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用车资讯 » 原创天地 » 正文

甲醇汽车在未来真的会火吗?这个技术交流会告诉你答案

商用车之家讯:——欢迎到访!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为您服务 “这是燃料,不是喝的饮料”,这是在7月17-18日,“打好蓝天保卫战 甲醇汽车技术交流

——欢迎到访! 专业商用车网络媒体 为您服务



     “这是燃料,不是喝的饮料”,这是在7月17-18日,“打好蓝天保卫战 甲醇汽车技术交流会”上对甲醇燃料最多的点评。


        现在行业里对甲醇确实有一些质疑的声音,有些不了解真相的人认为甲醇不适合做车用燃料,为了解开这个误解,由工信部甲醇汽车试点工作专家组主办,《中国汽车报》社有限公司、榆林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榆林碳氢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工信部、发改委和科技部协调组织的“甲醇汽车技术交流会”在陕西榆林召开。




环境和能源问题加剧 甲醇产业应受重视


        当下,我国迅猛发展的汽车行业面临能源和环境两大制约。一方面是我国石油增产有限,新增的汽车用油主要依靠扩大石油进口来支撑,对外依存度增至69%,给能源安全带来隐忧;另一方面,严重的雾霾天气也加深了人们对环境的忧虑。汽车能源的多元化替代符合我国国情,除了大力推行电动汽车之外,甲醇汽车的发展也理应受到关注和重视。


        数据统计,2017年我国甲醇产能8351万吨,同比增长8%,增幅提高4.3个百分点。 2017年全球甲醇产能约13660万吨,中国占61.1%。2018年国内预计将有700万吨新增甲醇产能,全年甲醇产能有望突破9000万吨。近年来我国甲醇新增产能趋向大型化,30万吨以上规模是企业新建产能的主要选择,其中60万吨以上规模产能持续增加。




        在甲醇试点专家组组长、原中国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看来,在我国缺油、少气、相对富煤的能源结构下,甲醇燃料不失为一种可以缓解我国能源结构紧张、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的替代能源,而将会议选择在陕西榆林,是因为榆林是我国以煤炭化工为主的能源中心,这里有煤制油,煤制气、还有煤制醇,作为全国最大的甲醇生产基地结合党中央国务院打好蓝天保卫战和重型车国六标准发布,可谓是顺势而为。



甲醇优势多 商用车企获得肯定和认可


        关于甲醇,无论是从分子结构还是从化学反应阶段都有着其他能源无法比拟的优势,不但完全燃烧时氮氧化物排放少,还有就是燃烧速度快,不会产生颗粒和炭烟,对于柴油重型商用车而言,可以从源头上进行治理,而且符合用户和地方的利益。在本次会议上,吉利汽车和中国重汽的负责人也带来自己对于甲醇燃料车辆的技术分享。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资深工程师金先扬告诉记者,吉利采用M100甲醇技术路线,发动机从研发到市场化,用了整整12年时间,在开发过程中,形成了近百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目前吉利汽车作为标准发起人正在制定行业《甲醇发动机技术条件》标准以及其它标准的主要参与者工作。



        如今,吉利已经在山西晋中、贵州贵阳,四川南充建立甲醇汽车及发动机生产基地;共有16款公告产品,从2013年投入试点运行以来已在我国累计投入了3500多辆,运行总里程超过2.2亿公里,单车最大行驶里程超过30万公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吉利在冰岛进行了2年的测试运行,得到了充分肯定和认可。



        中国重汽杭州动力研发中心试验室副主任裴卡斯告诉记者,中国重汽济南动力有限公司与天津大学合作,以中国重汽WD615柴油机为原型机,开展了柴油-甲醇双燃料发动机技术研发,该项目2015年结题。为柴油-甲醇双燃料在重型柴油机上的应用及产业化提供技术支撑。作为课题的研究成果,研发成功了D10系列柴油-甲醇双燃料发动机,包含D10.34-40M(国四排放)、D10.34-50M(国五排放)两种型号。在对比了车辆在双燃料模式下和纯柴油模式下燃油经济性,双燃料的车辆每百公里节省费用60.5元。


前景看好 甲醇推广任重而道远 


        大家可能会有疑问,为什么甲醇燃料这好,却在中国没有大面积的普及,其实对于甲醇汽车还有几个难点需要克服,由于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目前在国内属于“新兴事物”,产业链互动不畅、销售网络搭建难等问题普遍存在,推广甲醇汽油和甲醇汽车离不开相关政策的支持。


        此外,高比例甲醇汽油具有较强的毒性、腐蚀性和溶胀性,与油品的特性差异较大,导致传统汽油车改装成甲醇汽车之后,出现了冷启动困难、油路橡胶件腐蚀、油泵和喷油嘴寿命缩短等问题。



        如何通过突破技术难点、改造汽车动力系统来避免故障、提高油车匹配程度?这是甲醇燃料及汽车大规模推广亟待解决的问题。


        其实,美国早在几十年前就在使用甲醇燃料,但鉴于传统燃油具有非常大的成本优势(油价比中国便宜几倍),导致甲醇汽车一直没有大规模推广开来。如今甲醇燃料的推广,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我国对国外原油的依存程度,增强我国应对国际油价波动风险的能力。


编后语


        总结一下,甲醇汽车的推广以及甲醇燃料加注体系建设在我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虽然这是一条充满未知的路,但世界汽车和甲醇行业正在关注这种影响力。中国也正在转向由政府引导,促进更广泛地甲醇汽车商业化发展,至于未来能发展成怎样,尽人事,安天命罢了。即使因故不能实现,又有什么好嘲笑的呢。只有一直躺在地上的人才不会摔到坑里。



       版权声明:此文源自商用车之家,如需转载请尊重版权并保留出处。内容若存有质量疑问请立即与本网联系,商用车之家将尽快处理并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