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原创天地 » 正文

福田实力抢占“C位” 李健为未来发展提出战略构想

商用车之家讯:在6月21日的北京电动车展上,我们有幸采访到了福田汽车集团新闻发言人、福田商用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李健,向记者提出了福田继续引领“C位”的一些高瞻远瞩的构想。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这个夏天最火的综艺节目非《创造101》莫属了,尤其是上周六晚的总决赛,在朋友圈的风头竟一度盖过世界杯。偶像那么多,而C位却永远只有一个,孟美岐凭借实力C位出道,也是实至名归。而与生活更为贴近的汽车领域,福田以1328.67亿元排名,位居商用车行业第一品牌,可谓实力十足的“C位”强将。在6月21日的北京电动车展上,我们有幸采访到了福田汽车集团新闻发言人、福田商用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李健,向记者提出了福田继续引领“C位”的一些高瞻远瞩的构想。他表示,未来新能源的健康发展不能仅依靠政府补贴,要走技术创新“革命”的市场化道路,在车辆的设计、动力源和整车自重方面有革命性的突破,推动福田迈上新的台阶。


图片1.jpg

福田汽车集团新闻发言人、福田商用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李健

对新能源市场发展前景提出构想


以市场为导向 预见“第五代”氢燃料电池客车


       6月21日-23日的北京电动车展上,福田携五款重磅产品亮相,产品涵盖纯电动轻卡、轻客、物流车、客车以及公交车,全面满足细分市场的用车需求,为全国乃至全球不同行业提供专属订制化产品,显示出其提供全系解决方案的能力,推进新能源车的商业化发展。


图片2.jpg

福田展位纯电动轻卡、轻客、物流车、客车以及公交产品全面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日本参观了丰田的氢燃料电池车,引发了国内一众热烈讨论,实现“零污染、零排放”终极环保的氢能源再次受到人们的强烈关注。中国的氢燃料车发展较晚,但福田汽车对氢燃料电池客车的研发已深耕十年。2018年福田欧辉一举揽获49台10.5米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订单,开创了全球首批最大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订单之最,震撼人心。并将服务于2022年京张冬奥会,向全球用户提供中国客车绿色智慧解决方案。


       “欧辉10.5米氢燃料电池客车已经在张家口试运营,市场反馈良好。”李健通过对市场运营状况的全面把握,提出了一些极具建设性的想法,“未来,第五代氢燃料电池客车将会有所不同,整车高度会有所下降,或将学习丰田下置电池的设计模式,将电池置于后备箱和座椅间的夹角处,充分减少车顶空间占用,在美观和续航里程上都有一定提高。这批新一代的氢燃料电池客车也将在2022京张冬奥会中投入使用。福田还将在京张沿线进行加氢站的线路定制建造,满足其对基础设施运营的要求。”


       面对新能源政策补贴下坡,李健还表示,未来氢燃料电池客车的发展将不再依靠政策补贴,补贴导向将让位于市场导向,让位于创新导向。福田汽车将不断进行技术创新研发,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具有品牌效应,在市场化的环境下站稳脚跟。


技术创新“革命” 动力源和整车自重双管齐下


       受到客车市场提前透支以及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政府主导市场的模式进入尾声,企业主导市场的新阶段已经开启。作为国内最早实现新能源汽车商业化运营的首批企业之一,李健提出了未来新能源发展决胜的关键一点,“新能源汽车必须要在动力源和整车自重两方面双管齐下,才能把中国的纯电动车推到一个新的高度。”


       在动力源方面,快充无疑是提高新能源汽车运营效率的最佳解决方案,但快充成本是慢充成本的好几倍,这让快充难以得到大规模的应用推广。福田正在探索一种换电模式,可以有效地解决新能源车的运营效率,不仅可以提升纯电动客车的续航里程,也可以提高电动卡车的出勤率。为新能源车型从大型客车拓展到中型客车、卡车等全系列产品,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更加充分地满足现代城市绿色客运、绿色物流等方面的需求。此外,这种电池与车分离的换电模式,可以降低购车成本,还可避免因为电池衰减而带来的二手车残值过低的问题,有利于二手车市场交易的发展,还能对电池进行集中管理和回收。


       在整车自重方面,福田将通过结构性设计,采用一些高强度材料,让车身的厚度变薄,并做一空间性支撑,达到降低密度的同时,强度符合安全标准,让整车的自重再降15%到20%,进一步提升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并且还将探索模块化的方式,当车身受到撞击损坏后,可以拆换损坏的模块,在维修的便利性上有一个革命性的变化。


打造新能源品牌 实现品牌战略转型升级


       “致力于绿色出行与城市绿色环境保障的汽车产业领导品牌”是福田的新能源品牌战略思想,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先行者和领导者,福田也已站到了新的高度。李健也表示,纯电动与传统车型有着本质性的区别,从动力系统、整车结构、内饰,包括充电过程,与传统品牌定位的内涵有所脱节,福田将打造一个不同于欧辉、奥铃等传统品牌的新能源品牌,通过创建绿色品牌、创新绿色科技,打造绿色产品矩阵,进而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转型与升级,也将进一步奠定福田汽车作为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先行者地位。


       可以预见,在全新品牌战略的指引下,在转型创新的驱动下,福田在未来必将迎来跨越式发展,持续抢占行业“C位”,引领行业发展风向标,为构建绿色交通、低碳环保的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商用车之家,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