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原创天地 » 正文

他是怎样驾驭150台解放J6跳出传统物流低效怪圈的?

商用车之家讯:已经走过60年的解放,虽然在大家的印象中是传统老国企,但年轻的谢涛认为,解放一点也不老,内部非常年轻,活力四射。也正是这一点,解放不仅是产品J6系列抓住了年轻采购主的心,解放的文化也深得年轻人肯定。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山东依航物流,只运一种货物,就是润滑油的基础油,为国内各大润滑油厂提供基础油物流服务,“依航只运润滑油”,属于物流里专用车非危险品运输,是目前国内润滑油物流市场最大、车辆最多的专业化物流运输企业。


      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桶油”,壳牌、统一、长城、道达尔、青岛康普顿、山东源根、马石油以及南京龙幡、江苏高科石化都是依航的固定客户。


      依航物流的所有车辆基本都是铝合金罐式车,小部分不锈钢罐车,碳钢罐车基本没有。目前保有的160台车中,牵引拖头70%是解放品牌,仅解放J6系列保有量就超过100台,此外还有14台解放天威。下个月,又将有50台解放J6P 350马力入帐。其他车型品牌分别是40多台东风天龙,以及2台原装进口奔驰Actros高档车。


4.jpg


1.jpg


8奔驰.jpg


      1980年生的谢涛是山东依航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当家掌柜。作为解放经典传承用户,无论是聊解放卡车,还是聊物流生意经,他思维敏捷,言简意赅却往往一语中的。



谢涛.jpg

解放传承用户谢涛



解放情:品牌的无声渗透


      2003年,23岁的谢涛买下人生中第一台解放重卡,当时使用感觉并不好。他笑着吐槽:那时对解放只有两点不好,“这也不好,那也不好”。


      第二次接触解放则跨度到了2010年,此时J6上市近3年。而正是J6,全面打开了他事业大门,从此,他再没有为选什么车操过心。他不吝赞美现在的解放,“买时候舒心,用起来省心,可见解放很用心。”


解放.jpg


      他形容现在买解放已经“麻木”,不再考虑其他品牌,每次订车只有数量上的差异。


      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的谢涛,对解放品牌有着特殊感情,小时候绿色“雷锋”车CA10成为他记忆深处最清晰的回忆。


解放老车.jpg

谢涛的车库里经典老式解放卡车齐全


      长大后的谢涛到处搜集老式解放车。近两年来仅解放CA10、解放CA30就收进来3辆,包括全新解放部队战备车。今年解放60周年推出50台限量版J6,谢涛号召公司上下员工,抢到2台入手,并个性化定制成解放最经典的蓝色。现在他的车库里,从老解放、老红旗、限量版,到350马力J6P、460马力纪念版,到J6 AMT,解放各色卡车丰富齐全。



解放速度:细节、态度定成败


      到明年7月,解放J6将迎来上市10周年。一代经典车型即将走到产品巅峰。


      6年传承使用的不离不弃,谢涛认为,解放以经典J6为载体,马力段覆盖从350-500以上,配件、维修、保障整体都做得非常到位,他们购买的每一批次车但凡出现任何问题反馈回去,下一次接车时肯定都能得到妥善解决。


      “解放做得最好的就是能真正了解并满足客户需求、诉求,并且能迅速反应到产品上,这是做得特别棒的地方,这也是我最看重的一点。”


      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一切。山东依航物流属于那种专业化门槛较高、运营附加值较大、注重品牌积累与信誉的专线物流企业,软实力下的硬着陆,对依航而言,实际上用什么车公司都会赚钱。


      在目前同质化竞争下,各大卡车品牌的油耗、品质、自重都只是小差异,真正差距在于细节与服务。谢涛坦言,“其实我们没有更多时间去选择哪个车更好,我们的精力更多是放到我们的业务上。解放快速反应的能力,迅速解决问题的能力,细节做得很到位,以及从销售、售后到各方面认真、专业的态度,其他厂家无出其右。当购买J6成为一种习惯,改变就很困难了。”



解放朝气:与年轻采购主脉脉相通


      36岁的谢涛无疑代表了国内绝大部分年轻采购主的心态:专业,迅速,认真做事,锲而不舍。


      已经走过60年的解放,虽然在大家的印象中是传统老国企,但年轻的谢涛认为,解放一点也不老,内部非常年轻,活力四射。也正是这一点,解放不仅是产品J6系列抓住了年轻采购主的心,解放的文化也深得年轻人肯定。


      “2012-2013年时候,当时我们刚定一批车,解放一个分管技术的科长,姓肖,到我们公司调研,我们当时也以为是走过场,国企嘛,但当时提出的问题,短短几个月后,我们买的车全部做了改进。”


      这件事让谢涛开始真正信服解放。在国内,在这种大型的汽车企业这是很“可怕”的竞争实力,很多企业很难做到。都说船小好调头,谢涛说他也接触过一些小型汽车公司,根本做不到。


      “解放透露的那种精干和战斗力非常强,包括整体的专业素质、技术素养,真正在终端上体现的营销素质,都相当强大,我们愿意和他们合作。其实解放特别有朝气,他们的淄博经销商团队,非常有活力。”  


      2010年以来,解放的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强大的战斗力,迅速反应能力,整改起来各项服务又快又好,激情四溢,这些在年轻的采购业主群已经建立起相当的声誉和地位。


      在中国汽车发展走过60年后的今天,有着相对深厚技术积累和文化沉淀的老牌企业正在靠专业素养赢得年轻消费者信赖。


6.jpg



谢涛物流经:热爱  挑战 专业


      做物流也是做实业,这是谢涛引以为豪的。他说自己从事了真正喜欢的一个工作,很喜欢卡车,已经收藏了近20辆老解放、老东风、老上海轿车、虎头奔等各式老爷车。


      早些年经营更多是为了赚钱,但现在感觉工作非常快乐。近6年来,依航物流业务愈做愈大,不断的服务像世界500强企业的壳牌、美孚、三桶油等等,依航多年服务的客户如青岛康普顿、江苏高科石化以及山东本土源根等客户也都陆续上市,依航伴随客户共同成长,在客户各项严标准高要求中不断提升自身服务能力和品牌价值。


      从2003年第一台解放开始,13年来,谢涛也不是没走过弯路,所有吃过的苦头都是为了成长。从2003-2009年,他也是在买经验,头几年依样采用传统运输方式纯个体化经营,6年了公司也没拓展几台车。直到2010年开始注重品牌并规模化经营,注册“依航”物流品牌,专注提供专业服务,公司才真正驶上快车道。


      2010年,有点走到瓶颈的谢涛迎来了跨国公司马石油山东设厂,拿下这个订单就意味着跨越一个大台阶。怎样才能跳出传统物流运输低效模式,既能满足客户高要求,又能做出自己的特色,谢涛面临很大挑战。


      他告诉商用车之家记者,“马石油对我们提出了很多非常专业的要求。我们当时非常不适应,但又不想放弃这个客户,所以努力尝试用心的为他服务。结果跨过去后发现,我们可以做得更好。于是真正沉下心来,慢慢去做得很规范,不再有散户心态,专注于去为跨国公司或者大型客户服务,完全按照客户的要求提供专业服务。”


      他希望分享给物流同行的是,“一心一意为一个认准的目标努力非常重要,别想得太多,想三想四。运输什么都赚钱,一定要能抵住诱惑,专注一点,专业化去做。”


      在依航品牌立起来后,依航全国首家把广告语“依航物流 只为润滑油”印在油罐车罐体上。在干净整洁的车辆其实什么油都能运输的时候,依航永远坚持一个原则,只运输润滑油。就这样一点点积累,一直到现在国内行业一线大品牌都逐渐选择了依航物流。依航“干净人,用干净车,办干净事”的服务理念,开始深入客户心里。


      谢涛说,“我们一直提倡:我们的车最干净,我们的驾驶员最守规矩,我们做事最靠谱,这就足够了。品牌、团队与管理,这些年我们尤为注重这三方面”。


      依航物流目前除保有的160多台车外,还在山东潍坊寿光港有近5万方仓储码头库区,形成了配套完整的现代仓储物流服务链,不仅为客户提供物流运输,还为客户提供码头仓储等一条龙服务。


   对他来说,选好车,不为车辆过多分散注意力。集中全力专注于业务拓展、运转和管理。一心一意在物流高附加值市场铸造品牌,这就是简单的成功。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商用车之家,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