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原创天地 » 正文

中国的水手与世界的东风 畅享极限航海的曼妙

商用车之家讯:2017-2018 沃帆赛45,000海里的航程接近前者三倍,比赛将更加艰苦,激烈。它将跨越四大洋、停靠五个大洲的11座主要城市。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读凡尔纳的《无人岛》与看迪士尼的《海洋奇缘》,都是一段开挂的童话,让我对海洋有了更直观的怦然心动的理解。


微信图片_20170424101116.jpg


       近距离接触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以下简称:沃帆赛)东风队中国船员,却由衷感觉:如果世界上真有奇迹,那只是努力的别名。以及,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下,你的本能。


微信图片_20170424101125.jpg



       26岁的杨济儒、25岁的陈锦浩、24岁的刘学,在风华正茂的年纪,选择去做一件他们认为最正确的事,这已经是第二次。


微信图片_20170423202748.jpg


       何其幸运,因为中国企业东风对这一远洋赛事的关注,他们有不止一次的机会去全力以赴拥抱自己的热爱;又何其幸运,他们为拥抱热爱有全力以赴的自律。


微信图片_20170423202754.jpg


       2014-15赛季,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首次独家冠名“东风号”赛船参加沃帆赛,组建“东风队”,3名中国年轻人联袂的处子秀就与团队一鸣惊人勇夺季军。


       与之前南大洋的航线相比,2017-18 沃帆赛45,000海里的航程接近前者三倍,比赛将更加艰苦,激烈。它将跨越四大洋、停靠五个大洲的11座主要城市。


微信图片_20170423202705.jpg


       整个航程超过了自1973年其前身比赛怀特布雷德环球帆船赛(The Whitbread Round the World Race)诞生以来所有12条航线。


       差不多12,500海里的南大洋航行,船队会遭遇南极大陆周围寒冷的海水,最严苛的天气产生的巨浪,最高速度达到70节的狂风,在没有陆地阻挡的情况下极速前进。在此前的比赛中南大洋航程只有4,500海里。


       南大洋在历届比赛中都扮演重要角色。在早期的怀特布雷德比赛中,船队甚至试图把航线向南扩展,尽可能地将船驶入咆哮西风带(南纬40度)和狂暴西风带(南纬50度)。在这里船队会遭遇冰山和狂风。


       “东风号”上的东风队船员,尤其3名中国船员,经过上一赛季洗礼,对比赛的艰苦、困难和危险认识清醒而深刻。


       杨济儒说,“我很想用Kelly的一首歌表达自己的心情‘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那些打不垮你的终将让你变得更坚强)’,上一届会有很多置于死地而后生的重生之感,在26岁的年龄,却因为走过那么多国家、那么远的路、那么多绝境重生之真切感受,会觉得年轻的一生,所有经历都浓缩到了8个月赛季。这一季我们将会更成熟更自信。”


       陈锦浩说,“我的心态更为放松,更清楚的知道自己要用什么状态去面对怎样的挑战。”


       作为前甲板手的陈锦浩在上一赛季有过受伤的经历。前甲板手处于船头最危险、最颠簸的位置,在之前一次甲板上的换帆,当时风浪非常大,冲击力非常强, 他被一个巨浪席卷,撞到了腰。受伤导致陈锦浩直接缺席第5赛道比赛。


       生命中最难的阶段也许是自己更懂得自己。陈锦浩说,“我们船上8个人的配置,每个人身兼数职。我除了主要负责前甲板工作,还负责绳索,绳索是消耗品,经常断也要经常修复。你受伤了唯一希望就是赶快好起来,因为每个人身兼数职,我们每天睡觉只有2-3小时,你的受伤意味着其他队员在体能和神经极限下还要分担你的工作。我们受伤是没有休息和暂停的,只要不是非常严重,你必须坚持。”


       真正高手间的过招都只是差之毫厘,正因为结果不可控,就如NBA结束前一秒的一个三分命中,被改写的结果有了更令人血脉喷张的“美妙”。沃帆赛各支强队间的比赛同样如此。包括东风队在内每支船队都把自己推到极致,做到最好,很渺小的一点点差距却是完全不可控结果。


       上一赛季第五赛段,东风队的桅杆折断,而在断桅杆之前,东风队是如此的有机会,与冠军触手可及。断了桅杆意味着东风队将背负大分(愈小分成绩愈好)前进,但队员们不气馁、不放弃,以最快方式调整状态投入下一赛段比赛。即使已经非常透支的累,但已完全准备好,最终赢得第六赛段冠军。


       陈锦浩说,“这是我永远难忘的一段经历。在很多顶尖竞技体育中,往往差距就那么微弱,而我们的沃帆赛,却是一个赛段长达月余。你的对手就在你身边,彼此不断拉锯、撕拉各自神经,我非常享受这种‘马拉松’,不仅是身体上的高强高压,也是精神、心理等多方面的持续拉锯,让我成为一名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都真正过硬的水手。”


       尼采说过,对待生命你不妨大胆一点,因为我们终归会失去它。26岁的杨济儒这是第二次放弃出国深造的机会奔赴这场极限挑战“盛宴”。事实上,他起步非常晚,在2010年3月才正式开始接触帆船,不断的学习和请教,终于在2014年大学毕业这年、东风汽车首次组队时有幸加入东风队成为其中一员。


       杨济儒对此认识有着与年龄不相称的果敢与老练,“放弃出国,选择参加这一比赛,对家人与朋友来说,从象牙塔走出来的孩子只身投入是一件多么疯狂的事。但人生有梦就要追求,人没有梦想与咸鱼有什么区别,趁年轻就要不留遗憾。所以我每次在上船时都会有很多深沉的感情,自己最清楚一路走来自己经历过什么,流汗流泪流血,那种深沉的感情,即使再苦再累,也只有珍惜和不舍。”


       东风汽车公司组建东风队再次参与这一远洋航海赛事,让中国水手们有机会证明,只要努力与坚持不懈,在大海上挑战人类极限的这一运动,东风队代表的中国,将会有非常杰出的表现,问鼎冠军完全可能。


       再次站到“东风号”上,再次下水,陈锦浩心潮澎湃,他说,“这是一段非常激励人心的非凡经历,出生入死让我们更加珍惜这份感情。马上比赛就要开始了,现在我们不仅是海上训练,还有每天健身房数小时的挥汗如雨,就是希望在这场最艰苦、最漫长的比赛中赢得胜利。在狭小的空间、在时刻不停的颠簸中工作和生活,在风雨飘遥中去发现和收获美好,而且要怎样更快的赢得比赛,这种感觉非常棒。所以再苦再累我们也会相互打气,再多坚持一下、坚持一下。我们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赢得比赛。”


       不再是上一季的雏鹰展翅,此次冠名“东风号”的东风汽车公司已经把打造面向世界的国际化东风作为长期发展战略。本届赛事,东风汽车同样将在赛事途经的西班牙阿利坎特(Alicante)、葡萄牙里斯本(Lisbon)、南非开普敦(Cape Town)、中国香港、中国广州、美国纽波特(Newport)、英国海岸、荷兰海牙(The Hague)等12大港口城市进行产品路演与品牌推广,经过上届赛事的积累,东风品牌已经开始出现在很多主流外媒视野中并且备受肯定。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全球品牌与商务领域副总经理司徒认为,“一个品牌要靠很长时间、很大精力去传播推广,你是谁、你的核心价值是什么、你的产品怎么样。沃帆赛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能很好的去承载和体现东风这些诉求。同时东风也很关注帆船事业,希望把其发扬光大,这也是东风参与沃帆赛除了产品宣传和品牌推广外的感性考虑。”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东风汽车公司销售汽车94.76万辆,同比增长1.07%。其中,销售乘用车80.74万辆, 销售商用车14.02万辆,同比增长27.72%。3月份,东风汽车公司单月销售汽车34.65万辆,其中东风重卡销售23501辆,位居行业第一。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商用车之家,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