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原创天地 » 正文

港珠澳大桥的通车对中国客车发展有什么启示

商用车之家讯:——欢迎到访!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为您服务 最近被港珠澳大桥通车的消息刷屏了。港珠澳大桥作为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最近被港珠澳大桥通车的消息刷屏了。港珠澳大桥作为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全长55公里,是中国建设史上里程最长、技术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桥梁,更被英国《卫报》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其中,技术的作用举足轻重。技术是历史推进的风火轮,推演着时代趋势,改变着生活环境、生活方式。

 

blob.png


微信图片_20181025162629_副本.png

2018中国客车蓝皮书发布会暨第六届客车高峰论坛


如今,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蔚然成风,为产品营销、技术升级、产业发展输送能量。近日,2018中国客车蓝皮书发布会暨第六届客车高峰论坛在北京的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此次会议聚焦中国客车领域的最新发展成果,针对客车行业的历史演变、现状、客运新特点、问题、客车行业的“新四化”趋势等展开讨论。此外,本次论坛还展开了一场圆桌会议,客运企业与行业专家代表,就客运旅游用车电动化发展等话题进行博弈。


        方得网姚蔚总编认为,今年的几个趋势集中在汽车行业的“新四化”上。

        第一个化叫做“无人化”。

        第二个“化”是数字化,数字化研发、制造。



方得网总编——姚蔚


        第三是智能化,无论是制造还是驾驶,今年都可以说智能化的趋势非常明显,众多企业发布了智能驾驶的车辆,进行智能驾驶测试。

        第四就是电动化,电动化在今年最大的变化就是后补贴时代,今年补贴大幅度退坡,使得今年新能源客车的销售运营跟往年相比有了新的变化。

 

IMG_9767.jpg


        无人化”似乎成为了时代发展的风向标无人超市、无人驾驶、无人酒店、无人餐厅、无人轿车...无人化刷新着认知,颠覆着思维。无人化也将极大程度地解放客车司机的双手,并为客车栓上保护伞,让行驶更安全、平稳,这一天的到来并不遥远。


        数字化更是司空见惯,随处可逢。其行迹遍布新闻、快递、影视等行业。数字化研发与制造更是重中之重。对于汽车行业而言,数字化能为其提供方便、快捷、趣味,例如现在普及的车联网技术,实施动、静态的数据采集与发送,并设有实时实景功能,利用移动网络实现人车交互,让司机随时随地拾取路况信息,而且在工作之余可享受影音播放的终端服务,成为了司机旅途中不可或缺的伙伴。可见,数字化的作用立竿见影。中国物联网校企联盟认为,未来的车联网系统可以使感知更加透彻,除了道路状况外,还可以感知各种各样的要素——污染指数、紫外线强度、天气状况、附近加油站……同时还可以感知驾驶员的身体状况、驾驶水平、出行目的……足以看出,数字化有着人工智能的影子,是人工智能的前期储备。

 

IMG_9770.jpg


        数字化是基于数据的进步,而且是智能化的“底盘”,智能化则是数字化的又一次革新。现如今,车站安检部分无需长时间排队,手持身份证与车票扫描便可进站,省去了人工盖章的繁琐。机场安检和某些酒店入住也需要刷脸识别,运行电梯需要刷房卡控制,升级了安全保障,这些都是在智能化基础上的研发产物,更不用说智能化、无人化汽车的应用。先进的技术似一道光,照进人的日常生活,使生活简易化、趣味化。客车专家陈静仪女士讲道:《数字化生存》这本书中提到,人类生存在一个虚拟的数字化生活空间,在这个空间里人们运用数字化技术从事信息传播、交流、学习、工作等活动,这就是数字化生活。正因为全新的这种方式到来,几乎所有的世界著名的与经济相关的机构,就将数字化生存一切将被定义的观点和分析作为重点,其中制造业和汽车是他们重点的研究对象。”国内的客车企业志存高远,抓紧数字化的趋势,加大数字化产品的研发力度。例如宇通、金龙、海格、欧辉等客车企业,纷纷将数字化融入自己的业务,正在试图向数字化转型。



客车专家——陈静仪女士


        姚主编说的第四个趋势:电动化,在城市普及程度也是相当高,电动巴士关乎城市的发展,关乎环境的改善。电动巴士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让市民享受到电动巴士的舒适性、高效性,并且它的零排放助力改善环境,电动巴士为环保事业注入新鲜的血液。虽然,电动巴士目前没有覆盖全中国,也没有在乡镇县城普及,但记者坚信电动巴士的未来是明朗的,它还有许多的“用武之地”。众多国内客车企业向电动化看齐,推出电动巴士,在新领域频频发力。前不久,比亚迪纯电动巴士K9和C6亮相巴厘岛,与海岛景观融为一体,成为巴厘岛又道一亮丽的风景线 。巴厘省政府劳工与能源部主任倪鲁成女士亲自乘坐了比亚迪纯电动巴士K9。她表示,“比亚迪纯电动巴士绿色环保,外观大气,将有助于巴厘岛在未来打造成绿色生态旅游岛。”比亚迪掌握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拥有成熟的运营经验,在国内的一二线城市大展拳脚,并在国际投放上按下了快进键。最近,比亚迪交付尼泊尔首批纯电动巴士,开启了尼泊尔的电动时代。电动化不仅体现在巴士上,还覆盖电瓶车、电动摩托、电动汽车等。

 

IMG_9848.jpg


据记者了解,40年前的中国客车,还是在货车底盘上改装的简易车身,安全性、舒适型、可靠性比较落后。40年来,改革开放不断推进,新兴技术涌入国内,再加上客车技术人员积极创新、刻苦努力,使我国客车在动力性、环保型、整车的舒适型、可靠性、安全性方面,跻身于世界客车前列。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客车产品,完全是自主的知识产权。


 

        技术的革新离不开政策的驱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李鲁苗表示,“从2008年到2010年,客车领域形成了推广应用、税收减免等等多方面的驱动政策体系。现在国家已经完成了‘扶上马’的阶段,马上要进入‘送一程’。2020年退出之后还有“送一程”的阶段,其实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的支持力度还是很大的。”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李鲁苗


        由于补贴的支持驱动,技术革新的脚步加快了。智能化、共享化技术协同发展,宇通、金龙等加大了智能网联的产品开发,产量已经进行量产,目前还在试运行阶段。

 

        托马斯·彼得斯说,距离已经消失,要么创新,要么死亡。”创新在任何一个时代都是一桶金。有了创新的驱动,有了技术的支撑,港珠澳大桥才会在世界上如此闪耀,国人也因此而倍感自豪。而中国客车自主研发的产品,也因不断升级的技术、性能,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此次论坛,表面上探讨中国客车行业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实际上却是在防微杜渐和谋求发展。关于中国客车行业发展和新能源的话题,方得网联合社科出版社出版的蓝皮书中,有着更深入、详实的探讨。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商用车之家,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关键词: 客车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