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原创天地 » 正文

法士特在智能传动产品世界遨游 自主创新“崇洋不媚外”

商用车之家讯:“我们下一代比我们更有智慧,我希望在自主这条道路上,我们这代人尽最大努力将所有的荆棘、坎坷、碍障扫平。未来我们的新生代会更有智慧开拓市场,包括发达国家市场。”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针对商用车市场需求的高端化、智能化、网联化、多元化,法士特正在提供多样化解决方案。

      在第十七届上海国际车展上,法士特发布了F·SHIFT和集成式两款自动变速器(AMT)、FC8A120液力自动变速器和FHB400并联液力缓速器、新能源传动AMT以及轮边减速装置等多款首发产品。

      智能化、自动化、互联化传动产品的齐备和技术先进性,使这家传统老牌汽车传动制造企业令人耳目一新。

IMG_1446.JPG

      商用车之家记者在新品发布会现场了解到,法士特AMT变速器完全具备智能产品、传感产品特征,能够与互联网有效车联、物联,进入互联网大体系。法士特AMT不仅顺应了未来所趋,同时具备经济性。

      法士特集团董事长严鉴铂在随后的媒体见面会上自豪宣布:“法士特9速AT自动变速器、液力缓速器、AMT自动变速器已具备同类产品先进性。法士特智能化产品的发展趋势符合市场潮流,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

IMG_1463.jpg

       法士特集团董事长严鉴铂

      此次法士特AMT展出了两款,一款是名为C16JZSDQXL260 F·SHIFT模块化自动变速器,业已实现量产;另一款名为F16JZ22集成式自动变速器,正是目前国外主流传动企业最先进的技术路线。

F16JZ22新一代集成式AMT系统.jpg

法士特新一代F16JZ22集成式自动变速器

      为什么法士特要在AMT上大力投入自主研发?

      “只因法士特不愿受制于人。”

      严鉴铂强调,“商用车的高端化、智能化、网联化、多联化对传感技术、自动制造技术、精密工具的使用、信息化的导入是多位一体、缺一不可。法士特的自主研发,绝不是简单模仿。我们不需要仰人鼻息,中国人有智慧有方法,关键是有没有决心,舍不舍得投入,能不能汇聚高智能人才,对这些法士特都将义无反顾坚持走下去。”

      在这种自主创新型大背景下,法士特智能化产品发展势头很不错。在专用车领域,法士特AT自动变速器、变速箱在码头牵引车领域已被用户广泛认可。

      但这些还不够。严鉴铂呼吁中国本土生产商、主机厂、用户、服务商,四位一体团结起来为自主品牌鼓与呼,共同发力。他表示,“2017年,法士特智能化产品一定要在关键市场、在新平台市场要涉及到,比如AT、AMT、液力缓速器、轮边减速必须在关键市场涉足。我们不能迷恋洋品牌,一定要有真正的、自己的品牌,这甚至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唯一出路。我们制造企业去努力、去塑造、去打磨,同样需要多方面力量支持,共同呵护我们的民族品牌,分享它的成果。”

fc8a120液力自动变速器.jpg

 法士特FC8A120液力自动变速器

      据了解,法士特现在在卡车、客车、新能源领域AMT实施全线开发,其AMT产品在成本上将比国外品牌优势明显。同时,不仅在AMT上全系列做到极致,也将把缓速器全系列做到极致,这些新产品未来都将是法士特发展的重要力量。

      法士特在研发上的苦心孤诣同样体现在他们这次的新能源新品上,上海展出了5HS90T混合动力、4E50纯电动、FJXBL360/400/1100三款轮边缓速机。

5HS90T变速器适合混合动力公交车.jpg

5HS90T变速器适合8-12米混合动力公交车

      在五花八门的新能源技术路线迷雾中,法士特不等不靠,没有投机讨巧,仍然是埋头苦干扎根研发。为此严鉴铂特意告诫法士特技术人员:有可能某一门类、某一技术路线就是未来的主流,我们必须做好充分准备;只要我们有这个能力,我们就全力以赴去做。

      制造业无论是产品还是技术,真正的检测还是在海外市场,能不能走出去,走出去能不能被认可,是否能持续走出去?法士特泰国独资公司在走出去5年后的今天,市场已开始辐射东盟十几个国家,同时公司在东欧已建立起法士特的销售、服务网络,为东欧几家大型主机厂提供OEM配套。

      国内市场的产能过剩、无序竞争,在低端价格战上打架,没有把心思放在提升核心竞争力、提升核心技术、提升管理、提升品牌影响力上,已经成为企业的痛点。“互联网+”时代,大众创业尚不具备大众创新氛围。法士特正是深刻意识到这点,在5年前就开始了泰国工厂的筹划、准备工作,并在3年前实现投产。

      准备亦始,法士特泰国公司就摒弃粗制滥造,通过精益求精,与西方发达经济体的品质、品牌对标,从一开始就按照西方的管控体系、品质体系、采购体系、成本控制体系、市场服务需求建设工厂。

      严鉴铂告诉记者,“法士特泰国工厂已经在VOLVO泰国工厂的全球招标中脱颖而出,取得了其独家配套。现在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法士特正在向缅甸、越南等东盟国家市场不断推进。”

      同时,更为振奋人心的是,法士特于去年年底成功通过德国戴姆勒全球OSA系统审核,这意味着法士特开始步入德国戴姆勒全球配套体系。作为法士特的里程碑事件,也意味着法士特进入发达经济体跨越了一个很重要的门槛。

      智能、高端产品与海外市场的贯通,也是严鉴铂自接任董事长以后对法士特十三五“5221”战略布局的最佳诠释。两个“20%”正是智能化与新能源产品市场销售收入占比20%,国际市场销售收入占比20%,法士特为此已经在做充分准备。

       当然在最重要的传统市场上,“5”即是传统市场销售收入占比50%。法士特将集中精力在噪音、舒适度、传递效率、节能降耗等方面大力推进,有所为有所不为。

      在最后的“1”10%的新业态收入上,法士特将在有助主业的前提下,通过风险可控,利用资本力量,利用互联网技术,作出大胆的创新尝试。

      2016年,法士特取得了销售过百亿的成绩。在2015年法士特产品经历断崖式下滑后,2016年的佳绩取得实属不易。在留给刚刚接过指挥棒的严鉴铂10个月的时间里,严鉴铂带领法士特人上下一心勇挑重担,他说,“法士特从来不缺乏担当与克服苦困难的勇气,在这场新的淬炼中,我们在‘危’中抓住‘机遇’,又一次获得成长。”

      今年一季度,法士特实现销售收入翻番, 4月份订单已突破历史新高,增长点主要来自缓速器、轻量化产品、S变速箱、AT、MT等新产品以及海外市场,它们都在各自领域得到成长。新产品的市场表现正在确保法士特未来的稳健发展。

      严鉴铂预计上半年法士特增长将在70-80%,预计全年增长将在30%,2017有望创造更好成绩。

       纵观近50年法士特的发展,在法士特扎根工作了30多个春秋的严鉴铂对企业不仅有着深厚的感情,同时有着异于常人的理解。“法士特对行业的最大贡献就是在市场大需求下,最大限度满足了大大小小各主机厂量的需求,同时在成本上死死把‘列强’拒之门外。”

       “今天的法士特一再强调自主创新,即使‘列强’环伺,但我们一直在呐喊,我们的用户、主机厂、零部件能真正团结起来,关心我们的民族品牌,不依不靠坚持自主创新。民族的才是我们的未来。”

      “我们下一代比我们更有智慧,我希望在自主这条道路上,我们这代人尽最大努力将所有的荆棘、坎坷、碍障扫平。未来我们的新生代会更有智慧开拓市场,包括发达国家市场。”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商用车之家,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