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轮岗或临危受命 商用车企高管密集调整有原因

商用车之家讯:国内主流商用车企高管近来频繁调动。大范围的高层人事变动出现在相对集中的时间段,这在商用车行业来说比较罕见。在高层人事变动的背后,尽管有各自不同的原因,但都不可避免地留下了时代的印痕。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国内主流商用车企高管近来频繁调动。一汽解放、一汽青岛、东风商用车、东风股份、福汽集团、厦门金龙、苏州金龙、华菱星马等均有涉及。大范围的高层人事变动出现在相对集中的时间段,这在商用车行业来说比较罕见。记者发现,在高层人事变动的背后,尽管有各自不同的原因,但都不可避免地留下了时代的印痕。


商用车领导调整-1.jpg


集团内部商乘轮岗


       我国汽车企业经过多年与外国车企的合资合作,引进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理念,这对促进我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尤其是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内部有多家中外合资企业,中方管理人员在合资企业工作一段时间,有利于学习外方先进的管理经验。而这些经验,对于提升自主品牌企业的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商用车领导调整-2.jpg

胡汉杰今年7月在一汽解放60周年厂庆活动前夕,正式担任该企业总经理。


       比如,一汽集团内部的管理层干部大轮岗,已实施多年,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依循此例,一汽-大众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胡汉杰,去年7月调任解放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今年7月,在一汽解放60周年厂庆活动前夕,胡汉杰接替已到退休年龄的前任总经理许宪志的职务,正式执掌该企业总经理帅印。


       据了解,作为一名高级工程师,胡汉杰有着丰富的从业背景,他于2009年任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担任一汽集团车身厂兼总装配厂厂长;一汽解放总经理助理兼卡车厂厂长;一汽-大众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以及一汽解放副总经理等职。


       对胡汉杰和他的团队来说,应该是一次有意义的回归。胡汉杰在一汽-大众工作之后,再次返回一汽解放,有利于自主品牌企业的更好发展。


       一汽集团近期另一项与商用车有关的人事变动,是一汽青岛原总经理丁大海调往一汽-大众,负责位于青岛的华东生产基地筹建工作,而总经理一职由一汽解放副总经理王瑞健兼任。


 商用车领导调整-3.jpg

今年6月,东风商用车召开干部大会,宣布杨青任东风商用车总经理。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作为东风集团的下属企业,总经理职位最近也发生了变化。由于原总经理黄刚另有任用,总经理一职由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杨青接任。今年6月,东风商用车召开干部大会,宣布杨青任东风商用车总经理。资料显示,杨青22岁从武汉工学院工程系内燃机专业毕业后就进入东风汽车工作,在东风履职近30年,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对市场有敏锐的嗅觉和很好的把握。


       杨青从东风股份转战东风商用车,工作岗位的变化与胡汉杰相比,可谓异曲同工。因为杨青任东风股份总经理之前,是在东风商用车任职,此次担任商用车公司总经理,亦是回归他所熟悉的企业。杨青从东风股份离任后,总经理一职由原副总经理丁绍斌担任。


       一汽解放、一汽青岛以及东风商用车、东风股份的人事变动,放在集团轮岗的大背景下来看,这是集团内统一调动人才的重要举措。通过在不同企业的锻炼,高层管理人员的视野更加广阔,这对企业的发展十分有益。


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除大集团内部轮岗外,近期商用车企业高管人事变动,还有一些则属于对各种复杂情况的应对,如福汽集团、厦门金龙、苏州金龙等。


商用车领导调整-4.jpg


       近日,福汽集团原董事长廉小强因涉嫌受贿被逮捕。随后,有消息称,厦门金龙召开董事会选举黄莼为公司新任董事长。


       也是在今年的3月下旬,苏州金龙发布讣告,担任了17年总经理的吴文文因病离世,由苏州金龙常务副总经理黄书平主持工作。7月18日,公司召开五届七次董事会及股东大会,正式聘任黄书平为总经理。


       黄书平上任时,正是金龙汽车发布业绩预告的关键时刻。报告指出,金龙汽车2015年度预计营业收入增长25%至268亿元,营业利润大增147%至约11.5亿元,净利润增长110%至5.2亿元。据统计,2015年我国5米以上客车总销量为25.7万辆,苏州金龙排名第二,销量为2.9万辆,同比增长超过30%。客车业内人士曾这样评价吴文文:“吴文文带领苏州金龙从几千万元的企业成长为百亿元级企业,业绩有目共睹。”在前任留下的漂亮数字面前,业界对黄书平如何带领苏州金龙更上一层楼,充满期待。


业界“风云人物”最吸睛


       事实上,并不是每一位高管的调动,都会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但商用车领域的“风云人物”每一次哪怕是微不足道的职位变动,都会迅速引起业界的围观。


 商用车领导调整-5.jpg

刘汉如


       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汉如就属于这样的关注对象。7 月 27 日,刘汉如向董事会申请辞去兼任的公司总经理职务。同时,段超飞、邵键、夏宏也因工作变动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总经理和多名副总经理同时请辞,看上去很像是企业发生了大震动。但据华菱星马内部可靠消息透露,刘汉如辞去总经理职务,仍然担任董事长,仍是企业法人代表并主持企业工作,同时请辞的三位副总经理也依然在公司内其他岗位担任相应职务。


       华菱星马日前召开2016年中商务大会,董事长刘汉如、接替他任总经理职务的郑志强以及多位公司高管出席了会议。刘汉如在会上提出了今年下半年的发展思路,他鼓励营销团队在市场整体形势仍困难的情况下,看到有利因素,继续转变营销理念、创新营销思路、寻求市场机会,通过积极转型,在细分市场争取进一步突破,扩大市场规模,拓宽区域优势,提高市场占有率。


       企业高层人事变动,对企业本身的发展影响颇大。干部队伍尤其是管理层干部队伍建设,是企业发展的长久之计。在适当的时机进行高管人事调整具有积极意义,可引入新视角和新理念,扩大视野拓宽发展思路,站在新的起点上开启企业新的发展阶段。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中国汽车报,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