么把安全的问题用数据来提供更好的服务?


       每个安全事故大概有10-20次是安全的隐患造成的,有点悬的事情最后真的就出现事故了。所以一旦安全的隐患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那个概率就一定会出一次事故。那么,我们怎么用最新的技术把安全的隐患挖出来?


710088859666326548.jpg


       大家看到这个数据挺有意思的,这是G7的一个系统界面,那个蓝点是突然的一脚急刹车,后面的数据是车辆的速度突然在一两秒钟之内几乎降到0。为什么降到0?实际上有两个视像头,一个是冲着前头一个是冲着驾驶舱的。突然这一脚急刹车系统会把视频同步给到屏幕上,我们把这个屏幕打开,为什么要踩急刹车?因为前面这个货车突然开过来。可能有1000辆车,一天当中有3、4个安全的隐患,以前你不知道的,它不是数据,只是视频,当我们把急刹车跟时间轨迹放在一起就变成了可以帮大家做安全管理的数据,所以大家可以想像这样的方式对于咱们传统的安全管理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有可能管车的人很想知道司机走在什么路上,比如这条高速路很平、很直,那条路是在城区,我们怎么样把这个数据变成计算机能够运算和理解的呢?


880898897717475165.jpg


       大家看这是我们的一辆车在两个不同路上走过的时候,我们把这个路颠簸的数据产生的结果算出来,大家看黄色的是城区的路,蓝色的是高速路。这个时候G7就会告诉你,现在他走在一个颠簸的路上,或者走在一个很平的路上,因此你去看司机的驾驶、油耗你就会有一个更数据化的依据。也就是把地图变成简单的数据,我们叫做感知路况。


890036875708642661.jpg


       过去只有站在这儿的人才知道他在装卸。但是我们有新技术,在G7上也能知道他在装卸。为什么呢?因为我有数据,数据告诉我说这辆车现在停着,速度为0,但是这辆车在间歇性的发生一些加速度,这些振动大概是20-30分钟之间发生,有规律的间歇性的振动。一辆车上发生振动,就是在装卸往上一放就振一下,时间非常确定,而且车门是打开的。基本上我们就会99%以上判断这个时间车在装卸,我们会告诉你全国各地所有的车装卸的效率、时间,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结束,而这种过去要花很多时间才能知道。所以数据可以感知你的作业。


154441178214987350.jpg


       这是两辆非常漂亮的车,谁知道哪辆车是重载,哪辆是轻载?这个是过滤完了之后驾驶舱声音的数据,其实是发动机的声音。司机为什么知道后面有多重的货,因为他能听到这个声音,现在我们把这个声音变成数据,这是轻载的(左边),这是重载的(右边)。除了声音还有别的数据,加在一起可以非常明确的判断出这辆车是有货的,那辆车是空的,不用人工以及其他的东西。所以,我们用数据可以自动感知载重。


       很多时候很多人说,我还是离不开一线的车队长,因为车队长要跟司机谈心,司机的性格是不一样的。



       大家肯定看过丁丁历险记,丁丁是性格非常好的人,船长是非常暴躁的人,你怎么知道你的车队当中谁是丁丁谁是船长呢?这是我们一个真实的数据,两个不同的司机,我们用各种的数据去判断司机的驾驶性格。比如,丁丁总坐在这儿看着斯文,但是实际上有可能一坐上车之后变得非常暴躁,所以我们说的这是驾驶的性格。丁丁的性格在底下,大概永远都是在100,非常平稳,但是船长大概是300、400、500,是一个非常折腾的人。这两个司机差多少呢?就是刚才黄总说的这两个司机大概差15个油耗,因为非常暴躁的人一脚油门一脚刹车,又不安全又暴躁。


       我想让大家知道的是,整个货运过程当中的装卸、路况、装载、包括司机的性格,所有这一切其实都是可以用数据来表达的。因此你会得到什么?这是我想跟大家说的结论,我觉得在未来5-10年里,如果我们应用充分感知的技术,也就是说把数据获取出来,然后再用充分的人工智能的技术把它判断出来他到底是丁丁还是船长,这个时候我们可能会完全改变现在的管理和运营方式。


       现在咱们开车就需要一个队长,队长搞搞维修,处理事故,跟司机谈心,最后会发现其实你不再需要这样的一个队长,你需要的是设计那个车队的人,设计完之后通过系统和数据管理他,你可能只需要一些客服处理一些特殊的事情。而今天你雇了大量的人,这些人可能都是在做简单的重复性的excel的工作,这样的模式我相信未来3-5年内会彻底的变化。而变化的好的人你会发现你的油耗很低、安全系数高、效率很高,不好的人你会发现你会被司机淘汰。

 

       今天早晨我跟几个司机聊天,发现有的人挣4500,有的人挣12000,意味着挣4500的人一定会离开的。所以,未来好的司机会用自己的数据淘汰差的老板。


心得三:数据正在加速运力市场资源优化配置。


        前段时间我们刚帮韵达做了长途干线运力的招投标,非常有趣的是G7推荐的车队中标50%以上。因为我们能够把运五粮液的车队跟韵达单边的线路捆绑在一起,所以这个时候车队效率就高,价格就低,因此招投标极其成功。我们只是提供这些数据,而这些数据其实不是我们的,是每个车队自己的。


716162987630744682.jpg


       我们可以提供车队的自画像,也就是这个车队用自己的数据可以告诉所有人我有这么多车,我在走这些线路,我的安全性这么高,我的准点率这么高。每个车队的数据越多,能够在这个市场上得到优化配置的资源就越多。我相信未来几年数据会对运力的优化会产生重大的影响。


心得四:开放平台API,物流数据通过分享创造巨大价值。


       所有的数据单独放在一个地方是没有价值的,或者价值很小的,真正大的价值就是数据的分享。


505559328814505328.jpg


       大家看到红色的部分是客户以及在座的大家你们直接用G7,大概是每个小时在几十万量级的数据服务,蓝色的是客户没有用G7的系统,而是通过接口,也就是G7把数据给到我们的合作伙伴或者给到API产生的访问。大家看到远远高于G7客户的直接访问。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提供底层的数据贡献给所有其他的人,而这些人他们用的更加频繁、用的更多。


       所以,我觉得我们用实际的行动来做一个开放的平台。最近我们在跟一个企业合作,非常有意思,刚才我讲到韵达的单边车队如果中标,回去怎么办?这个时候我们正在跟福佑做一个接口,回去之前这些车队希望能够接入福佑卡车在另外一个方向的及时货源信息,让这些车队能够迅速的找到货源回去,而且我们把轨迹信息也推给福佑卡车,可以看到车辆实时在线的所有情况。

 

       我相信,未来我们应该做更多的基础工作,通过分享使得这个数据创造更大的价值!

   

       这就是我今天讲的四个心得。最后总结一句,我们将看到的未来是一切物流活动都是先以数据开始,然后以数据结束!如果没有数据开始,将来不会有物流,如果没有数据结束,这个就不叫物流。所以我说物流会从数据开始,数据结束。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