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原创天地 » 正文

谁能解“养车难”的“毒” 还好我们有何墨池先生

商用车之家讯:斯堪尼亚进入中国市场五十年来,一直致力于向中国用户灌输高效物流运输理念,为中国用户提供最佳物流运输解决方案,不管中国的市场环境如何变化,斯堪尼亚为中国用户服务的理念一直没有改变过。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加上五壶醋,林中五只鹿,想你五条裤,完了上上树;搬下加上醋,射死林中鹿,取出箱中裤。”在一段简单的绕口令游戏中,我们的采访正式开始。坐在我旁边的这位面容和善,笑容可掬,与中国弥勒佛形象有几分相似的外国人有一个十分中国化的名字——何墨池,斯堪尼亚中国战略中心执行董事,相信许多人都听说过他。


IMG_9807.JPG

斯堪尼亚中国战略中心执行董事何墨池先生


       这段绕口令并不难,但对一个外国人来说并不容易,那怕是像何墨池这样被称为“中国通”的外国人来说,要想完全准确地表达出来也不容易,在记者的鼓励下,何墨池第一遍说得有些结结巴巴,第二遍与第三遍就明显流利多了,尽管有些词的发音记者仍然不敢恭维。


IMG_9877.JPG


       何墨池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便来到中国,至今已有30多年,在许多人眼里,他是一位“中国通”,但何墨池自己却不肯承认。他认为,中国太大,太复杂,没有一个人敢说自己是“中国通”,何况他一个外国人呢?的确如此,看来何墨池对自己有着清醒的认识。


       我想许多人之所以愿意与何墨池交谈,除了他是一个外国人,也与他独特的个人魅力,一个和善而友好的外国老头,这便是我对何墨池的第一印象。


“吨•公里”制造者 革新养车理念


       提起斯堪尼亚品牌,大多数卡友心情会比较复杂,一方面十分认可斯堪尼亚品牌,认为斯堪尼亚卡车非常好开,舒适安全高效,可靠性高;另一方面比较贵,一辆斯堪尼亚卡车相当于两三辆国产卡车的价格。“东西是好东西,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资格拥有。”对于第一个观点何墨池比较认可,第二种看法何墨池却不太认同。 


9117309_950.jpg


       何墨池认为,卡车作为一种运输工具,生产出“吨•公里”的产品,“吨•公里”产品价格的高低决定了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大小。因此,卡车的价值不是由价格来决定的,而是由其综合运营成本决定的。


       斯堪尼亚称呼其生产的卡车为“吨•公里”产品,即运载一吨货物运行一公里的成本是多少,斯堪尼亚卡车的价格虽然比较高,但其综合运营成本的价格却是最低的,即所拉货物“吨•公里”的消耗成本非常低。


QQ截图20160522111112.jpg


       以前中国用户购买卡车比较在乎卡车本身的价格,对综合运营成本即“吨•公里”不太重视,因此卡车的运行效率不高,给用户创造的价值有限。斯堪尼亚进入中国市场以后,一直在向中国用户灌输高效运输理念,寻求最佳的物流运输解决方案,刚开始用户不太接受,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用户接受了“吨•公里”理念。他们购买产品不再一味地追求产品的低价格,而是更注重产品质量和本身的性能,追求更高的使用价值,更低的运营成本,“这体现了时代的进步,表明中国用户的消费理念正在逐渐与欧洲乃至世界先进的消费理念接轨。”谈到这一变化,何墨池显得十分高兴。


      何墨池认为,中国道路运输市场要想更加健康的发展,还应重点加强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实现规范化发展;二是散户应联合起来,抱团发展;三是各运输户应找准自己的定位,“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点很重要。”看来,何墨池对中国运输市场看得很透彻。 


对GB1589的看法


       从2016年7月1日起,新修订的GB1589即将发布。在新修订的GB1589里,国家对车辆的外廓尺寸进行了修改,取消了多数车辆的长度与总质量或轴数挂钩的限制。半挂车长度限值由13m增加到13.7m。中置轴挂车长度限值12m,相应的中置轴列车总长度限值是22m。对铰接列车长度进行调整,把平头4×2牵引车配和半挂列车的总长放宽为16.62m,把平头6×2和6×4牵引车搭配半挂车使用的列车总长放宽到17.22m,长头铰接列车的车长最大限值放宽到18.1m。在尺寸方面,规定最大车宽由2.5m调整为2.55m,这样可以在货箱内并列装两个托盘。


194801zfz8vc6rcnq6p6uz.jpg


       在GB1589制订并修改过程中,何墨池积极参与并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何墨池认为,对GB1589的修订非常重要,体现了与时俱进的要求。他认为新修订GB1589是一个公平的框架,将真正促进中国道路运输企业的转型升级,轻量化的设计将成为未来市场的主流。


       新GB1589的制订并发布,对中制轴挂车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目前行业重卡生产企业纷纷推出了自己的中制轴半挂车。对于斯堪尼亚是否会推出自己的中制轴半挂车,何墨池给出了肯定的答复。作为“世界公路之王”,斯堪尼亚显然不会放弃轿运车市场,而斯堪尼亚先进的技术与深厚的底蕴,显然对其抢占轿运车市场份额有帮助。


      何墨池满怀信心地表示,对 GB1589的重新修订只是推动中国道路运输改革的第一步,未来国家可能会考虑引入运输模块化系统,以促进中国道路运输水平的提高与效率的提升。他认为,在推动模块化运输方面,欧洲已经有成功的经验,如能尽早实施,对大幅提升我国的整体运输水平与效率有很大帮助。目前阻碍其实施的难点还是在于理念上的差别,如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量用尽可能少的资源创造更大的价值是关键。


中国与欧洲的差距有多大


       尽管近年来中国道路运输事业发展迅速并积累了一定经验,但在何墨池看来,中国与欧洲的差距仍然很大,“也许是十年,也许是二十年”,何墨池给出了自己的判断。


IMG_9763.JPG


       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主要是理念上的。2011年之前,中国货运市场发展迅速,但极不正常,是狂热而无序的,并不利于行业的进步;2012年以后,中国货运市场的发展速度降了下来,但由无序走向有序,正一步步发展成熟,是正常的结果。他认为,现在中国物流市场主要存在三大问题:一是力量太分散,有太多小的物流公司,没有形成联盟,不能形成合力,难以发挥出最大效益;二是意外事故成本过高;三是管理不到位,国家需要加强管理,控制市场,形成有序合理的发展环境。


13-40-37-57-22823.jpg


       斯堪尼亚通过引入车队管理系统,帮助用户提升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创造更大价值。下一步,斯堪尼亚将为用户提供预防性的管理与维护手段,帮助用户更大地提升运营价值。通过该管理系统,斯堪尼亚可以精确地测算出每一个零部件的使用寿命和使用周期,并制定相应的维护和保养计划,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用户因停工维修带来的损失,最大限度地提升机械的使用寿命,“这两方面都能够为用户带来可观的价值。”何墨池微笑着说。


车辆运营的坏成本与好成本


       对于用户来说,跑运输就会有成本方面的压力,在运输总量相等的情况下,成本越低,赚的钱就会越多。因此,降低运营成本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卡车用户的共同诉求。在何墨池看来,成本分为好成本和坏成本,坏成本包括事故成本和燃料成本;好成本包括驾驶员的工资和车辆的保养成本。


       斯堪尼亚追求的目标是将好的成本扩大到最大限度,将坏的成本控制到最小程度。为此,斯堪尼亚引入车队管理系统,并让其发挥出最佳效果。


中国的卡车文化正逐渐长大


       今年是斯堪尼亚成立125周年,也是斯堪尼亚进入中国市场51周年,作为一家并不算特别大的卡车制造与运营公司,斯堪尼亚能够实现100多年的健康稳定发展,值得许多中国企业学习借鉴与认真思考。


20020801u6u6xthh3idy63.jpg


       其实说到斯堪尼亚的发展就离不开斯堪尼亚的卡车文化,斯堪尼亚追求可持续发展,通过品质、经济效率、人性化等元素来体现用户价值。在何墨池看来,斯堪尼亚是一家友好型公司,人人平等的理念深入人心,为用户创造价值是其核心理念。


IMG_9780.JPG


       在2016年北京国际车展上,联合卡车展出的火麒麟是中国自己改装的第一辆卡车,这让何墨池感到很兴奋。他认为,中国的卡车文化正在起步,正在逐步健康成长,现在要做的是给予足够的关注和鼓励,为其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何墨池还给商用车之家送来了祝福。他说:“尊敬的卡友们,作为斯堪尼亚的代表,我非常高兴能有许多关注斯堪尼亚的粉丝,我们有一个共同的任务是把中国的道路运输做得更好,更有效率,更具可持续性,提高道路安全,同时也不要忘记斯堪尼亚的车很好开,我们同时可以做好事也可以一起玩。”诚如斯言,斯堪尼亚已经为下一个五十年做好了准备。



       编后语:有卡友说,世界上只有两种卡车,一种是斯堪尼亚的卡车,一种是其他的卡车,从这一评价可以看出,斯堪尼亚在中国卡车用户中的地位有多重要!其实在中国市场的外资品牌远远不止斯堪尼亚一家,卖得最多的也不一定是斯堪尼亚,但为什么斯堪尼亚的位置是其它品牌所不能比拟的呢?我想原因至少有三个方面:一是斯堪尼亚的品质好。从1965年进入中国市场到2016年整整51年,首批进入中国市场的卡车有些至今仍在运营,可见其品质有多么好;二是为用户服务的理念始终未变。不管是在文革动乱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初期,抑或是在国产品牌迅猛发展的今天,斯堪尼亚为中国用户服务理念和标准始终未变,仅从这一点就足够让人肃然起敬;三是斯堪尼亚独有的卡车文化。上世纪九十年代斯堪尼亚曾经出版过一本书,叫做《卡车轮上的世界》,这本书现在已经买不到了。是斯堪尼亚邀请两位中国作家在游历欧洲、南美等市场后写出的作品。以中国人的思维写出让中国人看得懂的作品,效果当然不差。自《熊出没》在央视在一套热播后,斯堪尼亚的形象在中国更是家喻户晓。在中国市场五十年来,斯堪尼亚从来没有把自己当作一位客人,而是主动参与其中,为改变中国的道路运输市场而尽心尽力,从与何墨池的交谈中,笔者已经深刻地感受到了这一点。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商用车之家,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