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原创天地 » 正文

照亮货运未来之路 科技巨人沃尔沃集团携自动驾驶卡车完成国内首秀

商用车之家讯:2017年11月15日,继伦敦与布鲁塞尔后,沃尔沃创新峰会在北京迎来第三场亦是年度最后一场“大戏”,自动驾驶卡车引领未来。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近些年随着电商物流的飞速发展以及交通路网的快速扩张完善,货物运输“提质降本增效”成为市场主旋律,高科技配置的重卡争相当主角,却因实力不够难引满堂喝彩。真正让人欢欣鼓舞的莫过于自动驾驶卡车技术,对此研究最深的无疑是不断创新前行的沃尔沃集团。


IMG_6936.JPG

沃尔沃自动驾驶卡车正在掉头


       2017年11月15日,继伦敦与布鲁塞尔后,沃尔沃创新峰会在北京迎来第三场亦是年度最后一场“大戏”,活动现场面向观众首次展示了一辆适用于“枢纽到枢纽”货物运输的自动驾驶卡车,这一为未来的物流业而打造的卡车,可以完美融入客户控制货物交付的整体运输解决方案而无需人工干预。这生动地展现了沃尔沃卡车如何利用前沿自动驾驶技术带动卡车运输效率、安全性和环保性的提升,再次印证其在自动化领域的领先地位。


构筑智慧社会生态圈


       沃尔沃集团举办的2017“智慧社会:未来的基础设施和交通运输”高峰论坛聚集了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等行业相关领导以及多位运输领域资深学者、媒体朋友共同探讨未来城市发展趋势,推动社会走向可持续发展道路。


IMG_6852.JPG

沃尔沃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丁•伦德斯泰特先生


       作为全球领先的运输方案供应商和此次创新峰会的主要业务单元,沃尔沃卡车分享了在自动驾驶和电动方面的最新技术,而其2030年实现交通运输领域“零伤亡”的美好愿景赢得满场欢呼声,亦显现出引领自动驾驶行业发展的决心。


微信图片_20171115220112.jpg


       沃尔沃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丁•伦德斯泰特(Martin Lundstedt)先生表示:“沃尔沃卡车深耕自动化驾驶领域多年,进行过众多探索和创新,硕果累累。此次创新峰会上展示的沃尔沃卡车自动化驾驶的最新成果,指明了我们未来的产品研发方向,并帮助我们构建未来的智慧社会。安全也一直都会是我们首要考虑的因素,并贯穿我们所有的自动驾驶项目。”


IMG_6895.JPG


       活动现场来自交通运输部领导讲述了我国交通运输的现状与弊病,大型车辆在交通事故中占比较大,主因为安全技术条件以及机械性能不达标,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沃尔沃自动驾驶卡车将造福社会。


技术创新引领未来


       据商用车之家记者了解,自动驾驶在卡车上的应用研究是最早亦是最成熟的,持续技术创新的沃尔沃卡车最有发言权。此次创新论坛上首次公开的、适用于港口和公路专用车道等半封闭区域的“枢纽到枢纽”货物运输自动驾驶卡车,基于现有的沃尔沃FH卡车的平台,实现了完全的自主导航和自动驾驶。借助激光雷达和GPS技术持续识别周围环境,沃尔沃货物运输自动驾驶车可在固定和移动的障碍物间自如穿行,并通过车载交通系统收集的数据来优化行驶路线、道路安全和油耗性能。


微信图片_20171115220124.jpg

无人自动驾驶


       事实上,沃尔沃卡车作为行业推动自动驾驶技术普及的先行者,一直不遗余力地向社会展现自动驾驶技术如何在实现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将人解放出来。早在2011年,沃尔沃卡车便率先研发列队行驶即“无人卡车车队”技术,并于5年后完成了全球首次跨国界测试——参加欧洲卡车车队挑战(European Truck Platooning Challenge)试验:三辆沃尔沃FM卡车通过WiFi连接同步从瑞典哥德堡出发,穿越丹麦、德国、比利时、最终抵达荷兰鹿特丹。随着领头车辆驾驶员预先设定好的速度和路径,其他卡车课自动跟随,在首辆卡车的引领下实现自动驾驶,有效降低人力成本,减少排放,提升节油能力和运输效率。


IMG_6791.JPG


IMG_6817.JPG


       以上仅为沃尔沃卡车在自动驾驶领域取得累累硕果中的一个,2016年6月全球首辆自动驾驶FMX矿山卡车成功在瑞典某个1320米深的地下矿坑进行实地测试,而后沃尔沃卡车与瑞典废弃物管理公司Renova开展合作,共同测试和研究利用自动驾驶垃圾车的驾驶系统原理来提高垃圾处理的安全性和高效性,为驾驶员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今年6月,沃尔沃卡车研发的全新自动驾驶卡车在巴西甘蔗种植林中投入实验,测试证明此款卡车可进行高度准确地在田间行驶,保护来年需要收获的幼株,从而避免了因车辆在田间行驶辗轧幼苗和土壤而给每一季度造成的上万美元损失。


      众所周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进步推动社会发展的案例已经渗透每个人的生活,“自动驾驶”卡车离我们真的很近。相信持续聚焦自动化、电动化、网联化与互联化的沃尔沃卡车会给交通运输领域带来颠覆性的变革,货运行业未来已来。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商用车之家,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