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原创天地 » 正文

我们创造纪录并传承历史 梅赛德斯奔驰百年辉煌

商用车之家讯:本期卡车之声会客厅栏目请到了奔驰卡客车中国的资深培训师彭杰彭老师,给我们讲解这家百年汽车企业的品质沉淀,奔驰对车辆又是如何做到保障物流企业的快速高效的运营呢?奔驰卡车到底有哪些神秘之处,今天,我们给各位揭开它的面纱。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在很久很久以前,时间推向了120年前,世界上正在发生着各种各样的大事,第一届奥运会在希腊雅典开幕,瑞典科学家,炸药的发明者诺贝尔逝世,德国西门子公司研制出的第一支x线管而在德国斯图加特附近的一家汽车工厂里统计员正在敲出这样的生产记录,机械驱动载货车,81号订单,第42号车,四马力双缸发动机,整车重量1200千克,载重量1500千克,正是这样的一段记录,标志着世界上第一辆卡车诞生了,而这家工厂就是本期卡车之声的主角,戴姆勒汽车公司,在本期的会客厅阿辉就带您穿越时空感受一下这家百年汽车企业的独特魅力吧,


1280x1024.jpg.jpg


       阿辉:亲爱的各位卡友欢迎您搭乘卡车之声号的时光列车,我是列车员阿辉,这本趟列车里头还有两个嘉宾,一位就是我们的老朋友商用车之家的总编辑柳冰老师

       柳冰:各位卡车之声的卡友们,大家好。

       阿辉:在柳冰老师旁边呢还是坐着一位帅哥也请您先和各位卡车之声卡友们打个招呼吧。

       彭杰:各位卡车之声的卡友们大家好,我叫彭杰,来自戴姆勒卡客车中国车队管理及创值咨询部。是一名资深培训师。 


       阿辉:感谢我们的新朋友彭杰做客我们的卡车之声,说起戴姆勒汽车那在全球可谓是家喻户晓了吧,柳老师,阿辉先考虑一个问题,世界上的第一辆卡车,是谁发明的?

       柳冰:哦,我猜应该是奔驰吧,今天我们请来的嘉宾是奔驰卡车的吗?

       阿辉:柳姐您这么说只能算是说对了一半,卡尔本茨老先生当时确实是发明了汽车,但是说发明卡车确实另有其人,他就是著名的戴姆勒汽车公司的创始人,戈特利布·戴姆勒先生,阿辉觉得现场最有发言权的就是我们的彭老师,下面时间就请彭老师先给各位卡友讲讲这其中的原委吧。


6608733_174434800000_2.jpg


       彭杰:今年是2016年,其实今年是这个全世界卡车发明的120周年,而且第一辆卡车呢!其实就是在1896年发明的啊,刚才我们主持人说了第一辆汽车是由卡尔本茨先生在1886年发明的,那在十年之后呢有另外一家公司,叫戴姆勒公司,发明了世界上第一辆卡车,但后来在这个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由于这个战后的大萧条,所以这个汽车工业受到了一些打击,所以那两家公司呢慢慢地从合作到最后合并走到了一起,成为了一家公司,所以也就是我们现在所知道的这个戴姆勒公司。


       柳姐:要是按照现在的说法第一辆汽车和卡车都应该是咱们戴姆勒汽车公司生产的是这样的吗?


       彭杰:嗯,对,其实这个故事说起来挺有趣的啊,可能大家在中国对于奔驰是非常的熟,起码但是对于戴姆勒的名字可能相对来说陌生一些,那么在一开始的时候,奔驰是一家公司,然后呢他发明了世界上第一辆汽车,那辆汽车其实是一辆三轮汽车,其实是从马车演变过来的,在上面加了这个发动机。其实呢,大家可能有所不知在同一年,同样是1886年,戴姆勒老先生他的公司也发明了一辆四轮的汽车,但是那有所不同的是什么呢?当时是卡尔本茨去申请了德意志帝国的专利,所以呢他被官方认定为世界上第一辆汽车发明者,那再后来呢,戴姆勒老先生的他除了有这个汽车的发明,同时在1896也发明了卡车。


act_multimedia_wallpaper_motive_04_1280x1024.jpg.jpg


      阿辉:原来如此,那彭老师您再给各位朋友讲讲戴姆勒和奔驰这两家公司的历史渊源吧?


       彭杰:我就职公司的全称叫戴姆勒卡客车中国有限公司,那么我们公司的母公司其实就是戴姆勒大中华,那么在往上就是德国总部叫戴姆勒集团。在之前其实叫戴姆勒奔驰公司,两家公司在一战后合并就一直叫戴姆勒奔驰公司,但是熟悉历史的朋友应该知道,在1997年,戴姆勒奔驰公司和美国的克莱斯勒公司合并了叫戴姆勒克莱斯勒。在10年之后呢这两家公司又分开,戴姆勒奔驰公司分开之后呢就只留下戴姆勒这个名字了,那是因为公司考虑了从全世界的范围来说,戴姆勒这个名字,在知名度以及在整个公司产品线啊,知识产权这些方面戴姆勒他所做出的贡献其实要远远大于奔驰公司这边的,所以就把这个奔驰这个名字去掉了,所以现在我们就叫戴姆勒公司。


       柳姐:那现在奔驰也只能算是戴姆勒公司的一个品牌吧?


       彭杰:对,我们有一个最重要的品牌就叫梅赛德斯-奔驰,这个说起来又特别有意思,因为说梅赛德斯说奔驰其实都是人名,但戴姆勒老爷子创立了戴姆勒公司,奔驰那是卡尔本茨先生创立了奔驰公司,那梅赛德斯其实是一个小女孩的名字还名字吗?他是当时的这个戴姆勒公司的第一个经销商,它的拥有者叫埃米尔·耶里内克,他是一个富商,是一个奥地利人生活在法国,他当时成为了戴姆勒集团的代理商之后呢,由于他进车的量非常大,所以他要求希望他所卖的车都以他女儿的名字来命名,他的女儿就叫梅赛德斯。梅赛德斯其实是一个西班牙语,名字是优雅幸福的意思,后来成为我们大家所熟知的那个三叉星辉的一个品牌的名字,他是戴姆勒集团旗下最重要的一个品牌的名字。


       阿辉:彭老师,您刚才提到了三叉星辉,奔驰的三叉星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著名的汽车及品牌标志之一,那么它的由来和意义呢也请您简单给我们讲讲?


       彭杰:三叉星徽也有一个故事,最早的时候戴姆勒老先生在给他的太太写的一封信中提到了说我希望我未来的生活和事业都有一颗三叉星徽照亮我的前程,那么在老爷子去世了之后他的两个儿子接手了这个公司,后当时在考虑公司以什么样的商标来面对公众,这时想到老爷子的那封信,所以他就把三叉星徽作为了公司的一个标志。那么这个标志赋予一个含义就是三叉星徽3个角分别代表着公司的业务向海陆空3个领域发展,那么陆就自然不必说了,应该是从这个汽车起家的,海方面呢其实现在来讲的话,戴姆勒集团生产的工业发动机也广泛地用在轮船发动机包括常规动力潜艇的发动机,戴姆勒工业发动机在空这一方面的比如说有欧洲宇航局啊,戴姆勒有一部分股份在里面。


6608733_082516074000_2.jpg


       柳姐:那我们从戴姆勒的历史品牌标志和车型名字来看的,戴姆勒公司特别体现了人文化的理念,可能这也是德国文化和西方文化的一个特点。

       阿辉:其实戴姆勒老爷子和奔驰老爷子住的特别近就80公里,但是造就如此伟大的公司的他们一生没有见过一次面,造成了当时历史上的一大憾事。为什么就没有见面呢?是因为当时这两个企业他们没有任何的关系,最后经过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德国经济下调的很厉害,当时2.4兆的这个德国马克只能换一美元最当时这个企业们都抱团所以这个戴姆勒公司和奔驰它俩就抱在一起,但是和他们创始人没有多大关系。


       阿辉:阿辉之前在那个《国家地理》栏目中介绍关于斯图加特的梅赛德斯奔驰超级工厂,,那个工厂说是事当时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工厂,现在还是吗?


       彭杰:我不好说他是不是最大的工厂,但是确实从他的这个现代化和自动化的程度来讲应该说自动化已经不能代表他的水平,应该是往智能化的方向走了,他的智能化的水平从我个人感受来讲是非常的震撼啊,因为我每次去工厂的时候都能够看到他流水线上用智能机器人去负责很多的这种配件的运送传递。很多的工作也是通过机器人去完成的。那么人工的部分从工作量上来讲的话只占很小的一部分,但从重要的程度上来讲人工还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现在都说工业4.0,但是其实呢,德国人本身包括戴姆勒公司其实也很难说我们一定到了4.0,但确实从这个智能化的程度来讲个人感官非常的震撼。


       阿辉:当时《国家地理》介绍奔驰超级工厂的视频看下来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相当于看了一部科幻大片,我还记得当时视频里介绍,奔驰卡车工厂一年生产8万辆卡车,平均下来每天要生产400多辆,也就是说每几分钟就生产一辆卡车,但这还不算厉害,最最重要的是,这么多辆的车每辆车都不是量产的,都是客户独一无二定制,这就非常考验人奔车卡车生产的严谨态度和工匠精神了。


142336vwjjac4ua2a44jjr.jpg


       彭杰:没错,您说太对了,其实这可能就是卡车工厂和轿车工厂最大的不一样,卡车工厂的复杂程度就在于每辆卡车都有可能是因为客户的具体的需求而有具体的配置,这辆卡车的后桥跟那辆卡车的后桥可能就不一样,驾驶室也有可能是千变万化的,所以这就要求这个工厂内的配件的物流分配就非常的重要,也非常复杂。所以我们经常会给我们这用户在培训的时候介绍看这个介绍的短片,用户看后就非常感慨说这个确实是自动化智能化程度非常高,我们有时会开玩笑说,如果说万一我们要从中间拿掉一个配件走的话,这个时候他中间可能就会产生一些麻烦。所以除了智能化,德国人那种严谨的工匠精神注入了这个新工厂最大的生命力。


       柳姐:听了以后真的很感慨,也很惊讶,相信如果是亲眼目,那话肯定会更加让人震撼的,

       阿辉:戴姆勒汽车不但发明了世界上第一辆卡车,第一辆的平头卡车lp333也是开创了平头卡车生产的先河。


       彭杰:没错,世界上的第一辆平头卡车去奔驰发明的,平头卡车在国内现在非常常见,那么大都不知道在国内以及欧洲体系都用平头卡车,在美国都用长头卡车,当然这最重要原因是法规的限制造成这种区别。在当时来讲的话,平头卡车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创举,因之前很多都是长头卡车,它最大的一个好处就是它的发动机在驾驶室的前端,当时的这种发动机稳定性还不够好,故障率比较高的时候维修起来就非常方便,但随着这个卡车发动机技术的进步,发动机质量越来越好,需要维修的频次也越来越少之后,那么我们就考虑把这个发动机放在驾驶室下面,这样一来最大的好处就能够节约空间,用于装载更大的货物,提高了车辆运输的效率。这个在当时来讲的话确实是一个创举。


       柳姐:平头车对驾驶员来说是不是在转弯半径和视野上比长头卡车更方便呢?是这样的吗?


       彭杰:平头卡车他的好处除了这个空间之外,还有一个就是视野,从视野上来讲的话,因为它的前端更短,相对来说驾驶员的视野可能会在拥挤的这种道路条件下会更好一些。这也是造就了欧洲这种比较拥挤的国家人口密度比较高的地方,平头卡车非常有生命力。而在像美国这样地广人稀的地方,那么长头卡车非常有生命力。但最关键的还是法规对于长度车辆限制的方式不一样,造成平头和长头选择的区别。


       柳姐:彭老师,刚才咱们聊的是历史,那接着呢咱们说点现代的事,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物流效率的提升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以前我国的物流效率比较低,物流成本比较高,产品和管理两方面都存在问题,现在大马力卡车成为了物流市场的一个明显的趋势,国产卡车企业相继推出了自己的大马力产品,奔驰卡车在这方面有哪些产品呢?有哪些好的经验也给我们分享一下吧。


       彭杰:没错,现在国内市场大家都在越来越多的追求大马力,希望通过更高马力更好的性能的车辆来把物流的效率提高。确实国内的经济面临着下行的压力,物流市场上大都希望能把自己的效率提高成本降低,这也是我们奔驰公司一直希望能够支持我们用户做到的一件事情,但是有一点就是其实作为我们奔驰公司来说,我们并不一味的去简单地追求大马力,我们是希望能够为我们的用户去推荐更合适的车型,我们针对不同的这种细分市场的其实是有量身定制的,比如说我们对于现在如火如荼的电商行业,我们推荐的是4*2的410马力的拖头,因为它相对来说他货量比较轻,对于山区的客户能推荐的是这个更高的稳定性和安全性的6×4带液力缓速器的拖头,针对中高速物流的市场的这个细分市场我们推荐的车型就有2648,也就是480马力的牵引车,此外呢,其实比产品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能够利用这个合适的产品去把我们用户的这个运输效率提高,同时把成本去更好的去降低。其实奔驰从2012年就推出了一个叫TCO全生命周期成本的一个概念,就是希望能够通过全面的去解析成本背后的真相来利用我们的一些其他的支持手段,不光是产品,我们还有比如说我们的FleetBoard远程车队管理系统,有驾驶员培训,我们有这个售后服务协议,通过这些方式来支持我们的用户,把成本降低,同时把效率提高起来。


b3ff03ea9ce902420d5dd36e117e8a5282da66d6.jpg


       阿辉:彭老师,我们国内的卡友在选择大马力车辆时有没有什么注意事项?


       彭杰:中国用户在选购大马力车辆的时候,就我个人认为首先应该更细致的去分析自己在这个物流市场上需要什么样的车型,你有哪些需求,我们的物流公司的客户有哪些?我们是否真的需要大马力的车型?


       柳姐:TCO这个概念引入中国物流市场,奔驰应该是第一个,它在欧洲已经试运营了很长时间积累很多经验,然后就引进到我们中国来,根据中国物流状况进行一些升级或者进行一些调整,是这样的吧?


       彭杰:没错,TCO这个概念最早期它是一个经济学上的一个概念,从经济的领域把它移植到这个物流的领域是奔驰的一项的创新,TCO其实它是以一个全新的视角去分析我们物流公司物流车队的成本以及效率背后是怎么样的一个故事,其实我们物流公司要运营要发展的话,我们光从运营这方面来讲的话跟车相关的,那就是4个方面,第一个首先是要买车,怎么去买车?买车有哪些成本?第二个方面就是车在来了之后要用车,他是什么样的一些配置?他有什么样的特点等这些是用车方面,第三个方面就是我要用车同时我还要管车,这个管车指的不光是管车,还包括管我们运营的状况,还有更重要的一个就是人作为第一生产力,管人包括我们的驾驶员我们的整个车队的管理,最后是养车,车其实三分修七分养,那么养车后面它有很多的成本,最后我们分析下来发现,买车购车这部分费用其实只占到整个车辆全生命周期里面成本的大概10%到15%,这辆车比如说用5年或者说用10年,那么跟车发生的相关的所有费用加在一起,在里面只有10%到15%都是购车成本,其他的费用都发生在用车管车和养车的环节,所以我们就希望说,把这些环节里面的费用,成本它后面跟哪些因素相关,我们有哪些方式能够去改变这些因素,进而进一步的降低这些总的成本,更重要的是怎么能够去提高效率。不光是省钱更重要的是帮助我们用户更多的挣钱,通过TCO概念能够说帮助用户更好地去分析自己,分析在市场上都这个定位需求,以后怎么去发展,那么我们奔驰公司来讲的话就会通过我们的一些不光是产品,包括FleetBoard远程管理系统,驾驶员培训服务协议,包括还有我们的金融方案金融支持来全面降低费用成本,同时能够提升效率。


       柳姐:彭老师,你有这样的案例吗?举一个这样的例子来说。


       彭杰:这种例子其实很多,因为我们的很多客户其实用了奔驰这样高端的车辆之后呢,用户的要求也不仅仅是存在于说你只卖给我产品就好了,他们有更高的需求,那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更多的支持来帮助他们把车用的更好,我们国内在电商领域有一家非常知名可以说是标杆型的企业,他就一直在用奔驰的牵引车来进行物流的运输。那么他在买车了之后呢,其实不光是说在用车方面,还包括初期的驾驶员招聘、选拔考核还包括线路的成本测算、测算评估以及线路的优选规划。还包括整个车队的管理、驾驶员培训等,我们都在持续的提供这种服务来帮助他一步一步的来把车队从建立的初期,到磨合期之后到优化期,帮助我们的企业跟着我们公司一起发展,一起去把物流效率提高起来。


       柳姐:我们就是整个参与到物流公司的运营当中去,分析它的每一步。不光就是把车卖给他就算完了,我们要去帮助他去解决这些问题,是吧!


       彭杰:对,我们是更愿意以一个陪伴者的身份去帮助助我们的用户支持我们的用户把这个车辆用的更好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能够把运营业务办的更好,这是我们最喜欢的。


        阿辉:之前我们有一个奔驰卡车个体户做客咱们卡车之声,当时他就说奔驰售后做特别人性化,只要把车开到4s店里的话他会做一个全方位的一个检查,彭老师,给咱讲讲奔驰卡车的售后服务吧!


6608733_072503412000_2.jpg


        彭杰:嗯奔驰卡车售后服务我刚提到了一个服务协议,就是希望通过这种服务协议的方式能够解决客户的一些后顾之忧,我们都知道,卡车它走南闯北的到处跑,不可能长期的定点在一个地方做维修或者保养,或者说有一些紧急情况出现的时候,他希望在任何地方都能够出现我们维修的技术人员能够支持他,所以首先应该来讲的话,奔驰的那个售后的网络,是非常的全,我们在全国有50多家这个网店来支持我们的用户日夜不断的将车运营起来,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呢就是奔驰卡车的保养,是基于一套非常智能的系统的,我们叫智能保养系统,大家可以从一个角度去理解他,比如说我们人都要吃饭,那就相当于车需要保养呀!如果说我们食堂开饭的点儿就中午12点开始开饭,这时假如说我上午干了一趟活,我可能11点就饿了,但是没有饭,这样我可能就不舒服,另外一种情况的可能我今天上午其实没有太多工作,这个时候呢我12点还不饿但是必须吃,因为不吃到一点钟你想去吃的时候没饭了。如果说把他放到车辆保养上来讲,传统的办法就是定里程或者定时间的办法,但是呢,由于卡车一样也存在着重活轻活,物流也存在着这个旺季和淡季,要不会造成这个保养品的浪费或者是会造成车辆保养不及时旋造成了一些损失,奔驰卡车智能保养系统就是通过我们车辆一系列的传感器、电子元件系统以及控制电脑去收集车辆的工作的状态,来分析我的车干的活有多重有多累,我需要在什么时候去做保养?这样的话就能够帮助我们的用户不会因为长期未保养造成的损坏物件,保养品也能物尽其用,不会造成浪费,这就是我刚说第二点。所以说奔驰卡车的保养是非常人性化。


        彭杰:我们的奔驰卡车进入到服务站之后,那么也会由我们的技师去通过一套智能的一个电脑诊断系统给车辆做一个全面的体检,去看看车辆在什么地方需要做哪些保养,需要哪些地方做哪些调整,这样就能够做到一个非常全面的保养,除此之外,其实更重要的就是因为我们有FleetBoard远程管理系统的,他的一个很重要的用途就是能够远程的去监控我们车辆的一举一动,包括车辆他现在的水温啊,油温油压等所有的这些元器件的工作是否正常,这样的话呢其实我们的话就能够做到在车辆进入到服务站之前就能够知道需要做哪些工作?我们的服务技师能够第一时间把我们的保养品准备好,他需要换这个滤芯还是需要换那个滤芯,准备好我们的专用工具在第一时间把维修或者保养做完,让车尽快的恢复运营,提高出勤率,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商用车之家,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